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5 130.jpg  

牛肉捲餅

 

 

最近,很愛吃五花馬的牛肉捲餅,每次去必點。每次牛肉捲餅上桌,我幾乎會忘記自己的母親身份,忘記嗷嗷待哺的小老虎,只顧專心的拿著捲餅吃。五花馬的牛肉捲餅好吃在於外面包的蔥油餅,餅皮非常酥脆有滋味,剛煎好的熱餅皮包入軟硬剛好的牛肉片以及蔥細絲,一口吃到好多種味道、好滿足。硬要說有啥缺點,那就是灑在餅皮上的胡椒鹽感覺添加了味精之類的東西,遺憾之外,一整個美中不足。

 

 

於是,我老是想著可不可以在家複製這種美味!滷牛腱,這個我有,于美人的「長腿姐姐牛腱」,好吃好做。年前,要北上返鄉過年的當天早上,我滷了一鍋六條牛腱,除了帶一條回台北以外,其他就好好收在保鮮盒中冷凍存放。過完年後回到家裡,開火的第一餐,男人就指定要吃滷牛腱(可見多好吃...)。某日,吃著自己煮的清燉牛肉紅蘿蔔麵時,忽然想到,啊,這不就是牛肉片ㄇ?而冰箱中不就放著好幾包金品蔥油餅ㄇ?那還等什麼!於是,趕緊備刀,切好牛肉片、細蔥絲、白蘿蔔絲,再煎好蔥油餅,捲一捲,就成了感覺很困難、實際操作很簡單的一款「牛肉捲餅」啦!

 

 

操作兩回以後,我發現,技巧在於煎蔥油餅。乾烙的蔥油餅不油膩,餅皮也較酥脆,用來捲牛肉與蔥絲、白蘿蔔絲會更好吃。因為,「長腿姐姐牛腱」的味道比較重(鹹),因此,除了蔥絲以外,我還加了白蘿蔔絲來平衡味道。香酥的麵皮,軟嫩的牛肉、解膩的白蘿蔔絲與提味的蔥絲捲在一起,一口咬下,層層交疊,啊,我又忘記小老虎了!較之五花馬的口味,嗯,相去不遠哩!做這道菜的成就感不在於複製店家口味多少,而是,原來看起來很難的菜做起來那麼簡單ㄚ!

 

 

0205 132.jpg  

這樣一份當早餐,口味與營養都有了。

 

 

除了牛肉捲餅以外,這個年假,我還做了另一款看起來很難、實際上很簡單的菜──油飯。

 

 

0205 111.jpg  

自己做油飯

 

 

我很愛吃油飯,非常愛吃,可是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做!每次買菜時看到賣油飯,總會順手拎一斤回家。不知道是年紀愈大愈挑剔,還是嘴被養刁了,總之,很少能買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常常要邊忍耐邊吃。有一天,福至心靈的想要自己做做看,搜尋了一下食譜,發現各有千秋、沒有定論,說不得,只好自己試試摸著做!不過,雖然沒有找到喜歡的食譜,程序上的指導仍然有很大的幫助。於是,某個早上,我在廚房忙著自己的新嘗試,男人與小老虎在附近的學校散步,等他們父子兩散步回家,油飯已經熱騰騰的上桌了。男人吃著油飯、看著油飯,無法置信的問了我兩次:「這真是你自己煮的油飯ㄇ?」哈,我就知道很好吃!重點是,這一點也不難!

 

 

關於油飯,我是這樣做的──

1.糯米泡水兩小時(我用4/3長糯米+4/1圓糯米,覺得這樣口感比較剛剛好,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2.蝦米泡水、乾香菇洗淨泡水。...(把這些食材先泡水,然後接著做其他家事才不會浪費時間。...)

3.瀝乾泡好後的長糯米,加入適當水量後,放入電鍋蒸煮。(泡好的糯米要確實瀝乾,才不會把糯米飯煮得太濕黏,米與水的比例是1:0.7...)

4.煮飯的同時拿來切其他配料──紅蔥頭切碎、香菇切絲、五花肉切絲、蝦米切碎。

5.鍋內放入一半的麻油與一半的橄欖油(麻油比較香、卻也比較躁,於是折衷...),油熱後,加入紅蔥頭末、五花肉末、香菇絲、蝦米碎爆香。食材一樣一樣加入,每一樣都要確定爆香了才加入下一樣。

6.全部食材炒勻後,加入五香粉、白胡椒粉、一點點鹽、少許醬油(我覺得有點顏色比較好看...)調味,並加入適量泡香菇的水,煮一下,讓味道更均勻。(調味的部份要信任的是自己的嘴巴,因為還要拌糯米飯,因此,這時候的炒料要鹹一點。不過,鹹淡也沒那麼要緊,太淡了,就加點甜辣醬;太鹹了,那就配碗湯,剛剛好。...)

7.糯米飯煮好後稍稍悶一下,趁熱拌進炒料裡,盡量拌均勻。

 

然後......,沒有然後,就上桌吃啦!

 

 

原來,油飯這樣簡單做!比我想像的簡單很多嘛!就是煮鍋飯,炒鍋菜,拌拌就好啦!要說有什麼比較難的步驟,實戰之後,我覺得最費工的是切紅蔥頭,如果買現成的紅蔥頭酥,那,幾乎既沒啥難度了。因為要給小老虎吃,因此,五香粉與白胡椒粉的量都不多,如果是成人吃,我覺得下手可以再重一點。

 

 

 

0205 114.jpg  

加點香菜末,看起來更好吃。

 

 

做過牛肉捲餅與油飯之後,我發現,原來,這些點心小吃並不難做!難道是我的中餐功力進步了?...哈!其實是真的很容易!自己做,都說起碼比外面買的乾淨衛生;然而,我怎麼覺得,除了衛生之外,還保證比外面買的好吃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