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醬˙醬果

 

 

5/1勞動節,大家放假,於是,我也放自己一天假,做桑葚果醬。

 

 

去年四月底的某天下午,百無聊賴,開車出門四處晃,在林間小路上隨意鑽,意外發現幾棵種在田邊的桑樹,結實纍纍。我興奮的停下車,看著滿樹的桑葚微笑,哇!桑葚ㄝ!我雖然在南部鄉下長大,但是,對土地植物沒有認知,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很多棵桑樹長在一處的模樣。一定是我站在路邊、張嘴吃驚的模樣很可笑,引來旁邊工作的菜農注意。

 

他看了我ㄧ眼,又看看我一直觀望著桑樹,開口說:「桑葚幾乎都要掉光了啦。」

掉光?沒有ㄚ!滿滿一樹ㄚ。雖然地上四處散滿掉下來的桑甚。

我忍不住問:「這桑葚我可以摘ㄇ?」

阿桑笑了:「要黑的才會甜啦,現在的桑甚不好吃ㄌ啦!你要吃,明年要早一點來才有好吃的桑甚。」

哇,都預約了明年的份了!

我不死心又問了一次:「這些我可以摘ㄇ?我不介意酸!」

我打算把桑甚加入精力湯一起打,增加一些味道,本來就是要它酸,因此,一點也不介意它酸不酸。

ㄚ桑揮揮手,示意我隨便摘吧,就繼續去忙了!

 

於是,我跑回車上拿好塑膠袋就開始摘採桑葚。去年採好的桑甚,沒怎處理,泡水洗淨之後,每次打精力湯就順手放幾顆,既變化了精力湯的顏色,也添了幾許酸甜好滋味。

 

 

今年四月初,無意中翻到去年的隨手紀錄,想起了去年的桑葚。一直就想著要找一天去採摘,千萬別忘了。可是,日子從四月中一路忙到四月底,好不容易把四月目錄改完、寄完,又意外的多了一天假日,送走來訪的朋友之後,馬上就去探望一年未見的「朋友」。

 

 

田邊的桑樹,無人照看,算是有機的吧。

 

 

比起去年,今年的桑樹結果差了點。應該是我太晚去的緣故,辜負一場原本應該非常豪華的春天饗宴。

 

 

摘滿一大盒的桑葚果。

 

 

洗淨後,瀝乾水,淨重1400公克。

 

 

成品。加了些許白蘭地、450克白糖,一起熬煮。

 

 

四瓶果醬。

 

 

順手作香草鳳梨果醬。鳳梨1.5顆、香草夾*3、一顆檸檬汁、少許陸彌甜白酒、香草糖隨意。

 

 

鳳梨熬煮會不斷出水,要熬煮更久的時間才略有凝膠,下次可以跟其他容易出膠的水果一起熬煮。

 

 

就這樣,我了卻一樁春天的心事。用熬〝醬〞的方式把春天的果實封存起來,如此,記憶鮮明。並且,意外的得著了幾瓶果醬,多了幾許酸甜的好滋味。

 

 

我用〝醬〞封存果子,用記憶封存春天。

 

 

香草+鳳梨,意外合拍,開啟了味蕾的新嘗試。

 

 

自己吃,就豪邁一點吧!

 

 

下次可以試試看再把鳳梨切細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