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3.JPG  

王傳仁老師的〈芋頭吐司〉

 

 

據說,我的鄰居們很少買菜(青菜、蔬菜)。據可靠的八卦消息來源(之所以是八卦,是因為我沒臉去求證,只好當八卦聽聽...)──我的鄰居一家四口人,天天在家開伙,一個月的買菜費用居然不到一萬元。哇!剛聽說的那一刻,我的下巴大概離地只有三吋遠。怎麼會差這麼多呢!且不說咱家人口數只有別人的一半,伙食費用竟然高達人家的兩倍有餘...。當下我就為我的持家無方感到萬分羞愧,一度還曾認真的想要著要縮衣節食,要不,萬一哪一天傳出我家的八卦,內容說兩口子很能吃,每個月要吃掉......,那,我們還要不要在鄰居間做人啊!(後來想通,這話我自己不說出去,這類八卦就無從傳出去,還好還好,我還可以管束的了自己的嘴巴。...)

 

 

慢慢熟捻之後,我才知道,我的鄰居們很少買菜的原因是──她們通常另有蔬菜的供應來源。幾代都住鄉下安土重遷的鄰居們,每個人家裡要不是有親戚種田兼種菜;要不,就是有朋友家裡有塊地自己種菜吃;要不,就是住家附近有塊沒人開墾的閑地,空著也是空著,墾著墾著就種出一畝菜園來了。總之,人家就是有蔬菜管道可以供應,根本就不需要買菜。像我們這種外地搬來的陌生客,才需要上市場去買菜。雖然如此,到底是鄉下住久了(快五年哩...),咱們雖然還是沒有親戚去種菜、自己也墾不出菜圃,不過,偶爾也會有三五好友、左鄰右舍免費送蔬菜。這類左鄰右舍供應的蔬菜大底有兩類,一種是本來就是種來賣的,收成的數量太多了,只好分出來大家幫忙吃,這類蔬菜菜相肥美、品相完好,就跟市場內買的一模一樣。另外一種則是素人農夫的有機耕種,這類蔬菜產量不多,菜相很差、滋味卻好,知心好友才能分到一點點。兩者相比,我當然比較喜歡後者,除了有機耕種更安心之外,分贈的心意讓人在蒔蔬之際,更能感受其中的甜味。

 

 

約一個月前,我從一個媽媽級的好友手中拿到一袋長相奇醜的芋頭。個頭嬌小不說,還個個參差不齊,據說是野生的芋頭,荒田裡邊自己生長的。拿到芋頭想了很久想不出怎麼料理,眼看再放下去就要辜負人家一番心意了,只好把全部的芋頭切塊蒸熟放冷凍,想著可以慢慢做麵包消化它。上週四晚間,夜間輾轉之際,一心想著要做芋頭吐司。週五早上翻了翻書,哈,王老師書上就有道芋頭吐司的配方,就是它了。原始配方是把芋頭蒸熟打得鬆軟後加入麵粉裡一起攪打成糰,我的芋頭早就蒸熟結凍,因此就把凍芋頭加入配方內的水量用VITA-MAX攪打成泥後,再用芋頭泥混入麵粉做麵包,整體來說很好操作。

 

 

IMG_2402.JPG  

太晚替吐司蓋帽子,導致皮有點黑,有點可惜。第一次做這種造型的吐司,好喜歡! 

 

 

這兩條吐司出爐後沒多久,一條直接寄往宜蘭給碧真試吃,一條就在當晚被我拎回家孝敬媽媽。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拿著吐司嗅聞著芋頭香氣,香氣似有若無、清清淡淡。麵糰中加了30%的芋頭,香氣竟也只是清清淡淡。由此可想,外面賣的芋頭吐司,芋頭的成分應該也就差不多30%,而芋頭的香氣居然可以那麼濃郁,可見得應該是添加了香精來提香,不知情的顧客買了還誤以為貨真價實,真是一場謬解......。不過就算外面賣芋頭麵包,有機的芋頭吐司也是買不到的!

 

 

 

很愛紅蘿蔔吐司的色澤,打完芋頭吐司之後又打了一次「黃金墨西哥吐司」配方,不過,這次沒有做吐司,做成墨西哥麵包。墨西哥麵包戴帽子的樣子真可愛。週日早上,陰冷下雨,哪兒也去不了,閑閑在家又打了一次同配方,烤了23個墨西哥麵包。麵包出爐後,我邊嗅著奶蛋香、邊看著窗外的雨滴,靈機一動,趕緊抱著裝滿麵包的麵包盒出門,四處分贈左右鄰居,這戶3個、那戶5個...,一共送出了22個麵包,反正天氣冷適合吃點心嘛。送完以後回到家,男人後知後覺的看著空了的麵包架,問我:「都送光了ㄇ?」噢!我有留一個給你啦!

 

 

IMG_2396.JPG  

我其實不太愛這類台式麵包,不過,墨西哥的香氣真好聞。

奇怪的是,這款麵包好像只有我不愛,其他人很喜愛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