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1  

 

 

對於南下移居這件事情,儘管已經好多年,一直還是有人對我們的這個行為充滿好奇。 

何以好好的在台北不住了,跑到一個鄉下地方來生活?每個在嘉義遇上的朋友聽見我們來自台北,都會疑問那怎麼會願意捨棄繁華的台北城搬到南部來住呢?多少人想方設法要搬到台北去呢!陌生人如此,更別說是親朋好友了!包含很多很親近的親友,也都曾經或多或少的在言詞中表達對這個舉動的不解與反對。

 

 

遇上這類問題,我通常很少解釋,因為想不出冠冕堂皇的理由讓大家接受,而真實的理由,我又不想大喇喇宣之於口。很多人也許會解釋為,因為我本來就是南部北上讀書的女孩子,來嘉義定居也許有地緣關係!然而,天曉得,我雖然從小在雲林長大,對嘉義卻一點也沒有印象更別說感情。猶記得當年碩士班考上中正,來面試時,看著近乎荒涼的野外校園,差點放聲大哭,還好後來上了台大,理所當然的退掉了中正,解決了我的尷尬!老實說,台北十年生活,我其實很愛很愛台北!我喜歡那個都市的各種便利性、各種可能性、還有各種夢想性。連最糟的天氣與空氣品質,在我看來都充滿無限吸引力。台北,那曾經是我最青春的繁華與最初的夢想發源地呢!至今,如果問我,最喜歡哪個都市,我還是要回答台北市哩!

 

 

這麼喜歡這個都市,卻選擇南下搬遷生活,當然有更大的原因。2004年,媽媽開完子宮的刀,術後雖然順利,心情卻很糟,始終悶悶不樂著!我在電話中儘管說笑逗著媽媽,卻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來振奮媽媽的心情。無能為力感愈來愈龐大,加上對病情的恐懼,一種人子的焦慮開始蔓延,我開始想,我可以、我願意、我能夠為媽媽做什麼?親子相處時間說長很長、說短很短,萬一,屬於我與父母親子團聚的時間很短呢?為免日後追憶,讓自己對自己的自私感到厭惡,我開始思索,也許,我可以搬到離家比較近的地方去生活,跟爸媽多點時間相處。想是這樣想,嫁雞隨雞的觀念畢竟勞不可破,就算自己有主張,還是得男人配合才行!於是,我花了三天時間說服男人。其實,一邊說服男人的同時也一邊在說服自己,老實說,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要搬離台北市!我一直以為我會永遠在台北生活工作了呢!男人並沒有被我說服,儘管那三天裡,我用盡各種理由都沒有成功說服他。說服的同時,我甚至說出「就當作我們去大陸工作吧,幾年後,我們再搬回台北...」的話來試圖引誘他,結果成效不彰。三天後,我放棄了,既然說不動,那就在台北住下吧,至於孝親,我再想想其他辦法(心底也老實鬆了好大一口氣...)!沒想到過了幾日,男人有天回家來,居然跟我說,我們搬去南部吧!去完成你的孝心!......那個當下,當然有感動,感動之餘,更感到震驚。不過,提議是我自己說的,被成全當然很高興。

 

 

男人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不要離媽媽家太近!哈!這種事情我理會得!老實說,媽媽的干涉慾有時候強到連我都想發瘋,別說男人了。儘管孝心當道,我並沒有笨到要自動送上門去被監管,於是,找了個離家約半小時車程的地點定居─民雄。民雄,除了口考中正來過以外,我根本沒來過,更別說有什麼地緣關係。只是,妹妹在當地的高中教書,週一到週五都在這裡,這樣算起來多少有點關係,不至於對這地方完全陌生。於是,幾天內,我獨自南下找房子、租屋,男人負責在台北打包、搬家,所有事情幾天內就搞定了。因為對於要搬遷到外地居住,心裡充滿疑慮,因此,當初的行囊內只有少少的換洗衣物與一些些的民生必需品,其他屬於娛樂的、精神的,全部都沒有帶。兩夫妻其實心底有個沒說出口的共識,萬一搞不定,立馬搬回台北,就當沒這回事!沒想到一住就是7、8年,我們非但沒走,甚至還買房住了下來!

 

 

至今,我還是對我們兩個高昂的行動力非常佩服,能這樣快速做決定、快速移動(從動念頭到搬好家不到10天...),實在很厲害!也對兩夫妻超強的生活適應力感到驕傲。開玩笑,我們可是搬到人生地不熟的一個陌生鄉鎮去ㄟ!最佩服也最感激的當然是男人的決定!遷就男人生活的妻子比比皆是,願意成全妻子的丈夫卻寥寥可數,我何其有幸碰到一個!男人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台北人,他在台北出生台北長大,所有的親朋好友、所有的熟悉都在台北,南部,不過是他偶爾旅行的地方。別說要移居,連出差他都沒想過啊!然而,因為愛,他居然敢冒險的出走台北城,到一個相對台北來說,實在偏僻荒涼的地方生活。搬遷的理由甚至不是冠冕堂皇的工作藉口,只是成全妻子,怎不教人感動呢!

 

 

搬來民雄的前幾年,工作非常忙碌,兩個人常常要忙到晚上9點10點才能稍喘口氣、吃頓飯。日子很忙碌,心靈很空虛,沒有朋友、沒有娛樂,每天的生活都被工作擠壓著,那時,一到週末,馬上打包行李回台北成為我們的例行公事。漸漸的,週五晚上不再想回台北了,開著妹的車子到嘉義市喝咖啡、吃雞肉飯、烤玉米、冷凍芋頭,放慢步調開始穿夾腳拖、學著過當地人的生活。假日回爸媽家跟爸媽吃飯聊天,生活雖然還是很貧瘠,但是,好像不那麼依戀台北了!漸漸的,熟悉了南部生活,開始習慣滿天晴朗、大片陽光以及放眼望去、漫無邊際的稻浪時,偶然回到台北開始有那麼點不適應。於是,我們想,也許可以考慮買房子在南部安住下來了!一步一步,我們從夜夜笙歌的台北生活型態漸漸轉型為早睡早起的鄉居步調,走路變慢了,講話變溫和了(不可諱言,台北人說話真的又快又犀利呀...),人變的簡單愛笑了,衣著鞋襪也變隨性了,外表上看起來我們跟左右鄰居都一樣,是不折不扣的鄉下人。只是,偶爾還是會聽到有人說,啊,原來妳們來自台北,難怪說話跟氣質不一樣!.........

 

 

對於居所、對於「家庭」,我的看法始終都是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不在哪個地方!失根的蘭花哪裡會依戀固定的土地!我甚至想,住在哪裏對我來說沒有分別,我是這個樣子依然還會是這個樣子。但是男人不同!定居台北是他的祖輩們奮鬥好久得來的結果,毅然放棄,會不會感到可惜(真是台北本位想法ㄚ...)?男人的想法好豁達,他說,他的祖輩遷居台北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他的移居南部也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追求更好的生活是理想,住在哪裡、成為哪裏人也就没那麼重要!(拍拍手...)

 

 

一方風土養一方人物,到一個陌生地方重新開始生活是不是件容易的事,見仁見智;然,對我來說,這是個沒有疑問的選擇,回過頭來看,還好我做了這個選擇!還好,我在爸媽需要我的時候做了一點事,貢獻了一點心力。這些年,也因為這件事,我始終相信,當兩個人拉起手、圈起來的圈子會比一個人圈起的圈子大!五湖四海、天南地北,只要握著男人的手,我就有勇氣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