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8973011-3232858166_n  

 於華山某咖啡館。2011/11

 

 

某個週末,帶小老虎到公園去玩耍。小老虎愛爬高高,父母於是四處找機會讓他練習爬高。玩耍的時候一旁還有其它小朋友,其中,有一個小姐姐,由爸爸媽媽陪著一起來玩。小姐姐很能自己玩,一個人就可以快速的爬樓梯、溜滑梯,再爬樓梯、再溜滑梯。玩了一會兒,小姐姐的爸媽打算要離去,跟小姐姐預告再玩兩趟就要走了,兩趟過後,爸爸過來要帶走小姐姐,小姐姐捨不得走開始耍賴。爸爸提醒她剛剛的預告,小姐姐自知理虧、開始哭了起來。從頭到尾坐在一旁觀看的媽媽,看到小姐姐耍賴哭鬧的反應,馬上走過來,用非常大聲、非常嚴厲的語氣說:「爸爸剛剛有沒有說再玩兩次就要走?有沒有?那你有沒有再玩兩次?有沒有?你回答我!有,那玩完了就要走了,你哭什麼?啊!你這樣哭鬧、不守規定,那以後都不要玩,以後去哪裡都不要再玩了...。」在媽媽聲色俱厲的質詢下,小姐姐很委屈的停住了哭鬧耍賴,眼看方法奏效,媽媽乘勝追擊的接著說:「那以後還要不要再玩?要不要?要,要就要聽話守規定,要不然,以後就都不要玩了。...」

 

 

小姐姐一家人走了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耳朵裡一直迴響著那個媽媽說的「以後都不要玩了...」那句話,心底非常反感。

 

  

老實說,父母管教孩子天公地道,一點也不稀奇,幾乎,在每個有孩子的場合中都會聽到碰到。管教孩子沒有錯,把握機會、給孩子適當的教育也很合宜應該,而教導孩子守規定、講信用,更是理所當然。這一切都沒問題,問題是,我實在很不認同那位媽媽說話的語氣與用語。當我聽到那位媽媽說「以後就都不要玩了」時,忍不住很想回嘴:「不要玩就不要玩,看誰守得住這個規定!」因為怕不小心管不住自己嘴巴讓話溜出去,我只好緊緊用力抿住嘴。好吧,我承認我是個很不聽話的孩子,也實在很愛頂嘴反叛!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歡聽到這類「嗆堵」的話語與口氣。每次聽到有人用這種語氣說話,忍不住就會在心底湧起巨大的反感。

 

 

「以後」是多久以後?期限有多長?從哪時候開始算起?我不知道說這句話的媽媽有沒有想過自己字詞的使用精準與否,也不知道這個媽媽對「以後」的定義為何,我猜,她應該沒有深想這類問題,單純只是用最簡單的字詞讓孩子了解。她的重點是以「不能玩」當作一種恐嚇,企圖以未知的「以後」來讓孩子的「現在」就範。這招當天對小姐姐有效,我想,過去應該也有效,以後呢?如果媽媽好運,小姐姐長大後成為乖巧聽話的孩子,那就沒問題;如果運氣不好,小姐姐將來善言詞又愛頂嘴,那,語言上的對立與抗爭可能就無法避免了。就算不頂嘴,腹誹恐怕還是難以避免的,然後呢?然後因為父母自己一次又一次失去信用,孩子漸長,慢慢的就不會把爸媽說的話當一回事。甚至,就會在心底失去對父母的尊重了。

 

 

