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029  

旁多米+自製草莓果醬==好好吃

 

 

話說,3/30那天,我正為麵包戰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連午餐都無暇料理,只好打發男人帶小老虎外出覓食,順便給他一個任務──買小草莓回家,準備做果醬。下午,男人任務達成回來了,帶回來了4籃小草莓。一籃是三斤,四籃草莓有十二斤,換算起來有7公斤多,呵呵,還真是氣派!已經累到腰都站不直的我,好不容易打包好麵包、準備送出門,卻看到男人帶回四籃草莓,只差沒把自己嚇暈過去。

 

 

草莓不禁放,雖然戰了一天的麵包已經很耗體力,晚餐過後,我還是很認份的開始清洗草莓。先是用活水漂洗草莓20分鐘以上,然後再一個一個小心的洗搓,之後再活水漂洗10分鐘,最後,再一個一個邊沖水邊剪蒂頭,一籃一籃洗。洗第一籃時,心情很好,邊洗邊吃草莓,意外發現小草莓比大草莓好吃,更有滋味。洗到第二籃,開始覺淂腰痠腳痛,開始產生錯覺──覺淂草莓無性生殖的繁衍起來,愈洗愈多洗不完。洗到第三籃,別說吃草莓,拿草莓拿得手都要抖起來,一邊告誡自己千萬不能因此偷懶隨便洗,一邊在心底喊話給自己加油。洗完三籃以後,我已經筋疲力竭,以留一籃現吃為藉口,不洗了!就做三籃草莓果醬就好,這樣算起來也有5公斤草莓了。

 

 

洗完草莓後,我已經累得沒力氣再戰,還得要應付小老虎睡覺,只好匆匆把草苺分成兩批,3/2的分量保留整顆的草莓形狀,加入冰糖,放到冰箱糖漬存放。3/1的分量在加入冰糖後,拿起刀子亂刀揮草苺,將草莓切成不規則的碎狀後(切碎的草莓,汁液好多...),一樣放冰箱冷藏。然後,忍不住就先去睡了。半夜11點醒來,精神好多了,決定開始煮草莓果醬。

 

 

草莓份量果然很多,即便拿出最大的鍋子,還裝不下。只好分成一大一小兩鍋來煮。因為把3/1草莓切碎,草莓汁液好多,隨著加熱,汁液更多,有種永遠煮不完的錯覺。第一次煮草莓果醬,沒翻書看,只是順著直覺做!

 

 

0402 018  

這是煮了一個小時後的樣子,從鍋緣看得出來,已經煮乾了不少水分(本來近滿...)。

這時候,鍋子多出些空間,我把兩鍋歸一統,原本已經煮到剩下7分的鍋子又滿了。

撈掉一開始的浮沫後,我就沒繼續撈了,想著等煮完再一次撈吧!

 

 

0402 024

這是煮了兩個小時後的樣子。

滿鍋的草莓醬又煮到剩下約7分滿。

 

 

煮了一個多小時,開始煮瓶子。翻出所有收藏的瓶子,努力清洗,滾水煮5分鐘後取出放涼。接著,開始榨檸檬汁,準備調味道。忽然想起,去年妹的同事曾送我草莓酒,還沒開瓶喝過呢,正好開來做果醬,草莓果醬煮好後加點草苺酒,為果醬增加點深度。

 

 

0402 020  

就是這瓶草莓酒,好香、好草苺喔!

 

 

0402 026  

趁熱裝瓶後,旋緊,倒放。

看得到草莓顆粒喔!

這只是成品的一部份,9斤的草莓(其中被我吃掉了一部份),共完成大大小小不等的10瓶果醬。

 

 

剩下最後一些草莓果醬,我隨手拿碟子裝起來,直接放入冰箱,想著明天早餐就可以吃乾抹淨,也不費力裝瓶了。收拾乾淨以後,夜貓子精神還好,又看了好一會兒網路,半夜三點半,臨睡前,忽然感到有點飢餓,經過廚房時,想起我的草莓果醬,想起冰箱中有已經退冰的龐多米,那還等什麼?顧不得烤熱麵包,冷冷的就著冰草莓果醬吃,吼,好好吃喔!比買的草莓果醬都好吃呢!不枉我辛苦了大半夜哩!

 

 

0402 028  

好好ㄔㄛ!

 

 

0402 031  

自製的草莓果醬

 

 

三籃的小草苺可以做這樣容量的果醬10瓶左右,草莓的成本450元,加上冰糖、瓦斯、電費、酒、檸檬汁...,成本就估算為600元好了。600元可以完成10瓶果醬,平均一瓶果醬成本只要60元,算起來還真便宜。但是,天知道,做草莓果醬最難的不是熬煮過程,而是清洗,洗草苺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比起清洗其他水果來,多了好幾倍!無怪乎,草莓果醬總是要售價高昂了,實在是人力很貴ㄚ!於是,隔天早上,我通知好友來拿草莓果醬時,特別交代了請務必要好好享受,因為,草莓果醬得來是粒粒皆辛苦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