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66.JPG 

這是今年初,偶然在路旁小草堆中發現的,四葉幸運草。

 

 

第一次意識到民國100年這件事情,那年我才剛滿12歲,即將小學畢業。畢業的情緒,讓我忽然了解到「盡頭」的概念,進而想像了一下民國100年的情景。那時候,覺得民國100年遠得不得了,沒想到,遠得不得了的事情一下子就來到眼前,而且,居然是現在進行式。而我,來到了民國100年竟然還好好活著,竟然,也只是好好活著。還好因為覺得遠,小學畢業前的自己並沒有因此許下什麼讓民國100年的自己尷尬的志願,還好!

 

 

老實說,即將邁入100年的前幾天,99年的歲末,我其實是有那麼點焦慮。焦慮著、期許著自己應該要有點改變,畢竟是民國100年啊!所以,那些個躺在床上奶睡嬰兒的清醒時刻,我總是在想,民國100年的自己。天馬行空的亂想,總是在懷前小嬰兒的磨蹭中中斷,於是,偉大的志願馬上又變為一些雞毛蒜皮的零星小事。比如說:兩天上一次菜場買魚、兩天熬一鍋湯或煮一鍋稀飯...等,芝麻大的事情,想到民國100年的自己居然只能想到這些瑣碎的小事,就一整個氣弱ㄚ!

 

 

不過,我還是期許自己的民國一百年可以有點不一樣,我的一百年計畫是:讀一百本書、看一百本繪本、聽一百首世界名曲、減肥一百公斤、呃,減肥十公斤。關於閱讀這件事情,我期許自己的不只是一百本的數量,更希望能夠留下一些心得資料、做點紀錄。至於繪本,對我來說,這是閱讀的全新領域,希望自己可以打開心胸與眼光,不設限的讓自己領略繪本的魅力。而有感於過去的生命對音樂感受的貧乏,特別的一百年,期許自己可以體會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聽世界名曲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也許,還配合著西洋音樂史、音樂大師傳記的閱讀吧。至於減肥十公斤,這更是人到中年的不得不啊!

 

 

民國一百年,這一年,我的國曆生日與農曆生日剛好同一天;民國一百年,照現代人的平均壽命來說,我差不多走完了人生的上半場,正是等待下半場開場的中場時間。在這個人生中場的特別年歲裡,我期許自己,要好好整理一下人生的行囊,要鼓舞提振自己的精神,更期許自己能轉換心情、培養能力,好昂揚的繼續走往人生的下半場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