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 002.jpg  

 

 

2011年底,用來寫東西的那台電腦中毒,寫部落格的工作全部停擺。電腦中毒後,照片雖然有救回來,家裡也還有其他部電腦,但是,不知怎地,始終沒有發文的欲望,連帶的也少了拍照的念頭。雖然如此,家常生活還是照舊進行,我的熬湯工作還是持續著,約2-3天燉鍋湯。

 

 

我從來不是很仔細的人,生性又疏懶,大凡那種要反覆進行才能完成的工作都不是我的強項。我其實很喜歡煮菜,但是,做一道菜工序只要超過兩種,我就不考慮。細火慢燉我可以接受(反正又不是我煮...),過油川燙之類就有點不耐煩,至於那些個先蒸後炸、或是先烤後蒸再炸的菜,那就只能看食譜過癮了。只要功夫一多,再好吃我都不會做,寧願上館子吃也不做。因為這樣,我的中菜實在做的不怎樣,所以,只要上餐廳點菜,我儘挑那些很費功夫的工夫菜。

 

 

熬煮高湯這種事情,其實也應該列在不耐煩的範圍裡。食譜書上說要花費數個小時熬燉湯底,然後放冰箱冷藏以去油,撇清油脂雜物後再放入製冰盒中成塊,再把塊狀的高湯冰磚收集起來,要用的時候再取出......。前半段我還可以接受,後半段的〝搞剛〞就讓我不耐煩,雖然我始終很懷疑這樣浪費能源、費錢又不環保的熬湯底,所換來的美味程度是否與付出成正比。不過,當家裡出現一堆東一點西一點的剩餘食材時,我唯一想到的解決方式竟然也只是──熬湯底。

 

 

1229 197.jpg  

剩下的一截白蘿蔔+幾朵小香菇+兩根西洋芹+雞翅膀數隻+剝掉的粗大白菜葉數片+一把小魚乾,熬一鍋湯。

 

 

熬好湯頭以後,把料撈完、湯撇清工作也就完了,什麼製冰裝袋的工夫就省了,我偷懶,總是把湯直接裝進一個大保鮮壺,隨時取用方便多了。我發現有熬好的湯底確實省事不少,變不出花樣的時候拿湯底來煮麵,滋味當然勝過白水麵;趕時間的時候,有了湯底,丟塊豆腐、幾把青菜,打個蛋,勉強也算是一鍋湯。最方便的事情莫過於拿來熬稀飯,好湯底讓白粥增色不少,單喝粥都有好味道。於是,我雖然還是認為熬湯很浪費資源,不過,卻不浪費食材,功過相抵,偶爾還是可以熬點湯底來備用。

 

 

1229 200.jpg  

山藥紅蘿蔔燉小排

 

 

0102 009.jpg

羊肉白蘿蔔湯

第一次在家做羊肉料理,這湯要趁熱喝,冷一點就不好入口,之騷。

意外發現,煮一鍋好湯,居然可以不必煮菜,一鍋好湯的滋味也可以讓人滿足到不需要其他配菜!

 

 

0102 002.jpg  

吃沙拉+米漢堡+羊肉湯,配點酒,2012年的過年,就醬吃。

 

 

0102 007.jpg  

自己調的沾醬

 

 

附帶一提,我發現我最有天份的廚藝居然是調醬。這是當天用冰箱內瓶罐所調出的沾醬,用來沾羊肉好好吃,用來包沙拉也好好吃。當天,最好吃的居然是這個小碗。

醬料:花生醬+辣椒醬+魚露+印尼醬油+蒜油+香菜末+開水少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