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27.JPG 

這是第一次做的貝果

 

 

這些年生活得反璞歸真,連口味也清心寡欲起來,貝果,成為我最近幾年的心頭好。很愛早餐吃貝果,原味貝果配上一杯黑咖啡,很適合早上單純的口慾。愛貝果,卻從來沒有想要做貝果,一直到上個週末。星期天早上,一早就接到媽媽下午要來的電話,不能安排行程出門玩耍,於是我翻著麵包書找尋靈感,男人望了一眼麵包書的照片後,說:「我要吃OREO貝果。」噢,準,食物櫃裡還真有一包OREO餅乾,好吧,既然沒有其他更想做的麵包,那就來試試看貝果好了。

 

 

第一次做,當然要找大師配方,起碼,比較不出錯;就算出錯,也還不至於太難吃。這是我這幾年的心得。因此,就選定《風味麵包教科書》˙西川功晃的配方來做。於是開始備料、攪打,南部的天氣暖和,溫度適宜,因此直接就讓麵糰在院子內發酵(放在密封盒)。切割、滾圓也都簡單,等到整形的時候,哇,大考驗來了。首先,要把麵糰排氣後確實捏緊,這個已經很讓我手忙腳亂;其次,要將捏緊的麵糰均勻滾成長條更是強力考驗,我怎麼滾都是胖瘦不均的麵條,兩隻手的力道無論如何不能一致;最後,再把長糰的兩個接頭妥善、穩固的連結在一起、圈成一個圓,更是弄得我七手八腳...。哎,看圖容易操作難,理論透過K書都能了解,然而,看懂的是腦袋、操作的是手,腦袋跟手有多遠,我的麵糰跟照片的差距就有多遠。眼看好好的麵糰在我手裡忽然就變成了小兒麻痺麵糰,不但每個貝果麵糰胖瘦不一,一盤作了17個貝果,還17種圈圈尺寸哩(叫我第一名啦)!於是,邊做貝果邊預告,等一下出爐後太醜,請不要見怪喔!

 

 

整形已經是個大考驗,水煮過程也是個麻煩。稍作比較後,我發現,燙麵糰時間從15秒到1分鐘都有人主張,不知所本,只好乖乖照書作,認真的數15秒數。燙麵後,到底要馬上入爐還是要休息一下,又是眾說紛紜,西川功晃只說要確實瀝乾,於是我就用力甩著撈勺把水瀝乾。入爐後烘烤也有講究,《風味麵包教科書》說,還要檢查底部上色狀況才算成功...。總之,烤貝果的過程,就是一整個亂七八糟。果然麵糰出爐後,也是個亂七八糟。賣相不好已經很糟,連焙烤的程度都掌握不好。不過,成品還算好吃。

 

 

IMG_2334.JPG 

成品有17個,八個包了OREO餅乾、三個裹芝麻、三個裹南瓜子、三個原味。

 

 

 IMG_2345.JPG

一直整到最後兩個,我才稍稍有一點整形的FU。

 

 

IMG_2320.JPG 

這是上週五晚上烤的桂圓核桃軟法。

臨出爐前,小老虎纏得我難以抽身,硬生生多烤了五分鐘,很黑的一款麵包。

不過,香氣卻很夠。

 

 

IMG_2325.JPG 

自己覺得這批麵包割紋割得比較漂亮了。

 

 

 

小銀到手後,像是補償心態似的,我一度很拚命的做吐司(麵包機、KA無論如何無法把筋度打得那麼足,做麵包還可以,做吐司就不夠...)。可是,愈是簡單的麵包愈難做,棍子很難、吐司也很難。攪打的筋度已經很難掌握,桿捲的力道也影響成品品質(期待的峰峰相連最後總會變成波濤洶湧...)。再加上接連幾次麵包出爐都卡在小老虎上床睡覺時間,兩邊無法照料下,導致烘焙時間不足,吐司風味也打了折扣。一時間,讓人做得有那麼點沮喪。也罷也罷!反正家人都不愛吃吐司,那就不要做吐司了吧!不過,這樣算不算有點不戰而逃啊?

 

 

 

IMG_2012.JPG 

吃力不討好的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