0509 006  

照片不知道怎麼拍的,偏黃!

 

 

看過大哥做的「咖啡核桃土司」,成品好霞人,感覺上都可以透過照片聞到咖啡香氣。大哥的部落格裏,配方步驟都寫的很清楚,需要注意的眉角也教導的很詳細,感覺上應該很容易跟著做,於是,找了一天跟著試試看!做完麵包的結論,嗯,看人家做總是比較簡單!還有,我的眼高手低毛病永遠改不了!痛...!

 

 

因為大哥把流程說得很仔細,因此,做這款麵包時,我一改以往散仙的性格,非常專心而且史無前例的ㄧㄧ照步驟做。半夜看麵包部落格其實不是很好的睡前娛樂,看完要不是很餓,就是會大半夜下樓去打麵糰。做這款麵包就是這樣,半夜12點突然發願要做麵包,研究了配方後發現沒有法國老麵,本想拿出冰箱冰藏的全麥老麵充數,轉念一想,就徹底照配方吧!於是,我摸黑下樓去倒出法國粉,用68%的水、1.4%的鹽及新鮮酵母,揉了一個簡單的法國麵糰(問題一:其實是用攪拌匙喇喇,喇均勻就算,然後就放到冰箱冷藏,大哥,這樣也可以充當老麵ㄇ?),放到冰箱去冷藏16小時。臨睡前,忽忽想到咖啡液要先處理,卻意外發現家裡沒有即溶咖啡了,因為孕婦不能喝咖啡,咖啡喝完我就沒補貨了哩!糟糕!於是,假會的拿出二合一咖啡包來泡,不知道咖啡包的比例,於是就拿3包咖啡包配上25CC的水,泡起來,放冰箱。

 

 

16小時後,下午四點半,開始秤料打麵糰。這時才驚覺,核桃不夠了,只剩下120克,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來不及補貨,只好加入80克的松子魚目混珠。麵糰打好後,溫度為27.3度,開始室溫發酵,基發60分鐘,翻麵20分鐘,發酵完成溫度為28.7度。不知道為什麼翻麵以後卻發現麵糰有點濕(問題二,我想,應該是我的翻麵技巧有問題。...)雖然如此,分割滾圓後的麵糰摸起來卻很有力道,麵糰是有彈性的。照大哥講解的步驟繼續完成,分割225克麵糰,兩兩相對的放入烤模,照舊是28度的室溫發酵,後發70分鐘後,覺得麵糰好像不夠高,於是,又多等了10分鐘才入爐。烤溫200度開始烤,20分鐘後,降到180度,並且蓋上錫箔紙。烘烤前,在麵糰中間擠上一些奶油,結果,烘烤的時候滿室都是油煙!開了抽風機、電風扇幫忙強力吹送,一整晚,滿屋子都是奶油焦掉的味道!還好不是住在大樓,要不,我想應該會驚動火警警鈴了!(問題三,大哥,要怎麼擠奶油才不會搞的滿室生煙?...)

 

 

成品出爐後,我遵循朋友上課老師教導的,讓麵包橫著放,卻發現麵包變得有點扁!導致,賣相成了一個個咖啡色的烏魚子。(問題四,請教大哥,出爐後的吐司要怎麼放才對?)

 

 

0509 004  

 

 

0509 007  

都變成瘦瘦的樣子,好像黑色的烏魚子!

 

 

0509 012  

切片,很粗糙!

 

 

整理:

烘烤時,就發現這款麵包有個很大的致命錯誤──沒有香氣,一點咖啡香氣都沒有!烤出來以後,我顧不得燙,拿在鼻尖上聞很久也聞不到咖啡味!想起很久前看過、咖啡包裏沒有咖啡,只有綠豆粉+香料+色素的報導,X的,真的碰上了!加了三包二合一的咖啡包,一點也沒有咖啡香!真是讓人沮喪到了極點!核桃不夠也是敗筆,松子的味道怎樣也不及核桃呀!出爐以後,男人問我做這款什麼麵包,我冷冷的回答,吐司!心情很壞的孕婦口氣也很差,咖啡兩字,怎樣也說不出口。非常懊惱自己,備料不齊。...

 

不過,雖然香氣不足,如果不執著咖啡味道,這其實是款很好吃的麵包ㄟ!回烤後,皮酥酥的,麵包體很有彈性,很好入口,手切麵包也幾乎不掉屑。於是,懊惱了一個晚上的心情,在隔天一早吃著麵包時,得到很大的平復!大哥這款麵包配方很高明,雖然少了核桃與咖啡香氣加分,還是很好吃!

 

 

整理過後,我發現自己應該犯了幾個錯:

1.法國老麵的發酵不夠,作法不對,導致法國老麵團沒有發揮預期要達到的目標。

2.翻麵,一定是翻麵有什麼問題!

3.咖啡....核桃...(到底要買哪個牌子的咖啡,就請大哥明示了吧!)

4.整形技巧有障礙,嗯,多說的.....

 

 

 0509 047

隔天早上用這款麵包做三明治。

 

 

等我把這麵包消耗完,打算拿兩條去送鄰居,買好材料,要再來挑戰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