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 144.jpg

長腿姐姐滷牛腱

 

 

關於肉品,除了雞肉、魚肉在市場就地買以外,以往我都在信功買豬肉。湊滿2500免運費,就可以絞肉、豬腳、東坡肉、叉騷包...,裝得一整個冰箱滿滿。自從蘇小姐跟我們一起吃飯,因為她不吃豬肉的緣故,漸漸的,豬肉出現在餐桌上的次數就慢慢變少了。於是,我改往「美福」買牛肉。湊滿3000免運的門檻後,冰箱也湊滿了。

 

 

這次在美福買的肉品有半筋半肉(品質很好、非常好吃)、牛腱心、牛腩、牛小排、羊小排、漢堡肉...。除了牛小排的品質遜於COSCO之外,其他都還好。買了牛肉後,幾天都在想著要怎麼料理,突然想起記憶中看過于美人的《幸福好食光》,書裡有道「長腿姐姐滷牛腱」,可說是于美人的味自慢料理。因為是家傳的「味自慢」,讓我好奇心大熾,重新把書翻來看,烹調過程很簡單,於是,決定來試試看滷牛腱。

 

作法:

1.牛腱先川燙去污水,處理雜質。

2.煮過的牛腱洗淨後切大塊。一條切成3大塊。

3.鍋內(我用鑄鐵鍋)放入牛肉塊,加入半罐黑豆桑(原醬油伯)醬油(于美人堅持說要這牌的醬油才好吃,剛好我有...)。

4.豪邁的倒入黃酒,約4/1瓶。

5.最後加點水,直到略可以淹過牛肉塊即可,最後丟一顆八角一起滷(只要一顆...)。

6.開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熄火。六個小時後,再開大火煮滾一次,熄火繼續悶。隔天就可以享受美食了。

 

 

我沒有于美人用的那個漂亮鍋Kuhn Rikon Hotpan,碧真也不贊成我買鍋,再說,總不能大老遠等鍋子來才煮牛肉,於是,請出用鑄鐵鍋來煮。以鑄鐵鍋以上述方式滷牛腱,儘管切得很大塊,也可以滷得很透。一次滷了六條牛腱,放冷後,牛腱連醬汁一起放入保鮮盒再收入冰箱,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切片,無論是配著吃饅頭、吃麵條,或是配飯、配貝果,都很好吃。牛腱剛滷好,吃的時候覺得味道很重、偏鹹,感覺是那種要配飯一起吃的滷牛腱。放入冰箱後幾天,再拿出來切片吃,就覺得百搭各種主食。因為連醬汁一起入保鮮盒,因此,冰過的牛腱拿出來切片也不覺得柴澀。吃了以後,才了解何以于美人會如此味自慢這道料理,因為,實在是簡單做又好吃哩。

 

 

0502 146.jpg

切薄片,灑上一點蔥花,就是一道簡便的菜。但是,重點是,滋味很好。

 

 

邊滷牛腱的同時,其實順手煮了鍋半筋半肉湯。沒參考任何食譜(我很懶,做菜很少很少參考食譜...),憑感覺自己亂煮,加了大量的番茄與洋蔥,一整包牛筋小火悶煮半小時後,牛筋煮的好軟爛,入口即化。挑一塊牛筋用剪刀剪小塊,小老虎也吃得不亦樂乎。煮好紅燒的半筋半肉湯之後,順手揉了雞蛋手工麵條,自家吃半筋半肉麵,特別料豐味美。省錢是不可能啦,但是滋味更勝外頭店家,重點是要撈多少塊牛筋就撈多少塊,隨意吃到飽呢!煮好的湯汁香濃順口,不必加鹽就有好味道,甜滋滋、滑黏黏的湯,連小老虎都愛喝。

 

 

 0503 129.jpg  

原來牛筋那樣容易就煮軟爛,這種膠質含量高的食物,很適合小孩吃呢! 

 

 

 

0503 132.jpg  

自己吃的切得很豪邁,愛吃多大塊就多大塊。

 

 

既然做了于美人推薦的「長腿姐姐滷牛腱」,順便也來試試看他的另一道味自慢「胡瓜煎餅」。正是胡瓜產季,在菜市場看到青嫩的胡瓜,一條12元,拎回兩條有樣學樣的做胡瓜煎餅。認真說來,這胡瓜煎餅僅僅就勝在味道清淡,口感清爽,炎熱的夏季,躁鬱的午後,煎一塊滋味輕淡的胡瓜煎餅確實是要比任何大餐都引人開胃。一般料理胡瓜,大概就是炒蝦米吧,一條胡瓜炒著吃往往吃幾餐還吃不完。改為如此料理,胡瓜、麵香、雞蛋香,彼此投契、互不搶味,脆脆香香的煎餅,一口接一口,很容易就可以吃下一條胡瓜而不自覺(一條胡瓜可以做兩片煎餅,一片煎餅約是一人分量...)。我覺得這倒是很適合媽媽們用來哄不愛吃蔬菜的小娃吃的零食。這胡瓜煎餅說穿了並無特別之處,但是,新鮮多汁的胡瓜符合時令、吃來清爽可口,倒是可以學起來作點心。煎好後的胡瓜煎餅,我用小剪刀剪成小口小口,讓小老虎自己拿著吃。

 

 

0502 108.jpg    

 味自慢的胡瓜煎餅

  

 

其實是懶煮婦,我偏好的烹調方式是簡單直接不過度,不費工序,做菜程序只要超過兩道(先炸後煮之類)通常就不是我的菜。討厭油炸菜,不管是基於健康還是基於打掃,最愛就是水煮、川燙菜。因此這類懶人菜──好吃又簡單做,就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料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