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場所之一,廁上。歐陽修廁上作文章,我是廁上讀文章。

看完一批書,找時間,再換一批。

 

 

 

我對閱讀有種難以言喻的迷戀。這種迷戀,可能來自於小時候媽媽的過度壓抑、爸爸偷偷縱容的鼓勵、不服輸的倔強脾氣,以及,對未知世界的好奇。民國60年代的鄉下,書跟蘋果,一樣奢侈。那個時代的勤儉父母,偶爾會買蘋果給孩子,卻很少會提供書籍。小學的放學時光,我不愛玩辦家家酒,也不愛跳格子、踢毽子的遊戲,因此,除了對著天空發呆,閱讀是最簡單的自我排遣方式。當然啦,這也跟我四肢不勤、體能很差有絕對關係!

 

 

 

識字以後,發現,文字有種懾人心神的魔力,更是種武器。對我來說,文字的魅力從來都大過於色彩、聲光、圖畫......。閑暇的時候,有書最好,萬一沒有書在身旁,雜誌、報紙、廣告文案、招牌、名片...,只要有文字的頁面,我都可以閱讀,甚至還可以反覆閱讀。我在閱讀中,捕捉從文字而來的思想、建構從文字而來的畫面、組織交錯從文字而來的正面及其背面的意思、想像從文字而來的聲光效果,...很能夠自得其樂!我總是能很快進入書頁之中、在文字句讀之間。專心之際,頗能物我兩忘!

 

 

 

很多人學業告一段落之後,就再也不碰書了,了不起就是翻翻雜誌、看看小說!說到底,這是教育的悲哀!看似嚴密緊湊的學習過程,訓練到最後,竟然落得個個逃走的結果,成為抹殺閱讀興趣最大的殺手。然而,儘管對於這種背道而馳的學習方式不滿意,但,這與書何干呢?當我們年紀愈來愈大,滋養物質生活的條件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好,那麼,心靈該從何滋養、又如何滋養呢?如果不滋養心靈,那,片面滋養身體,如何能夠身心平衡、達到身心健康呢!讀書,對我來說,無疑是心靈滋養最快、最好的方法!雖然音樂、繪畫...等藝術,也都有滋養心靈的效果,不過,我實在沒有藝術方面的天份。

 

 

 

話說回來,閱讀,畢竟還是一件「有待」的事情!前兩年,剛搬來嘉義的時候,種種條件的限制,一度中斷了我的閱讀。鄉下的書局,文具比雜誌多、雜誌比漫畫多、漫畫又比書多......,連要買本書,我都得訂書,然後再多等幾天,或是,到更遠的嘉義市去。後來,發現了博客來網路購書的管道,才又欣欣然開始我的閱讀。起初,誤踩地雷的購書狀況,屢屢發生。光看片面的導引、短文介紹、推薦心得...就下單購書,其中風險比投資股票還要大!有些書,書評與編者推薦寫得很精采,真正的文本內容反而不怎樣,買到這類書籍,到手後10分鐘內,我就後悔了,悔得連上架的勇氣都沒有,只差沒學魯恭王,去挖一道中空牆,將書埋進去算了!後來,發現有退書機制,這好,不用挖牆了,買到讓人悔恨的書,就退吧!於是,我常常在早上接到書,下午就去寄退書。關於退書,這事想來有點侮辱斯文,然而,濫竽充數的出版實在太多,我的書架與我的心靈都有限,不能浪費在沒有價值的書籍上。想通了,也就不感到困擾了!當然,就跟買股票一樣,操作久了,自有一份心得,買錯書的機會,慢慢也就漸漸少了。

 

 

 

對於書籍,我很挑剔;對於閱讀地點,就隨便多了!歐陽修廁上、馬上、枕上作文,我是廁上、枕上、盆上讀文。盆,乃浴盆也。幾乎每本書的開卷之初,都是在浴盆中開始,邊泡澡、邊閱讀,是我多年壞習慣,要不,泡澡的時間該做什麼呢?敷臉、泡澡都需要時間等待,這段空檔,身體不能動,只剩眼睛可以自由轉動,當然是拿來閱讀啦!開個頭以後,接下來,就知道該把書擺在哪個位置了。有些書,算是廁上文學,既可以等閒讀之,也可以隨時翻閱,小品的散文之類很合適!有些書,則適合枕上閱讀,比如:文學性的長篇小說。看著看著,倒頭就睡,很愜意。唯一的風險就是,萬一,睡前看到難看ㄉ小說,不免會噩夢連連,夢中盡是書中不合情理的爛情節、光怪陸離的莫名奇妙畫面,睡醒之後,疲累不堪。至於風雨名山之作,當然就得要閉室正襟拜讀,不過,即便是《論語》、《老子》,老實說,也很適合放廁所,讀一讀,想一想,感受比寫篇報告還強。這樣散亂的、片段的閱讀會不會遺忘、錯亂?其實不會,換到任何角落,隨便拿起一本書,隨時都可以把每一本書接下去讀,腦袋自有精細的分類功能。不過,如果有個靜謐的空間,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閱讀,可以更美妙。

 

 

 

目錄發送後的半年後,曾經想過一個夢想──我希望自己可以每個月跟買家分享一本書、或是推薦一本好書,原因是,除了物質的交流之外,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提供一點點的心靈交流。蓋書海茫茫,憑己之力橫渡書海,無異是緣木求魚;如果可以有幾個同好,互相推薦討論,一來可增加自己閱讀的胃納量,二來也可以省去彼此很多摸索的無謂時間。無奈這個計畫,一拖就是幾年,幾年過去,每年12本目錄改來改去,就是忘記要推薦書本,好在,部落格可以補上這個缺憾,就當作我的一點小小心意。如果有此同好的買家朋友們,歡迎留言來討論啦。

 

 

 

這是6月開始的書單,慢慢一本一本啃吧。

浴室外的櫃子上,放得都是剛買回來ㄉ新書,等著被拿進浴室〝面試〞。

之後,新書就會被分類到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等著被閱讀。

然後,再等著上書架。

一批完了之後,再來一批新書,有時快,有時慢,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