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7 002  

蔥花饅頭

 

 

三月,一向是立定新志向的月份,從過完年後的摩拳擦掌,到三月的拍板定案,我總是在熱烈的盼望中度過每年的三月。今年不然。今年的三月很是荒腔走板,別說志向,我簡直渾噩的連好好過日子都辦不到!先是爸爸住院遲遲未出院,然後媽媽也在三月初開了膝關節的刀,有那麼幾天,我每天奔波於兩家醫院、兩間病房...。所幸,隨著三月即將過去,噩夢般的日子也結束了!媽媽復原的很順利,爸爸出院,吼,今年的春天雖然晚來了些,畢竟還是來了!

 

 

因為在醫院間奔波,外食次數多,家裡的廚房也就斷斷續續的停工。飯煮得不勤,饅頭卻還是扎扎實實的做過幾回。考慮到媽媽開刀,需要補充營養與纖維質,我連做了兩次的牛奶地瓜饅頭,很是受到媽媽喜歡(沒心情拍照也就沒留下記錄了...)。愈忙,愈愛饅頭這種中式麵食,比起又是基發後發的麵包來,快又容易多了。第二次做牛奶地瓜饅頭時,媽媽在我家休養,我ㄧ邊揉著饅頭一邊跟媽媽分享著做饅頭的心情,媽媽邊按摩她的腳邊下指導棋,感覺真好!我其實沒啥機會跟媽媽在廚房同工,總要特別機緣才能碰上哩。

 

 

今天早上起得很早,吃過早餐後,百無聊賴躺在沙發上,昏昏欲睡,深惡自己浪費春光,趕緊爬起來做點事情,於是,打了麵糰做──蔥花饅頭與芝麻饅頭。

 

 

0327 003  

包了很多細綠蔥的蔥花饅頭

 

 

0327 004  

捲了很多捲的芝麻饅頭

 

 

做饅頭愈做欲隨性,依循著基本配方的水量,其他則隨意增減(加入了50g的黃豆粉...),至於餡料,就更任性了,蔥花、鹽、橄欖油,隨性塗抹;芝麻醬、糖粉也是任意增減。我總覺得隨性的自在才是中式麵食的基本精神。北方人幾乎家家都會做包子饅頭,可不見得戶戶都有磅秤,更別說講究幾兩幾克了。因為很不負責的這樣猜想著,於是也就很亂七八糟的自己摸著做,好玩嘛!出爐以後,問了一下男人的意見,他覺得蔥花饅頭的麵皮甜了點,他喜歡鹹鹹香香的蔥花饅頭,我自己吃倒還好,覺得甜甜鹹鹹的味道挺不賴(又自我感覺兩好了...)!可見,口味這種事情也沒有標準答案,既然沒有標準答案,也就沒有標準配方!說來說去,還是在為自己的胡搞找理由!

 

 

0327 008  

起蒸的時候碰上小老虎歡要睡覺

搞定小老虎下來蒸饅頭,有點過頭了!

唉,兒子,下次拜託注意一下時間,等媽媽饅頭蒸完再盧呀!!......

 

 

0327 007  

芝麻饅頭

 

 

我期待要更甜一點的黑芝麻饅頭,可惜,下手還是不夠重,甜味雖然有了卻不太符合期待中的味道哩。

 

 

 

做完兩款饅頭以後,拿出隔天要吃的一餐份量放冷藏,其他打包好放冷凍。凍著慢慢吃。每次託碧真轉帳或是買東西時,她老是揶揄我:「不是說要立志小氣,怎麼還一直東買西買?」吼,碧真有所不知。由奢入檢本是極難的功課,很難一夕竟功;而我說的「立志小氣」重點也不在規範自己買東西,而是要提醒、約束自己「時間」與「輕重」的分別。以往,不管是麵包還是饅頭,成品出爐後,我總會轉贈左右鄰居,這家四個、那戶五個的分贈後,往往就只剩下幾個小饅頭供應自家吃,多數情況一兩餐就吃完了。忙和了大半天卻只留下一點點食糧,實在很不經濟,也違背我囤積食物的初衷。我原是想著要為自家人屯點食糧才要自己動手做,趁空檔預先準備好,才不至於讓每天的生活都慌亂失序。然而我的「大方」卻與原先預期的結果大相逕庭,說不得,只好回歸初衷,漸漸不送人了。今年開春以來,我不再分贈手做饅頭麵包了,小氣,就從這點開始!說是這樣說,偶爾還是會懷念那些送麵包給鄰居的畫面,畢竟,贈與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哩!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沒在日常生活中小氣的原因,因為,我原本要省的就不是生活常規,而是時間呀!想來,我的鄰居們應該很懷念我的麵包才是。(什麼,大家非常高興終於可以不用再收到我的饅頭麵包?誰說的?給我站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