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Creuset  彩色鑄鐵鍋。

 

 

 

陸續敗進很多咖鑄鐵鍋,顏色繽紛,頓時,廚房與餐桌也都跟著彩色了起來。有朋友問我,這種鍋子貴森森,到底有何過人之處?該不會只是因為漂亮而下手吧!言下之意,似乎有點怪我敗家的意思......。其實,我還真想大大方方承認,我就是愛她的五彩繽紛ㄚ。因為有這些彩色鑄鐵鍋加持,我ㄉ廚房變得更有質感,連帶做菜也跟著有FU起來,這種心情上、感官上、精神上的愉悅,換算鍋子的價格,我個人認為,很值阿!

 

 

 

自用愉快,我也送了大中小不同容量的三咖鍋子給媽媽,看媽媽用鍋燉雞、煲湯、滷菜、煮稀飯、蒸糕、炸豬排、煎魚......,用得愉快而又得心應手時,我認為,鍋子買得很值。也因為用了鑄鐵鍋,我跟媽媽聊天時又多了一個話題,週末的午後,母女倆在廚房談論、分享著彼此用鍋的心得與感想,細細交換日常生活瑣事與經驗...,因著這份情意,鍋子變得很有價值。更別說,鑄鐵鍋為家人帶來飲食上的方便。我們一向愛喝湯,喝湯尤重鍋氣,特喜歡熱騰騰、滾燙冒煙溫度下的湯,以前,為了維持這樣的溫度,湯鍋只能一直擺在爐子上開小火熱著,有了鑄鐵鍋之後,鍋碗瓢盆總算可以在餐桌上大團圓,我們再也不用走來走去、奔波於爐火與桌子之間,而能安安靜靜的在餐桌上喝一碗熱騰騰的湯了。優異的保溫特性已經非常迷人,更不用說這特性還可以省時、省電、省瓦斯,省能源。

 

 

 

媽媽用鑄鐵鍋燉雞。

滾了之後開小火,慢火細燉,又快又方便。不怕湯汁滾乾、也不用一直照看爐火。

雞形不散,但是,雞腿的部分一拉就開、筷子更是能一插到底。燉出來ㄉ雞湯,肉鮮湯美,很讚。

這隻鍋子是Lodge 6QT 的鍋子,要煮全雞,需要大一點的鍋子,建議是必備品之一。

 

 

我用鑄鐵鍋炒飯,不沾ㄟ。

這是最近很愛的Le Creuset 2QT 湯鍋。用來煮稀飯、煮兩人份的飯剛剛好。

 

 

煮湯。

這是最早下手的Le Creuset 3.5 QT 湯鍋。

大鍋的變化比小鍋大,這種容量的鍋子,很適合一般小家庭,算是入門基本款。

 

 

煮稀飯。

使用鍋子要恰如其份,2QT鍋子小,煎、炒、炸都不太適合,可是,很適合做小份量的飯或是粥。

 

 

綜合蔬菜湯。

肉片煎熟後,可以直接下蔬菜,一起煮湯,這時候,大一點容量的鍋子比較好用。

這是STAUB 3.5 QT 的橢圓鍋,偶爾需要變化一下,所以買隻橢圓鍋過癮。

 

 

煮豆漿。細火慢慢煮,不怕一次大滾後,全冒出來。

這是Le Creuset  3.5QT的圓底湯鍋。

為什麼同樣容量的鍋子買兩咖?(其實是3-4咖)

哎,不同顏色的鍋子有不同作菜的FU嘛!何況,好用的鍋子,誰家是只有一咖的?

 

 

實驗心得,用鑄鐵鍋將生米煮成飯,速度比用電子鍋快ㄟ,我用中小火。

 

 

蒜頭排骨湯。

用鑄鐵鍋煮湯,肉質細嫩、湯汁鮮美,再也沒有不吃丟掉的骨頭了!

