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9 006.jpg    

自己動手做果醬──荔枝果醬

 

 

認真說來,我並不是挑食的人,惟獨對於水果,就顯得有點「壞嘴斗」,喜惡非常明顯而且絕對。自己不愛吃的水果當然不會買,但是,就算自己不買、偶爾也會有人送,荔枝產季的這個月,分別就收到了三大袋鄰居送的荔枝。實在不怎麼愛吃荔枝,每天吃幾個,消耗得好慢。荔枝──豐腴柔軟甜膩有味,偏偏不能久放,是以當年玄宗為了博美人一笑,不得不下旨八百里加急一路趕送往長安,以赴在賞味期前盡情享受。之前收到二袋荔枝,轉手送給媽媽與淑娟,這次又來了一大包,勉強接收之餘,我ㄧ直想著到底要怎麼「吃掉」這些荔枝才好。

 

 

最想做的是釀酒,釀荔枝酒。讀碩士班的時候,曾經到老師家聚餐時喝過老師私釀的「荔枝酒」,非常難忘。感覺上,荔枝酒入口的厚腴rich一如嬌貴的貴妃、國色天香,濃郁的香氣與味道真不是小家碧玉的葡萄酒可以比擬。那ㄧ餐,老師分別端出了好幾種自釀的酒,品來嚐去,我獨獨鐘愛荔枝酒。事隔多年,老師當年在課堂上講述什麼都忘光了,唯獨對荔枝酒的配方卻牢牢記住,一直想著等有一年荔枝大降價時,我要來好好的釀幾罈酒。幾年來去,這願望始終沒實現。每年,在街頭看見荔枝嬌紅的身影出現時,我總會想起還有罈未釀的酒。

 

 

不過,釀酒雖力有未逮,拿荔枝來煮果醬,我想應該還是可以的。於是,把荔枝的皮肉子一一分開後,就動手開始煮荔枝果醬。沒想到看似很多的荔枝,煮起來之後也沒多少,加了檸檬與冰糖調味後,製成兩瓶荔枝果醬後就沒了,放涼收入冰箱就算了了一樁心願。因為是臨時起意,不忍再見荔枝乾枯的狀況下動念煮的果醬,根本沒想到要拍照存檔,做完之後只想著交差完事,味道好壞根本不是重點。沒想到,某天早上,要吃優格時,拿荔枝果醬來配著吃,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哇!真好吃!煮過的果肉嬌嫩有味、調味酸甜適中,配上冰涼的自製酸味優格,一整個合拍,讚!當下,自我感覺良好到簡直懷疑自己是天生的製醬高手(啦啦啦...)。本來要留一瓶給花花試試的,因為太好吃了,所以就私吞了。這種酸甜滋味的果醬,不僅我愛,小老虎也很愛,配上果醬吃優格,他一次可以吃上小半碗。

 

 

 

0729 020.jpg  

優格與荔枝果醬,我有留一點荔枝果肉沒打碎,增加一點口感。

小老虎很愛煮過的荔枝肉。

 

 

0729 023.jpg  

攪拌完成之後的荔枝優酪乳,插上吸管也可以用吸的。

 

 

小老虎一歲四個月的現在,有時候,在餐與餐之間,我會讓他吃點零食點心。點心的內容大約是一片起司、一小碗蒸蛋、一小杯優格或是一小片麵包之類,偶爾也吃一兩片餅乾。小老虎頗愛起司與優酪乳的味道,本來,我都是買市售的低糖優酪乳給他,塑化劑風波之後,雖然優酪乳不在名單之內,想想還是有點不安,就算沒有黑心起雲劑,也一定有香料、黏稠劑之類的添加物在其中。聽從花花的建議後,從主婦聯盟買來優格粉來自製優格。主婦聯盟的這個菌種粉做法很簡單,只要把菌種粉加入鮮奶中搖晃均勻,室溫放置16小時就可以成功,不似過去做優格時,又要量溫度、又要消毒悶燒鍋之類的手續繁雜,簡單做就讓人願意做,今年夏天,我跟小老虎兩個人已經吃掉4公斤的優格了。

 

 

單吃優格有點乏味,總要配點什麼滋味才好,與其買市售果醬,不如媽媽自己煮。每次做果醬製量不多,水果品質好又新鮮,製程簡單、沒有添加物,幾天內新鮮吃完,享受美味之餘,也安心多了。

 

 

果醬文章還有

1.果醬˙醬果

2.桑葚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