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9 043  

這不是炸年糕...是糯米糕!

 

 

男人真的很愛這款古老的點心──炸甜糯米糕。無論什麼時候吃,他都會開心的笑瞇瞇,即便已經吃飽飯,他也會再來幾塊,簡直百吃不膩。以往,我總是拜託媽媽蒸糯米糕,可是,愛女心切的媽媽,每次做來就是一大盤,看得我頭好昏!自從自己挑戰過油飯以後,我發現,煮糯米飯、做糯米糕沒那麼難嘛,於是之後就自己學著做了!自己做有個好處,我可以控制量,寧願多麻煩幾次,也不要把冰箱塞滿!

 

 

糯米飯這樣煮:

糯米泡水,至少兩小時,瀝乾後,加水,水米比例為0.7:1。之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到跳起來以後悶一下。趁米飯熱,加入砂糖,一杯米,加一匙(喝湯湯匙)糖,攪拌均勻就大功告成。這次的糯米飯煮好後,我又加了一些桂圓,桂圓有甜味,糖量就減少一些。

 

 

0509 028  

不加桂圓也可以,單吃也很美味,加葡萄乾也行。

其實,這樣吃就很美味!加多點水就可以煮成桂圓糯米粥了。

 

 

0509 030  

放涼以後,找個盒子裝起來,要壓實,之後切才不會散!

 

 

我通常是抽空做好甜糯米年糕,放冰箱,隔天再來做煎炸的動作。把想要吃的份量拿出來,切成片狀,裹入麵糊,放到油鍋,炸至兩面金黃、表面略膨脹以後就可以撈起瀝油,接下來就可以吃了!

 

 

 

0509 042  

來,請用。我通常都不會做多,大概就是6-8塊,吃完就好。

用少少的油,似煎似炸,有點耐心慢慢翻面。

 

 

 

本來是大男人愛吃,我陪著吃ㄧ塊,沒想到,現在連小男人都愛吃!B啾愛吃邊邊,炸的酥酥脆脆的外表,混著香糯甜膩的米糕,很是美味哩!我常看著一大一小兩個男人津津有味的吃著,覺得,偶爾吃點炸物也沒關係嘛,起碼,心情愉快就是健康呀!

 

 

 

同場加映──阿基師的炸甜年糕

 

為了研究如何讓麵衣更酥脆,我估勾了一下阿基師的炸年糕麵衣配方,找到的配方是:麵粉、泡打粉、油、水、檸檬汁==12:1:6:19.5:3。我看著配方想很久,很是有點疑問,感覺上水量(油水檸檬汁都算)太多了,於是變更了一下。 我用麵粉、泡打粉、油、水、檸檬汁==12:0.5:6:10:3,調成麵糊,裹上糯米糕,慢慢下鍋炸,炸到內裡軟透以後撈出瀝油,最後再把油溫調高,下鍋再炸一次把多餘的油給逼出來、把顏色再炸得金黃,炸糯米糕就大功告成了。

 

 

阿基師的這個配方,無敵酥脆,好酥好酥,儘管我有擅自改動泡打粉的量,還是很酥脆。內容物上除了泡打粉比較不健康以外,其他材料OK,比起市售炸粉內的不知名成分,安全多了!重點是,還比市售的炸粉酥脆呢!無敵好用的配方。缺點是,這個配方好會吃油,成品含油量很多,儘管我已經甩油、瀝油,兩次的餐巾紙上還是留下了一攤油。可能是配方內加入了泡打粉的關係,麵衣遇熱,與糯米糕之間會形成一個夾層,因為這個夾層,讓成品好酥脆,也讓油量都含在夾層內了!偶爾,想要吃點炸酥的東西,我想,就多費點時間盡量把油吸乾囉!

 

 

 

 

可能都還不及它酥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