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司彩椒肉丸。

 

 

 

好友 Fiona 看過部落格之後,寫信說,下次她回台灣,來我家,要吃我做的菜,不出去吃館子了!淑燕看完部落格後說:「看不出你會做菜ㄟ...。」幾位比較相熟的買家,在信中,也開玩笑的質疑了我的「廚易」。呵呵~~。哎,就說人不可貌相咩,嚇一跳了吧。讓大家「跌破眼鏡」這件事,老實說,比直接誇讚我的廚易要更讓我得意。蓋小女子行事素好出人意表。

 

 

約朋友同學來家裡吃飯,上桌之後,總會有人一邊吃、一邊質疑:「看不出來妳真的會煮ㄟ......。」說真的,「會不會煮」這件事情到底要怎麼「看」出來,我是不知道,就像,我一直不懂「我沒有廚藝」這個弱點到底是從那裡曝露出來的?頭髮、眼睛、鼻子...還是手腳?或許是現在的年輕女生都不諳廚藝,所以,想當然爾,大家直觀的就把我歸類在不會下廚的國度裡了吧。也因為一開始就被歸類在「不下廚」的國度,因此,當我在廚房弄東弄西,並且真的端出一盤食物來之後,還真的跌破很多人眼鏡,引得我大樂。驚嚇之餘,可能腎上腺素激升,什麼東西都會變好吃吧!為了想出這招,我私下想ㄌ很久、也練了很久說......^^。

 

 

關於下廚做菜這件事情,老實說,我還蠻愛的。可是ㄚ,會下廚、愛下廚,跟「廚藝」其實並沒有關係ㄟ,雖說,勤能補拙,不過,也得看補的那個人的資質。資質不好,怎麼補也有限。我讀食譜的能力是「一目十行、過目即忘」,無論是多精彩抑或是多簡單的食譜,如果不擺在一邊照著做,轉個身馬上就全忘個一乾二淨。每次翻閱食譜、每次驚嘆,然後,每次做菜、每次遺忘,屢試不爽。偏偏,又對食材的認知太少,個別食物還算好認,但說到食物組合,天生又比別人少了一種奇怪的FU,學也學不會。從小到大,我自認〝學習〞還算認真,資質也還可以,一路讀書順遂,卻在廚房中很是領略了〝不開竅〞的痛苦。

 

 

娘家家裡開餐廳,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說起來,我的確是看多了豬走路,不,我是說,看過很多次廚師做菜。但是,看是看了,卻沒學著!武功這種事情,有誰是光看招式就會了呢!然而,妹妹就不同,她光是看著看著就學會了,莫名奇妙的還去考了個中餐的廚師資格。婆婆也是個中高手,據我看來,如果說妹妹是家學淵源,婆婆則要算是天賦異稟。她對食材天生有種直覺的FU,到現在,我都還讚嘆著她以雞精做涼拌小黃瓜的奇妙組合......。這種FU,真不知道哪裡可以灌到這種軟體?家人很會做菜,我樂得輕鬆自在,所以,無論是回媽媽家、或是回台北家,怎麼排都排不到我進廚房。

 

 

 

結婚之後,我自己掌管一間小廚房,開始張羅兩個人的飲食。這兩年,入住新房子之後,開始了我的實驗之路。像我這種沒天份、又愛做的個性,擺在廚房,就會衝撞出很多驚人之「菜」。驚訝、驚詫、驚惶之餘,偶爾,也會有那麼幾次讓人「驚喜」。只不過,驚喜,就像靈感一樣,是高單價的選配,不是常備品。通常,驚訝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可以換一次驚喜,不過,也不保證就是了。有時候,碰巧「驚喜」上桌,人人滿意、賓客盡歡之際,總會有人問我要食譜,跟我要作法。每次,我都回答得零零落落、語焉不詳。倒不是我藏私,而是,我真是不知道這「驚喜」的火花從何而來?稍縱即逝的流星,有誰能抓住它研究清楚呢?而且,即便是同樣食材,讓我再重複做一次,味道也不會一樣了。作法路徑可以拷貝,但是,我腦袋瓜裡翻轉的思緒卻是無跡可尋ㄚ!

 

 

 

此外,我還有一個爛毛病,就是不愛做重複的菜。任一道菜,不管好吃不好吃,做過、吃過,也就算了(其實是就忘了......)。不過,有了部落格以後,我又恢復了書寫的習慣,並且開始試著記錄生活軌跡,偶然的驚喜之作,也有機會被紀錄存檔了。有圖為證,我曾經做過這樣、那樣一道菜......。說不定,哪一天我腦袋空空,了無創意時,還可以翻閱舊檔重做呢!這倒是部落格的好處之一。

 

 

以下是天馬行空料理的偶然「驚喜」。

 

 

《彩椒起司丸子》

 

材料:絞肉+紅椒+黃椒+洋蔥+起司(做麵包用的起司...突然想到、最後加入的...  )  。

調味料:鹽+水+白胡椒粉+酒+綜合香料+柴魚粉+白醋...。

作法:把材料+調味料調勻,試好味道,攪打到有粘性之後,捏成丸子狀。中間,隨機包入起司塊,量多比較好吃。

 

 

起油鍋,下鍋小火慢炸。

不喜歡炸物,但是因為丸子捏太大顆,煎不熟,不得不炸。但是,油量很少,只好反覆翻面,延長炸的時間。

建議是:爽快點,炸就炸吧;要不,也可以兩面略煎過之後,再放到烤箱去烤。

 

 

成品。

醬汁的部份:剩下一點的紅黃椒+洋蔥+香菜+蜂蜜芥茉醬+白酒調勻,略煮後就可以。

 

 

火小油少破壞了丸子的美麗,不過,滋味真ㄉ很好。肉丸子中有洋蔥的甜味、椒類特有的香味,封鎖在內的濃郁肉汁加上長長拉絲的起司......。有時候,我真懷疑自己應該是天生練武奇才,只是任督二脈尚未打通!那個誰ㄚ,誰來幫我打通啊?

 

 

 

《起司中捲》

材料:摩札瑞拉起司+高融點起司塊+洋蔥+香料+香蒜百里香奶油。

 

 


麵包丁。

麵包淋上橄欖油+綜合香料+黑胡椒,拌勻。

 

 


洋蔥炒軟以後就盛出,跟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之後,慢慢塞入中捲的肚子裡,要密密塞滿、塞實。

 

 


頭尾的地方用竹籤叉住固定。

把整隻的中捲放入鍋中略滾,讓表皮熟一點就可以。

(主要是要縮短烤箱的時間,免得太老......)

 


像這樣,把材料塞滿,其他用不完的材料就隨意放盤子上一起烤吧。

 

 

我用小烤箱,烤了10分鐘左右,熟透之後就可以上桌了 (中捲的身體都變成白色就表示熟了......)。吃的時候,慢慢切開,一捲一捲吃,好吃!麵包丁吸足了中捲的汁液,軟而不爛,配上中捲的Q度,兩種口感合併,味道很豐富。起司與香料非常合拍,配上海鮮的鮮甜,配上白酒,就很過癮了。重點是,這做起來真不費功夫,可是,端上桌,還挺有樣子的ㄝ。可以列為唬人菜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