這是Le Creuset  4QT 的寬底湯鍋,寬底很好用,慎重推薦款。

 

 

煮泡麵。用鑄鐵鍋來煮泡麵,水滾就關火,還是可以把食物都煮熟。

鑄鐵鍋煮泡麵難免大材小用,但是,看看這繽紛的顏色,讓泡麵加分不少。

這是Le Creuset 3 QT 湯鍋,圓弧造型很適合瓦斯爐,但不適合我的電爐,送給媽媽了。

 

 

 

就我認為,廚房是一級戰場,刀戢殺戮,難免會慌慌張張、措手不及,一不小心就弄得自己狼狼狽狽、披頭散髮;如果有一咖質感很好的鍋子坐鎮,就可以緩住作菜時,隨著廚房溫度愈飆愈高的情緒,提醒自己輕輕鬆鬆、好整以暇,簡單就可以整出一桌好菜來。更何況,花花綠綠的顏色,有助刺激做菜的靈感與創意,變化在菜色上,餐桌就不再是一層不變了!所以,我說,在視覺上,鑄鐵鍋有其必買的優勢。

 

 

 

話說回來,鍋子畢竟是鍋子,能煮熟食物最重要。鑄鐵鍋優異的保溫性,能減少能源的使用、縮短做菜的時間,無論是金錢還是時間,長久算下來就非常合算,這也就不必多說。每當寒流來襲,能把一鍋湯撐到吃完飯後再喝時,還能冒著蒸騰熱氣,光是這點,就夠讓人感動!也因為鑄鐵鍋的恆溫特性,小火加熱燉煮湯品時,原汁原味,更能提出食材的味道,尤其是肉類的烹煮,口感的差異是少女與老嫗的差距。如果你喝湯時跟我ㄧ樣會把骨頭撈掉,嫌太老不好吃,那麼,真應該找機會試試看。

 

 

如何挑選容量大小?一般來說,大鍋比較有實用價值,可用來煎、煮、炒、炸......,小鍋則是精巧可愛,重量比較迷你。用2QT的鍋子來烹煮兩人份一次吃完的飯、粥,我個人認為是恰恰好;但是,如果是3-4口之家,或是,要煮湯、紅燒排骨、滷雞翅之類,那就需要3.5QT 以上的鍋子比較適合。如果要煲湯,藥燉、食補,需要全雞或是份量大一點的食材,6QT以上是很好的選擇。隨不同的需求挑選不同容量的鍋子,做起菜來,會更得心應手。至於鑄鐵鍋的顏色,紅、黃、藍、綠......各色隨喜,端憑各人喜好;只是,夏天的時候會比較喜歡淡色的鍋子,冬天,則又愛上深色的鍋子啦!

 

 

鑄鐵鍋的品牌?老實說,我個人還是偏愛 Le Creuset ,時尚的造型、多彩的顏色,很適合喜新厭舊的我,百看不厭。至於STAUB,樸實、穩重的造型,有種堅毅的拙趣,愈看愈耐看。獨特的鍋蓋設計,烹煮時不溢水的優點,Le Creuset 遠遠不如!至於 Lodge ,就實際操作之後的感想,我發現,這ㄍ牌子的鍋子在品質上並不惶多讓ㄟ,造型上也中規中矩,比起Le Creuset 、STAUB ,價格更是平易近人,很是值得考慮!尤其是買這牌子的大鍋子,會更顯得物美價廉。

 

 

鑄鐵鍋的缺點:除了「重」還能說什麼呢?另一缺點,就是貴、貴、貴。不過,鍋子再重,也不過就是端來端去的時候而已,其它時候,有誰是一直拿著鍋子的呢?「重」,也還好嘛!至於「貴」,從美國進貨代購來的價格,比起台灣專櫃,算是便宜很多!很多格友分享時,都有提到鑄鐵鍋要特別保養,然而,就我半年實際操作下來,發現,沒有特別保養ㄉ必要ㄚ。這類上過搪瓷的鑄鐵鍋,保養上,跟一般鍋子一樣──並不需要保養。這半年來,我用菜瓜布刷洗都沒問題,使用後,洗淨、擦乾就可以啦。只要留意熱鍋冷油的使用原則,鑄鐵鍋並不會特別沾黏,非常好洗。

 

 

以上,是我半年來的使用心得,提供有興趣購買鑄鐵鍋的人一點小參考。

 

相關閱讀:

廚房新玩具── 彩色鑄鐵鍋 Le Creuset 與 Staub  

碧真有代購鑄鐵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