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451949_250_250.jpg  

校園──2012生活手札˙書香玫瑰

 

我一直有使用萬用手冊的習慣,雖然我其實不需要那麼精準、仔細的過日子。不過,每年快過年時,我還是會煞有介事的去找一本萬用手冊/年曆/月曆(有時買,有時從身邊親友A...)。每次啟用時,心情都很雀躍慎重,我會鄭重的在扉頁上寫下名字,並記下一些重要的日子記事。莊重的心情跟過年非常相配。每次下第一筆書寫時,慎重的心情,彷彿真的是在「開啟」新的一年般,藉由字體的雋刻打開新的時間。

 

 

其實,萬用手冊這種辦公室小物,並不需要出現在我的生活裡。有電腦,要查詢從前現在未來的日子時間,很方便;手機裡的電話簿老早就替代了手寫的聯絡資料;而智慧型手機裡的注意提醒比寫在手冊上的memo更有效率!而且,我不需要開會、沒有時間表,日子過得鬆鬆散散,連鬧鐘都不需要,這樣的生活,哪裡還需要什麼萬用手冊?我對萬用手冊的依賴根本不在這些時間表、聯絡簿、年度計畫表上,僅僅只是在於保留一種「書寫」的權利與便利。

 

 

日常生活裡總有那麼一些時候,靈感與想法如浮光掠影出現,如果剛好有空檔時間,我會儘可能的把這些細微的、一閃即逝的想法與心情記錄下來。有時就記上幾筆,有時就寫一大篇,書寫,是我整理自己的方式。有時什麼心情都沒有,渾渾噩噩過日子,紀錄的也不過就是買菜、吃飯、喝茶這類瑣碎的小事。也許只是紀錄了生活上來這裡、去哪裡的行走移動。是的,萬用手冊在我的使用上,意義如同日記。甚至,比日記更流水一點,比日記更自由一點。

 

 

因為要隨身攜帶,要隨時可以取用書寫,因此,尺寸不能大,約莫是手掌大小最適宜。因為要紀錄的雜事、雜物、雜想很多,是以書寫的空間不能小,最好還得要有留白的頁面。於是,這些年下來,挑來挑去,始終只有校園出版的「生活手札」適宜我的需求。每年都有4款可供挑選,我總是隨著心情、隨著期許也隨著設計的感覺來挑。外表書封上標示了年份,連著買幾年,排成一排,也頗有「紀年」的意義。

 

 

今年挑選款式時,一度在「手作美味」與「書香玫瑰」中徘徊,後來,因原始設定「讀書」計畫而挑選書香玫瑰,沒想到收到「書香玫瑰」後,內文小字內容卻多與「工作」、「夢想」有關,意外合乎我現在的心境,無心插柳的結果,彷彿是神有意的安排與引導。於是,我謹慎的握筆,專注而慎重的寫下第一筆、第一件事、第一個心情,專注而慎重的開始我的201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