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大雨,花瓣落了一地。

 

 

 

上週,密切的與高中好友書信往返,其中,談到一個主題「快樂的能力」。淑娟說,長大之後,發現快樂的能力愈來愈差。她說:「只是覺得自己快樂的能力好像愈來愈差,有時候看一些身邊的朋友,可以因為一些小小的事情就可以滿足與快樂,開懷大笑,覺得好棒喔!......」

 

 

 

我想起《射鵰英雄傳》當中有一段,黃蓉與郭靖討論著:「武功愈高,煩惱愈多...。」其實,快樂、煩惱都與武功不怎相干,倒是與年紀有很大關係。某種程度來說,年紀愈大,愈難快樂!主觀因素上,隨著年紀漸大,慢慢也就見多識廣,而人生經驗一多,好奇心與感動能力就變差,愈難被簡單的事情討好,自然也就不容易快樂!君不見,小朋友做什麼都有趣,玩什麼都新鮮;年輕的時候,春花秋月都感動,每一段笑話都好好笑......。在客觀因素上,隨著年紀漸大,雖然未必成為社會中堅、國家棟樑,但,不折不扣是上有父母、下有稚兒的家庭夾心餅,負擔重、責任大,任重而道遠,想到壓力,還能怎麼笑出來?除了家庭之外,還有工作、人際、事業、愛情......,想要面面俱到,就非得蠟燭幾頭一起燒,把自己操到過勞不可,哪裡還有心情可以快樂?所以,不容易快樂,根本就是件必然發生的事情!

 

 

 

淑娟的感慨,可說是所有人的共鳴。然而,我們總還是希冀快樂的吧!所有的作為與努力,不都是為了要讓自己過得更好、更快樂ㄇ?難道,我們是為了要製造煩惱、要一直煩惱著煩惱而長大的ㄇ?當然不!礙於現實,快樂難求,然而,內心裡偏又貪圖快樂,那麼,該怎麼追求快樂,或是,製造快樂呢?淑娟的提問,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關注起自己的「快樂指數」以及「快樂的能力」。我想,所謂「快樂指數」指的應該是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愈滿意,快樂指數也就愈高。至於,所謂「快樂的能力」,我認為可以從一段很棒的話來反省:

 

五福

有健康身體謂之福,有興趣讀書謂之福,

 有知己好友謂之福,有人惦念你謂之福 ,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謂之福。

 

 

如果「五福」是五種快樂的標準,那麼,所謂「快樂的能力」,應該就是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常保熱情好奇的學習興趣、發展穩定合諧的朋友脈絡、培養親愛甜蜜的家庭關係,以及,積極尋找自我生活、可以自得其樂的事物 ── 尋找、並且去做會讓自己感到快樂、喜歡的事。仔細反省之後,我很慶幸自己具備有高度的「快樂能力」── 努力培養運動習慣(有點難...),始終保有學習的興趣與熱情,享受閱讀,有三五知己好友常相左右,家庭關係合諧,親子關係緊密融洽...;應付生活之餘,還有餘裕、閒錢可以做點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此想來,不只快樂,還真有福氣。

 

 

 

現代人忙著盡職的扮演各種角色、負擔各種事務,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只能不斷地耗損自己、掏空自己、壓縮自己,卻忘記要為自己補充,補充一點點好奇、一些些熱情、一絲絲的自私。全心全意奉獻自己之際,卻忘了要幫自己爭取一小段自我的時間、一小方自己的空間、一小部份自我控制的金錢。甚至,忘記要為自己培養一個嗜好、尋找一個興趣、為自己保留一些掌控生活的能力。尤其是女人。去掉女兒、母親、妻子、員工......種種頭銜,真正剩下的只有自己!「女人」這個頭銜最久,「自我」這個角色感受最深,卻最容易被忽略!

 

 

 

我總是想,無論如何,人都應該要打開自己「身、心、靈」的胃納量,如此,才有能力品嚐各種美味的饗宴,也才有能力感知快樂。

 

 

 

大雨過後,出門散步,滿地黃花堆積,順手撿拾幾朵,取容器,清水泡著。

 

 

 

滿地黃花委泥,能解救幾朵算幾朵!說是解救,黃花卻為我增添一角好風景,到底,誰幫了誰呢?

 

 

 

清水供花,花不供佛,就供我的心靈。每天,為自己,就只為自己,製造一點小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