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04.JPG     

用鑄鐵鍋煮雜炊飯

 

 

我曾經買過一個電子鍋,象印的十人份電子鍋。後來證明這個決策是很大的錯誤。對於兩口之家來說,一個10人份的電子鍋不但沒有發揮長處,甚至還處處顯現它的短處。每次煮一杯、兩杯米,量少很難煮、煮出來的飯也難吃,煮三杯米,飯好吃,卻常常吃到米飯發黃了還吃不完。實在很為難。於是,我轉手把它送給媽媽,讓它到媽媽家繼續服役去。至於我的家,後來就用一個百貨公司週年慶集點送的、很陽春的、三人份小電子鍋服役。這些年,都靠這個小電鍋煮飯。

 

 

小電鍋可以煮兩杯米,最多三杯。因為只具備陽春的煮飯功能,不能保溫,所以,每次煮飯後我總要不厭其煩的把它分裝一半到冰箱,留待下次再變化(很麻煩,可是久了也就習慣了...)。有時候想請客,萬一來客太多,我往往得準備第二主食以應付白飯不夠的窘境,這一來,我的餐桌變化更多,想想也很好。陽春小電鍋煮飯的功能雖然普普,卻可以蒸、可以燉、可以煮,偶爾要吃饅頭、蒸餃,或是煮個鹹粥也挺方便。小老虎吃副食品的米粥,很多時候,我就把材料丟進內鍋裡、插頭一插,就走開去忙,小電鍋自會安靜的煮好米粥。陽春小電鍋,很是方便使用;不過,缺點就是煮出來的飯不是非常可口,還有,若是只煮一杯米,飯會煮不熟。陽春的贈品,實在不能苛求太多。

  

 

我幾度想要買一個日本製的電子鍋,想託人從日本境內帶回來,想了好幾回、拖了好些年,始終沒有帶回電子鍋。原因是價格實在太不可親了,一個三人份的小電子鍋動輒需要一兩萬、甚至更多,這電子鍋是會唱歌、吞火圈ㄇ?還是吃了它煮的飯之後人會唱歌、會吞火圈?因為金額超出我的「想像」,所以遲遲沒有下手。當然,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的陽春小電鍋沒有壞,一個小家電沒壞要怎辦?收起來?可能之後就永無見太陽之日;丟掉?想想它畢竟服役這樣久,雖不大建樹但也沒犯大錯,撐著撐著,日本電子鍋就始終沒有真的為我所有。

 

 

過年後,用鑄鐵鍋煮了一鍋「臘味飯」之後,就愛上了這種煮飯方式。從此,STAUB的橢圓鑄鐵鍋就擔負起煮飯這件工作。我發現,用鑄鐵鍋煮飯非但沒有比較困難,事實上,還更簡單。甚至,我煮的飯還可以有更多變化。我常常把一些簡單耐煮的蔬菜一起丟進鍋子裡煮,最後拌成一鍋什錦飯,不知不覺可以吃進更多種類蔬菜。用鑄鐵鍋煮飯其實沒啥技巧,通常是──

 

1.米洗淨後先泡米,約30分鐘。〈我通常是利用這段泡米的時間準備要放入鍋內一起煮的青菜。〉

2.米倒入鍋內,幾杯米加幾杯水,並額外多加半杯水。

3.把要放入鍋內一起煮的食物放入,比如青菜、肉類、魚塊。

4.大火開始煮,煮到大滾後,轉小火,小火續煮10分鐘,之後熄火悶15分。

5.最後視狀況調味。味道偏日式,我就加點柴魚醬油;偏港式,我就加點蠔油;煮得很豪華,就加點蔥、蒜、香料植物,沒有Fu時,就啥都不加。 

 

 

0305 011.jpg

多吃青菜的好處人人知道,但是,要從哪裡增加青菜量卻往往困擾煮婦!

把豆子與地瓜一起放進鍋內煮,整根的豆子是小老虎要練習抓握的食物。 

 

 

 

 0305 014.jpg

成品。

上面再放上兩條切片的臘腸一起悶煮,這樣一鍋飯只要再配上一盤炒青菜、一鍋湯,很容易就可以滿足全家,老的小的都有食物吃。

 

 

0305 006.jpg

有時候可以拿來清冰箱。

加入前晚吃剩下的一點點肉絲,高麗菜切大塊,再放入一些些海帶芽一起煮,起鍋後淋點柴魚醬油就好。

 

 

IMG_1991.JPG  

地瓜小魚也可以煮一鍋飯

 

 

IMG_2660.JPG   

這一鍋裡有香菇、杏鮑菇、四季豆、牛肉,全都切碎碎了。

 

 

IMG_2568.JPG  

丁香魚+皇帝豆+柳松菇+鮭魚碎。

 

 

有時候是想要多吃點不同的食材,有時候是想要清冰箱,把那些東剩一點、西留一些的材料給消耗完,有時候是發懶不想煮,有時候是想要好好發揮一下廚藝,總之,不管什麼理由都可以煮一鍋這樣的雜炊飯。考慮小人要一起吃,水量就多1/4杯,蔬菜切小碎,米飯自然就軟爛些,如果不考慮小人,好好煮鍋飯,火大一點還可以吃到香鍋巴。除了蔬菜可以加,我也加過一些果乾一起煮,這幾個月試用下來,我發現,鑄鐵鍋煮飯真容易有變化。這種煮飯方式應該也非常適合家有小人的家庭,也多發現了一個鑄鐵鍋的優點。

 

 

後記:用鑄鐵鍋煮飯後,我就偏愛Staub更勝於Le Creuset 了,Staub不滴水的設計,不但不用看火、顧鍋,煮出來的飯竟然比Le Creuset 更好吃哩。雖然我ㄧ向比較偏愛Le Creuset  漂亮又多采的鍋品,然而,有些時候,還是不得不承認內涵比外表更重要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