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7 081.jpg  

這是男人非常寶貝的一塊麵包,因為,是兒子幫爸爸挑選的。

 

 

這個月,居家生活變動很大,這個月,對我們一家三口來說,算是一種結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結束了與蘇小姐的主僱關係,正式開啟了三人行的新生活型態。

 

 

老實說,我並不想這麼早就結束跟蘇小姐的主僱關係,我原先設想的時間點是過年後、或是等小老虎滿2歲。然而,從9月以來,隨著蘇小姐對工作的倦勤,我們的關係開始出現了一些緊張,對於她不時提出的休假要求,我應付得很頭痛。我想,她應該是倦勤吧,才會這樣動不動就想要休假、要求休假。隨著倦勤而來的是工作態度的疏懶與應付,多多少少影響了家裡的氣氛,我不喜歡讓小老虎在這種氛圍中長大。於是,11月初,在我的堅持下,蘇小姐開始放起無薪假。兩個星期的無薪假,她可以四處走走玩玩,我希望她休夠了假,再回來上班時又可以恢復從前那個精神飽滿、神情愉快的蘇小姐。說是這樣說,其實,我心底也在偷偷打算,趁這段時間沒有幫手,試試看我與男人、小老虎的三人生活究竟行不行。畢竟,從小老虎出生後,我們的生活裡就一直有幫手幫忙打理瑣碎家事。當然,這個但書,事前也跟蘇小姐說清楚了。她休假的第一週,我努力的撐住原來的生活模式與環境品質,很ㄍㄧㄥ。第二週,看破自己確實不是塊做家事的料以後,除了還勤奮下廚,之外的家事工作就採隨性制,有空有心情就做、做多少算多少。

 

 

少了一個人的生活,當然會有些改變,於是,我翻出了一些被蘇小姐收起來的盤子鍋子,從新用我的方式打點廚房與餐桌。改變於我是多了很多瑣碎的家事;改變之於男人與小老虎,則是生活模式的徹底大變動。因為媽媽得分身做家事,爸爸於是責無旁貸的成為小老虎的主要照顧者,雖然得要藉助交通工具、外在環境幫忙,儘管如此,爸爸陪小老虎的時間比起過去來多了幾倍。對小老虎而言,他也得要學著適應在「媽媽沒空」的狀況下找爸爸玩。兩個星期下來,兩父子的感情愈來愈好,關係愈來愈親密,男人愈發了解小老虎,而小老虎與爸爸的相處也漸漸不再需要媽媽居中幫忙了。「父子親密」這個發展,原本就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只不過,我沒想到可以發展的這麼快、這麼自然、這麼美好。我好珍惜這個可遇而不可求的改變。可是,我知道,如果蘇小姐又回來工作,這兩個星期的美好改變就會如夢幻泡影、又是一場空。於是,我想著,也許是時機可以讓蘇小姐走了。然而,儘管心裡已經下了決定,話還是很難說出口。

 

 

要開口跟一個朝夕相處一年多的人道別,真的很難。蘇小姐回來的那一晚,我寢食難安,一直在琢磨該怎麼開口。最後,我選擇了老實說,我們相處那麼久,光是這段情誼就值得我老實說。我坦白跟蘇小姐說這兩個星期來我看到的男人的改變,她跟我相處那麼久,自然知道這改變有多讓我高興,我跟她說,因為我十分珍惜這個改變、想要延續這個改變,所以只能、必須在這時候就讓她離開我們家,對於這點,我很抱歉,也謝謝她的成全。我紅著眼眶說完這些,說完以後,蘇小姐也紅著眼眶說完全能體諒,於是,我們兩個就抱著哭成一團。既然下了決定,離去時間當然愈快愈好,週一早上跟她說這件事情,週二蘇小姐開始打包,週三早上蘇小姐就拎著行李離開我們家了。週二晚間,我請蘇小姐吃飯,當作餞別。席間,我非常非常誠懇的謝謝她,謝謝她這一年多來幫了我很多很多的忙,謝謝她這一年多來對小老虎的愛與悉心照顧。老實說,對於蘇小姐的離開,我心裡非常非常不捨,摟著哭了很多次。這一年多來,我們同工做了很多事,很多時候,她跟我的知契程度更甚我與男人,我其實是個龜毛又難搞的雇主,而她總能準時的達到我的要求。我們與她雖不是一家人,但畢竟真心相處了一年多,情誼自然深厚。

 

 

蘇小姐一向跟小老虎很親近,她們兩個之間自有她們相處的默契與習慣,週三晚間,我抱小老虎到蘇小姐過去睡覺的房間,進門後,轉身看到空蕩蕩的房間時,小老虎臉上的笑容頓時凝住,怔怔的望著空盪的床鋪與架子發楞...。看了很心酸,我知道他沒法子表達這些複雜的情緒,不過,我想,他心底多少感到衝擊。雖說離別是生命必須學習的課程,然而,看著小老虎怔怔的眼神,我仍然感到心痛。蹲下來後,我用最簡單的語言跟小老虎解釋蘇小姐不跟我們一起生活了,從今以後,我們一家三個人過日子。我不知道他聽懂多少,但是,下樓後,他又開始笑了。孩子不知愁,我也但願他不知離別的愁。

 

 

自從週三蘇小姐離開後,我的心情始終十分低落,哭點很低,觸景傷情,總是要非常努力的吸鼻子才能振作。看我悶悶不樂,男人提議他要獨自帶小老虎去吃午餐(週四),好空段時間讓我獨處。兩個男人離開後,我開始收拾屋子,儘管還是感到眼睛乾乾的、喉頭緊緊的,但已經不那麼難過了。生活要繼續下去,與其望物感歎,不如化為實際操作的力量來讓生活有所改變。於是,週四下午,我自己在家整理屋子、蒸饅頭、烤麵包、吃冰淇淋,做些我喜歡的事情。儘管有點掛心男人獨自帶著孩子在外面,可是,也只是小小牽掛而已。

 

 

大小男人的小旅行,因為小老虎在車上睡著而打道回府。回家後安頓了小老虎繼續午睡,男人獻寶似的拿出一塊黑嚕嚕的麵包啃著吃,一邊吃一邊說:「這是兒子買給我的麵包。」怎麼可能,兒子只是離開我一個下午又不是三十年,怎麼就會買麵包了呢?男人說,挑麵包的時候,小老虎指定要買這款麵包,男人看了一下成份含有巧克力,跟小老虎解釋有巧克力成分的麵包他不能吃,小老虎於是回答:「B啾不吃爸爸吃。」於是,就有了這塊寶也似的兒子買給爸爸吃的麵包。男人說,小老虎跟他外出的時候表現很好、很乖,他們在餐廳吃飯之際,有個中年阿姨一直看著小老虎,很久之後忍不住來問小老虎的年紀,哈啦了一會兒,阿姨說:「小老虎的眼神看起來好快樂!」

 

 

 

快樂的孩子是對父母最大的讚美,尤其是來自別人的觀察與評論。這句話出現得好即時,撫慰了我心底的哀傷與不安。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珍惜著這段過去美好的情誼,十分感激過去這一年多來蘇小姐對我們的盡心盡力,接下來,一家三口的生活正式啟動,震盪了好些天,日子總算進入常軌了。再見了,蘇小姐;歡迎光臨,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