為什麼對這類言語如此反感,經過小姐姐事件後,我花了幾天在腦袋裡搜尋、思考、記憶,企圖想要了解自己討厭這種口氣的前因後果。我的爸媽沒有用過這種口氣對我說話,對於我的無賴行徑,爸爸最多就是嘆口氣,說:「你這個孩子怎麼講不聽呢?」接下來就沒了。至於媽媽,年輕時候的媽媽工作非常忙碌,懲治的手段很是雷霆霹靂,遇到小孩無賴,直接操起棍子來就處理,根本不會有以後如何如何的勸說,當然也不會有嗆賭的警告。因為沒有過這種經驗,以致到了學校,聽到老師們這樣說,訝異之餘,漸漸昇起反感,隨著年紀漸長反感愈來愈重。很多時候聽著台上老師數落著底下的我們,我在心底也會跟著有一句沒一句的回嗆頂嘴。像這種漏洞百出的言詞,實在充滿頂嘴的空間。因為不滿這種嗆賭的語氣,導致老師們說再多的春風化雨,我還是頑石不靈。

 

 

很多話不經意就可以說出口,尤其是在教育孩子上,有更多更多理所當然的直接引用與沿用。很多大人都忘記了自己的小時候,忘記小時候不喜歡被這樣那樣對待,忘記曾經在心底暗暗發誓等長大一定不會如何如何.....。真的等到自己長成大人了,因為懶、因為方便、因為不經思索便沿用舊方法舊說法,慢慢把自己變成那個小時後討厭的大人。我不喜歡這句話,除了是嗆堵的語氣讓我很反感之外,這類的話還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孩子果然白目的(對大人來說...)回應說:「好,我以後不要玩,可是我要現在繼續玩。」那,媽媽該怎麼回應?別以為孩子不會這樣說,很多孩子都會,差別只是在於敢不敢說出口而已。孩子說出口了,大人將軍,把自己弄得無法下台,而後,是要顧及風度說到做到,還是再搬出威嚴來強勢鎮壓?若孩子不敢說出口,無論是壓抑對親長的不滿,或是因而學到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我想,這都不是大人樂見的結果。

 

 

談判的技巧是要拿對方喜歡的來交換我想要的,如果開出來的條件,對方不喜歡,那就一點談判的空間都沒有。真的就有那種不接受任何條件的孩子,也真的有那種會認真想交換條件的孩子(我身邊就有好幾個咧...),遇上這兩種類型的孩子,那句話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如果那個媽媽心底已經預設好立場,拿出來的談判條件有可能被孩子否決,而真的被否決時能大方接受孩子的說法讓她繼續玩下去,那就沒話講;如果不是,問一個會把自己堵死的句子,真的是很不聰明的談判手法。如果大人們動不動就用這類「嗆堵」的語氣說話,那我沒意見;如果單單只是對孩子這樣說,算什麼呢?恃強凌弱實在很卑鄙啊!

 

 

我的意思不是說跟孩子相處要諜對諜,而是因為非常反對諜對諜,所以我不認同用嗆賭的語氣跟孩子說話。小人們是心頭寶貝,她不過是在撒嬌呢,何必用這種語氣說話?我當然不是鼓勵孩子無賴,也不是贊成孩子說話不算話,即便面對孩子,是非大節該守就要守住。我想的是,跟孩子說話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能不能用其他方式?當然啦,如果每個孩子都可以說一下就通透,也不會有媽媽想要這樣恐嚇孩子。親子的衝突往往來自於大人小孩的意願不同。大人想走了,小孩還想玩,一個要走一個要留,當然就會有衝突。老實說,如何讓孩子乖巧退場,這個議題應該可以寫上幾本論文,也保證絕對會成為暢銷的親子教養書。對此,我其實也沒有比較好的辦法,我的作法一樣是用「預告」的方式,但是,預告的時間長短、次數多寡卻寬得多。兩次,對大人來說或許已經夠多了;對於玩得正起興的孩子來說,根本就不過癮。我把預告的時間次數放寬,也許提早10分鐘告訴孩子,然後在五分鐘、三分鐘時再預告一次,讓孩子心理有準備,也就比較不會反抗了。如果真的沒時間預告,那麼,好好跟孩子說,就算是哭著離開遊戲場,起碼,孩子不會在心底碎念與反抗。

 

 

什麼方法有效,見仁見智,這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好好跟孩子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