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06.JPG 

這是年後回到自己家,煮的第一餐飯──臘味飯。

 

 

每年過年前,我都會努力整理冰箱,清出空位。年節愈近,別人家是一袋一袋買進填滿冰箱,我們家則是努力的消化一種又一種存糧以利清空冰箱。清空的冰箱在初二以後,又被從台北、從娘家所帶回來的食物給填滿。換言之,我的年菜準備,其實都是媽媽、婆婆幫忙代勞了。從乾貨、海鮮、雞豬鵝鴨、各式蔬菜...,有時候,連甜點餅乾瓜果也都備齊,我只需要把食物帶回家就可以。極盛的時候,通常是媽媽備一份、婆婆備一份,偏偏年菜來來去去差不多都是那些重複菜色,因此,很多時候就會強碰。兩盤滷豬腳、兩份香腸、兩碗長青菜就同時出現在我家的冰箱中、餐桌上。口味當然是各自擅場。反正,總是男人喜歡他媽媽的味,我喜歡我媽媽的菜,吃慣了的嘛!

 

 

其實重點不在口味,在於「量」,對於兩口之家的小家庭來說,要消耗兩份年菜真是一項非常吃力的工作。喜新厭舊的味口,就算是山珍海味,連著吃幾天膩都膩煩!想要變化嘛,哎,笨主婦又不擅烹煮,面對婆婆媽媽幫我準備的菜色,傻眼之際,我實在一點創意也無,常常望著滿滿的一冰箱菜,不知道如何下手起。想要偷偷倒掉,可是,這一份一份的高級食材,可都是白花花的鈔票買來的,浪費食物會天打雷劈,更何況,其中還有無限的濃濃情意與關心,倒不下去!每年這種時候,只能期待朋友來訪,人愈多愈好,趕緊我消化一點年菜!然而,誰家冰箱中沒有這些菜色呢!對這時候來訪的客人,還真是感到抱歉。說來無奈,活在21世紀的我們跟食物的關係還是這樣緊繃,緊追著食物跑跟被食物追著跑,同樣都讓人感到緊張與壓力。

 

 

這兩年,婆婆媽媽被我們漸漸勸說成功,準備的份量少ㄌ許多,因此,我的年菜危機消解大半。甚至,可以開始買點自己想要吃吃看的「年菜」了。白肉酸白菜鍋是我很想試試看的一種過年鍋物。這幾年,幾乎已經不吃火鍋了,不過,過年嘛,端坐餐桌看著白色蒸氣蒸騰而上,實在很有冬天的FU。酸白菜的滋味超級解膩,非常適合被過年大魚大肉撐壞的胃口。臘味飯,則是另一種潛藏在腦海裡的鄉愁年菜。湖南臘肉名滿江湖,做為一個湖南女兒,卻從來沒嚐過真正的臘味滋味,自己都覺得過不去(奇怪,老爸卻從來都沒有提過湖南臘肉...)!從小R家看到烹煮的方式,鑄鐵鍋我有,乾腸臘腸電話訂購、宅配到府,想不到完成一個夢想這樣容易!於是,今年屬於我自家的年菜就以臘味飯與酸菜白肉鍋為主,至於甜點,巧克力布朗尼更是最佳女主角。

 

 

小時候,接近過年前幾天,爸爸就會開始放音樂,隨著年節音樂的流洩哼唱,做起大掃除的家事也不再那麼乏味討厭。結婚後不在家過年,聽不到年節音樂,每年過年都隱約覺得若有所失。除ㄌ音樂,一直也想著年節佈置,想著要怎樣才能讓家裡有點年味。除了貼春聯之外,還能有哪些有年味的裝飾可以做呢!老外過聖誕節,不也是佈置、音樂、大餐一起來ㄇ?怎麼中國年就只有餐桌是主角,一點配角都沒有呢!想著想著,於是,年前去買了盆花、一小棵橘子樹,把門口的玄關稍稍整理一下,看起來也熱鬧不少。

 

 

IMG_1764.JPG 

門口有幾株應景的花樹,加上春聯,開始有點年味了!

 

 

今年過年,多了個小老虎,當然也多了一「歲」,多了很多反省與改變。期待自己多了一個角色的扮演,透過多一層身份的思考之後,能夠更增加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我是母親,而我,樂於自己是個「母親」,樂於透過「母親」的身分成就更多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