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6 050  

家常晚餐

 

 

有個朋友最近開始在家煮飯了。結婚十年,孩子都生了兩個,她從來沒在家煮飯過。雖然小巧簡單的廚房裡什麼都不缺,她卻從來沒下廚作過飯,偶爾煮泡麵,次數也少得算得出來。她們家廚房的功用僅限於洗杯子、燒開水、外加女朋友們私下講悄悄話用;偶爾,也會換成男人們聚在廚房內抽菸,僅此於此。從不下廚作飯,倒不是因為什麼女性主義、女權主張,而是因為更實際的理由──沒空。還沒有孩子之前,下班後的小夫妻忙著製造生活情趣,總是約了在外用餐,即便假日也是相約看電影、喝咖啡,做飯?免了吧!有了孩子以後,每天趕打卡,匆匆吃完晚餐趕到保母家接孩子,回到家都已近八點,還得忙著為孩子洗澡說故事哄睡覺,累都累癱了,還想什麼做飯!兩個孩子的日子更忙,下了班,兩夫妻不但得各自抽空找時間填飽自己的肚子,還得分頭去幼稚園、保母家接回兩個孩子,一個晚上又是哄小的又是罵大的,忙到連杯子都沒空洗了,還想什麼做飯呢!據朋友說,最忙的時候她連廚房都沒有進去過!

 

 

隨著孩子大了,生活步調進入常軌,漸漸有了心情上與時間上的餘裕,朋友還是没下廚作飯。因為,她認為,孩子需要的是媽媽的陪伴並不是媽媽做的菜,因此,與其花時間在廚房烹煮,她寧願把那些時間省下來陪伴孩子說說笑笑。家事委外,餐點倚賴餐廳,她只想專心陪孩子玩,她覺得這樣的親子相處更有品質。一直到有一天,休假的她難得一個人白天在家,環視屋子時,她忽然心虛起來。她揣想著將來孩子對這個「家」會留下什麼回憶,要留下什麼記憶?這一想讓她很心慌。因為,她想到的僅僅是在家睡覺的回憶,卻沒有其他。她轉而回想自己的童年片段,對家的記憶,最深的印象居然是ㄧ家圍坐餐桌吃飯聊天的畫面,居然是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熱騰騰端菜上桌的記憶。鮮明的記憶裏,甚至還飄著飯菜香。這一對比,讓她大吃ㄧ驚,於是,她決定要開始營造在家吃飯的感覺與生活印記。

 

 

起初,是買現成的餐點回家吃。她把買來的湯飯菜,一一裝入盤裡,吆喝著孩子與老公上桌吃飯(以往,就算買回餐點,她們ㄧ家也是將就在小桌前邊看電視邊吃飯...)。ㄧ開始,大家很不適應,漸漸習慣以後,果然出現了她想要製造的畫面──ㄧ家人在餐桌上說笑用餐。這改變鼓舞了她,她甚至開始想要進一步在家作飯,讓孩子的記憶裡也有媽媽的味道。可是從來沒下廚過的她,根本就五穀不分,別說做菜,她連處理食材都不會。最糗的一次是她指著「牛蒡」告訴菜販說要買「山藥」(她真的不知道怎麼分哩...)。她試過買現成處理好的材料回家加熱,但是,根本沒概念煮出來會是什麼樣子,成品往往不是太乾就是太水、不是太老就是沒熟...。讓她好生挫折的是明明是興沖沖的下廚煮飯,卻因為不諳工序,照食譜操作的三菜一湯一煮ㄧ個多鐘頭,讓等不下去的老公受不了的帶著孩子們下樓外食...。挫折感讓她又懷疑起這樣做的價值!

 

 

我聽著她娓娓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心底很有體會。想當初,我也是看著食譜買菜、看著食譜做菜,不知煮過多少頓難吃的菜,一路慢慢摸索過來的ㄚ!看著她受挫的表情,我用十分熱烈的語氣肯定讚美她的改變與學習,也分享我對餐桌之於家庭重要性的想法;並且,安慰著她,別急,煮菜這種事情一回生兩回熟,多做幾次就會上手了。剛開始別給自己太大壓力,週間很忙做不好就買現成的吃,週末假日有空再來慢慢學著做...。說著說著,朋友忽然問我,可不可以提供我家的晚餐菜色讓她跟著做,從菜名到作法,甚至拍出成品照好讓她對著看?這一來她就會比較有概念!我?要我敎人煮菜?吼...我只會亂煮一通啦,自家吃飯還可以,可沒辦法端上檯面去!而且,我煮菜還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每次作法都不同,水準很不一。朋友不理會我說的理由,也拒絕我提供的其他部落格資訊,一味的問我可不可以!說不得,我於是勉為其難的答應,心底想著的是,她看了我做的普通菜色也許心裡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鼓勵媽媽下廚煮飯總是一件好事。於是,我答應他的請求,拍下自家晚餐的尋常菜色提供參考,並且盡量幫忙思索一些可以在30分鐘內就上桌享用的菜色。

