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9 005.jpg  

鳳梨蘋果果醬

 

相對於荔枝,鳳梨,是我們家很愛的水果之ㄧ。搬來民雄之後,因為享受到的鳳梨品質很優,兩夫妻就更愛吃鳳梨了。我常常一次買兩三個鳳梨,分開頭尾切好(請看『鳳梨與愛情』,一人一盤,各自端著愛吃的鳳梨大快朵頤。鳳梨在我家一直都是殺很大,理論上不會剩,除非,有意外。

 

 

 

這幾天,妹妹老是拎來小鳳梨,每次數量不等,從十幾個到幾十個,都是拳頭般的小鳳梨。小鳳梨是媽媽的至交好友阿姨送的,每年,阿姨都會摘好多這種小鳳梨送給我們吃,這種小鳳梨個頭小,賣相不佳,不值啥錢,卻常常有極品甜到爆鳳梨隱身其中,媽媽很愛這款小鳳梨。據妹妹說,阿姨往往招呼也沒打,直接就把鳳梨放在門口,她早上出門上班時看到,只好全部都拎來給我。我有時把鳳梨去皮去心後切塊放好,吃冰涼鳳梨;有時切大塊放保鮮盒內拿來打精力湯、綜合果汁;數量很多的時候,就把所有鳳梨去皮、去心之後,用vita-max打碎,開始熬煮果醬。

 

 

  

0729-1 002.jpg  

鳳梨蘋果果醬完成

 

 

0729 017.jpg  

煮果醬的目的就是要配優格,當然得試試看加上優格的味道

 

 

0729 013.jpg  

男人不敢吃優格,拿果醬配寒天凍。

 

 

0729 077.jpg  

泡一杯紅茶,加入幾匙果醬,就是好喝的果粒茶。

 

 

 

我很愛看果醬,每次逛進口超市時,我都會在果醬區流連忘返,看著層架上琳瑯滿目的果醬品牌與味道,想像著文字與照片背後的口感,感覺地求真是物產豐饒,生活一片美好。看得很多,可是,下手的很少,原因無它,只因為想買的果醬往往售價不菲,動輒數百元,想到買來的果醬抹幾片麵包就沒了,還真是有點心疼。也不是沒有便宜果醬可以買,不過,便宜的果醬,坦白說,我也下不了手。試想,新鮮草莓一小盤都要上百元,一瓶看得到顆粒的草莓果醬卻只需要幾十元就可以買到,合理嗎?我覺得一點都不合理。果醬要煮、要調味、要裝瓶、還要行銷包裝,成品卻比新鮮水果更便宜,真是豈有此理!想當然爾,其中必定有什麼我不了解的內情。

 

 

好吧,就算不以金錢來衡量品質,單單就說製造過程好了,天然的水果品質不一,甜度、香氣、含水量都會隨著氣候環境的變化而多少不同,可是,果醬的品質卻要求很穩定,這當中,說不得要添加東西來幫忙恆定。除了可能添加的香精、色素之外,會不會還添加了什麼我不知道的東西呢?我老是懷疑著!撇開可能添加的香精、色素不談,市售果醬內光是添加的糖量,就夠讓人望而止步了。為了要達到存放的目的,果醬少說要添加40%的糖,有時候為了口感與味道,添加的糖量可能更要高達60%(或以上)。換句話說,一瓶果醬內大概有一半都是糖,且不說熱量,光是想像半罐的糖就夠讓人吃起來充滿罪惡感了。

 

 

當然,好吃的果醬還是好吃,偶爾買點品質好、有口碑的好果醬,來滿足味蕾、增加一點飲食的樂趣,再應該不過!偶爾看到喜歡的牌子,或是有新奇水果組合的果醬,我也還是愛買果醬。不過,如果有品質很好的水果,花一點時間,熬煮一款自己喜歡口味的果醬,自己變化來吃,那,也很好!

 

 

 

 果醬:

1.果醬˙醬果

2.桑葚果醬

3.荔枝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