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 040  

有一天,在家門口看見兩隻蝴蝶正追逐玩耍,我指給B啾看,看!這就是蝴蝶!

 

 

上週日跟朋友聚餐,閒聊之際,聽到一件讓我很吃驚的事情。朋友說,學校有個同事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找她探問有關小朋友的事情,由於兩家孩子年紀差不多,朋友以為適度的交流有益教養,因此,對於同事的詢問她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是,同事來詢問的總不是孩子吃喝玩睡這類、她認為比較重要的生活問題,提問的總是她認為不重要的、孩子的學習進度以及學習情況。比如這次,同事就是來探問她,她那剛滿三歲還在幼幼班的女兒,認不認得字?認不認得「蝴蝶」這兩個字?

 

 

哇,蝴蝶,這兩個字很難ㄟ!

 

 

朋友轉述同事的情況,同事的孩子讀得是市區內一流的明星幼稚園,教學嚴謹又多元,課程安排多又繁複。據說,讀那個幼稚園的孩子中班開始就教字卡,每個星期都會舉行小考試檢定翻字卡認字。至於英文更是呱呱叫,不但有美語老師坐鎮教學,每個小朋友都會出口說英語...。蝴蝶這兩個字,就是這個月中班學生的上課進度,不會寫字沒關係,但是,老師要求學生這兩個字要會串聯、辨識。同事的孩子怎麼也不會辨認、串聯「蝴、蝶」兩個字,這讓媽媽很困擾,於是轉而向中文系畢業的朋友求助,怎樣幫助孩子快速認字...。同事還說,孩子班上的同學幾乎已經人人都會認「蝴蝶」,只有她的孩子還不會,親子懇談會的時候,幼稚園老師明顯暗示她們家長不夠努力、沒有善盡督導輔助的責任!......

 

 

哇!我聽得瞠目結舌、無法置信。噢,四歲認「蝴蝶」,那,照這進度六歲就可以讀《詩經》、八歲可以讀《離騷》,不到廿歲就可以成為國學大師了嘛!好吧,我承認悠閒的鄉居生活讓我成了個鄉巴佬,以致於聽到這些事情,我只能睜大眼睛、不可置信。不過,存在心底的疑問是,四歲的孩子學會認「蝴蝶」這兩個字要幹麻?是真的立志要當國學大師嗎?我天真的以為,四歲的孩子能認識真實的蝴蝶比較重要吧!四歲的孩子追跑蝴蝶玩耍比較有趣吧?四歲的孩子能因為看到蝴蝶而體認出春天來了,進而看到、感受到春天的風景,這比較有意義,是吧!至於認字?免了吧!

 

 

果不期然,據說,因為孩子上學沒有成就感、壓力大,因此,開始逃避著去上幼稚園。同事問朋友,學習難免有壓力,要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這個壓力?吼,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翻起白眼!還好,這同事不是我週遭的朋友,要不,我可能會忍不住跑去大力搖晃她的腦袋,跟她說,你醒醒吧!又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觀念──「學習難免有壓力」,是的,任何階段的學習都會碰上瓶頸、遇到困難,為了要精益求精、更加純熟,學習的過程難免都要承受一些壓力,但是,這跟孩子逃避去上課的壓力不一樣!上課學習認字、每週被迫參加小考,這對四歲的孩子來說,太難了,難怪他想要逃!

 

 

就我來看,這壓根就是個失控的狂想世界。

 

不管是標榜嚴格教學、訓練孩子翻字卡認字的明星幼稚園,還是怕輸怕瘋了以致枉顧孩子意願的父母,都太過了!最該檢討的是父母,就因為父母想要先嬴的心態才會造就每週抽考翻字卡的幼稚園。就因為父母太想孩子成為精英,因此孩子從四歲開始就得開始應付各式各樣的考試與題目。天下父母心,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怕孩子失去競爭力,因此,省喫儉用也要全力投注孩子教育的心情,我明瞭;然而,這該是四歲孩子生活的重心甚至全部嗎?那些考試不考的玩耍、追逐、跑跳,難道就不重要?那些人格與品德教育的塑造難道不該被重視嗎?

 

 

我其實不反對孩子學習,如果孩子出於好奇、主動想要學習,並且樂在學習,那麼,學習辨識、串聯「蝴蝶」的字型,就一點也不難。如果孩子喜歡挑戰自己,喜歡翻閱字卡,那麼,透過字卡來學習認字認符號,也沒什麼不可以。然而,這一切要出自孩子活潑熱情的學習心,而不是出自父母想要贏的競爭心。要釐清到底誰比較想上明星幼稚園,其實很容易。都說要「因材施教」,如果孩子真的不適合這種教學方式,又或是心智年齡還不到可以應付這一切時,那麼,再明星的幼稚園也幫助不了孩子。此外,送孩子上幼稚園、把孩子交給老師並非一勞永逸的方法,不管是學習或是玩耍,更重要的是親長的陪伴引導;日後,在記憶的沉沙裡,只有陪伴的片段才能閃閃發光、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光與熱。

 

 

B啾剛滿2歲,因為還小,我還沒開始思考讀幼稚園這件事情。如果可以,我倒是希望他晚點再去上學。學習與長大這兩件事,就我來看,都是條一旦開始就無法回頭的路,只能漸行漸遠。是以我非常珍惜孩子學齡前這短暫的親密親子時光,在能力時間許可內,盡力想要延續這過程。不過,無論如何,我想,我都不會挑這種以考試、壓力出名的明星幼稚園讓孩子去就讀,更別說有機會讓那些只會翻字卡、舉行考試的老師來評論我的孩子不用功,來批評我未善盡督導學習的責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