 

 

0526 067  

肉片炒泡菜金針菇。豆芽菜炒培根。涼拌橄欖皮蛋豆腐,還有一鍋湯。

B啾愛吃豆芽,但我一點也不愛,勉強配合孩子之餘,總得想著法子也把菜煮得有滋味,於是加入培根一起炒,上桌前還灑了一點胡椒粒。

有時候善用半成品來減省時間也是很棒的選擇,比如涼拌豆腐。

 

 

0526 098  

咖哩雞肉飯+蛤蠣絲瓜湯+涼拌鳳梨。

煮咖哩飯是週間很好的選擇,只需要準備一道主菜就可以。嫌蔬菜不夠,所以煮了絲瓜湯外加一道涼拌菜來補充。

咖哩塊,我慣用3/2的甜味咖哩+3/1的辣味咖哩來調配,兩種咖哩塊煮出來的味道更好,可以試試看。

ㄧ塊去骨雞腿+兩個洋蔥+一個大馬鈴薯+一條紅蘿蔔,煮一鍋咖哩可以吃兩餐。

煮咖哩那天晚上,飯要記得多煮點,咖哩可是很下飯的喔!

 

 

0526 104  

炒蛤蠣+涼拌秋葵+雞湯+還沒炒上來的菜。

分享一個做菜想法:炒菜時,先把簡單快熟的菜做上來,男人跟孩子可以先入座吃起來,有兩盤菜在桌上擋著先,廚房裡後續的忙碌就不會那麼讓人著急。

等的人不那麼餓,煮的人就不會那麼急!蛤蠣可以撥著吃,很適合應付孩子,媽媽就可以繼續在廚房煮下一道菜。

夏天到了,我會先準備一些涼拌菜放冰箱,吃飯時,把菜整好端上桌,再來調醬,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0526 050  

紅燒小排(紅蘿蔔+苦瓜)。清江菜。雞湯。

有時候不一定要執著三菜一湯,如果當晚煮了一鍋有料的湯(比如雞湯、排骨湯...),或是主菜的份量與熱量都足夠時,我就只煮兩道菜。

 

 

0526 109  

秀珍菇蔥燒小排+芹菜炒豆皮+涼拌茄子與鳳梨丁+湯。

B啾最近很愛啃小排骨,我也樂於讓他學習,於是,幾乎每週一次買小排來讓他練習啃骨頭。(吃飯也是種學習...)

找個週末,一次準備好幾種涼半蔬菜,用保鮮盒裝好,視當天的配菜狀況或一種或多種的端上桌,可以省下很多週間的備餐時間。

涼菜──茄子、筊白筍、苦瓜、四季豆、花椰菜、小黃瓜...都可以做。

 

 

0526 122  

玉米金針菇洋蔥炒絞肉+奶油白菜+炸雞排+筍子湯

妹妹來訪,帶來兩塊雞排,意外的插曲也只好讓雞排上桌擠掉原本要炒的另一道菜。

炒絞肉的原因是,當晚煮了全糙米飯,需要藉助下飯的菜來幫忙!另外也用來清冰箱。

 

 

我的原則是當週買的菜,盡量當週全部煮完。因此,週間的餐點有時候會有點菜色重複(因為要把菜煮光嘛...),重複菜沒關係,煮法變化一樣就會感覺不同。週五的晚餐通常都是清冰箱所做的菜色,把那些剩下半條的、一撮的、小把的菜盡量想辦法把它煮完(最好的方式就是煮一鍋蔬菜湯...),然後週六再重新採買。安排菜色時,盡量不要重複,尤其是主菜,如果重複就盡量用不同的調味與烹調方式來產生一些變化。因為考量營養的問題,這幾年,我煮菜時,盡量只會安排一種肉類上桌,有魚就沒有肉,有肉就沒有蛋。另外,我家很愛涼菜,尤其是夏天,熱熱的夏天吃涼菜很舒服,所以我會準備很多種涼菜。至於醬料,就隨意搭配,或是蒜頭醬油、或是五味醬、或是買市售的芝麻醬來配都可以,不同的醬料就算搭配同一種涼菜,也會有不同的味道。

 

 

原則上,我們一天三餐都在家吃,因為要料理午餐、晚餐,因此,我總是習慣把晚餐煮得豐盛些,午餐簡略些。是以肉類的菜色多放到晚餐來煮,魚或海鮮類就出現在午餐中,我知道這個邏輯不對,但是,對我來說,午餐的備餐時間比晚餐還要趕(要讓孩子吃完玩一下才去睡午覺...),易熟的海鮮當然就是午餐的第一選擇。下週開始,我會試著做些變動調整。

 

 

親愛的朋友,希望這樣有幫上妳的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