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2 033.jpg 

據說,這個表情是學媽媽的。我有ㄇ?

 

 

2010年的11月,那陣子老爸住院,小老虎幾乎每天跟著我進出醫院,不但要彩衣娛親,探望外公、逗外婆,還要幫忙做公關跟護士阿姨聊天...。可能是工作量太大的關係,11月中的某天下午,外食後回來,媽媽發現,小老虎額頭燙燙的!

 

 

發現小老虎額頭發燙,量了體溫37.8,哇!果然有點發燒。媽媽觀察了一下小老虎,並沒有不舒服的樣子,於是,先自行處理──脫掉小老虎的外套,讓他透透氣,用手帕沾了溫水打溼,擦擦小老虎的臉面,希望讓他自己把體溫降下來。下午睡醒來,再量體溫,發現,溫度沒有下降,甚至還略高了一點。第一次碰上小老虎發燒,新手媽媽有點不安,晚飯後帶著小老虎去看醫生。掛號的診所在住家附近,其實是間專看耳鼻喉科的一間小診所,醫生也看兒科。2009年7月,重度感冒,咳得我數夜難眠,受不了時,曾經去診所掛號看醫生。那時候預計要懷孕,因此,看醫生時有提醒醫師注意用藥,看診的醫師很認真的幫我看藥品分類,嚴謹的態度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我想,用藥謹慎是一個小兒科醫師必備的基本態度之一,所以,我帶小老虎去給同一個醫生看診。

 

 

候診的時候,抱著小老虎在外等候,不知怎地,小老虎吐了。於是,看診時,除了告知醫生小老虎發燒情況與我的處置之外,也告知醫師小老虎吐的事情。醫生聽完之後,沒多做解釋,開口要求在外等候的爸爸進來協助抱住小老虎的頭,並要我抱緊小老虎手腳,然後很快的拿著儀器就往小老虎鼻孔裡抽痰。因為完全沒告知,醫師的猛然舉動,不但是小老虎緊張到大聲哭泣掙扎,老實說,連我都被嚇了一跳。就在我安撫小老虎之際,醫師已經開始開藥。眼看醫師開藥,媽媽我有一堆問題要問,趕緊把小老虎交給爸爸抱,媽媽把握時間發問。

 

「醫師,請問他是什麼問題?」好奇心很重的媽媽,總要問一下現在是什麼狀況。

「腸胃型感冒。」醫師頭也不抬的打字。

「噢,可是他沒有感冒症狀耶,沒有咳嗽也沒有流鼻水。」

「他喉嚨有點紅腫。接下來幾天就會咳嗽、流鼻水了。」醫師抬頭看了我ㄧ眼,繼續低頭打字。

「噢!那請問醫師,這藥要給他吃多久?什麼情況下可以停藥?」天真的媽媽以為,如果沒有發燒了,藥應該就可以停了。

醫師像是聽到什麼天方夜譚之類的言語,終於把手停下來,看著我。

「我開三天的藥給你,你三天後還要來,我告訴你,這病三天內是不會好的,三天後再來看,也許還要再來看兩次。」

醫師說完之後就開始列印跳號,提醒我可以出診間了。

 

 

我想知道何時可以停藥,但是問題沒有得到回答。帶著滿腹疑問,走向藥局,囉嗦的媽媽想著要問藥師。還沒開口問,馬上就被接下的藥包給嚇住了,林林總總五六種藥混成一包,還有退燒、止吐的藥。拿了藥包,再問一次什麼時候可以停藥?藥師奇怪的看著我,我想,大概是第一次碰到有媽媽問停藥,他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告訴我,要去問開藥的醫生。帶著疑問,拿著藥包走出診間,一直到回家,幫小老虎洗完澡,這段時間我都在想要不要給小老虎吃藥。

 

 

老實說,看到醫生這樣快就判斷病況,我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興的是,很快就可以判斷症狀,可見不是什麼奇怪的病,這讓緊張的媽媽放心不少。然而,醫生光是聽我口頭說說,檢查一下喉嚨就開了五六種藥,卻讓我忍不住擔心。照目前來看,小老虎只有發燒、吐了一次,居然要「預先」吃那麼多種藥。萬一,萬一小老虎不如醫師判斷,接下來並沒有咳嗽、流鼻水,或是只有流鼻水、沒有咳嗽,那,這些藥,不就白吃了?!藥ㄟ,藥是可以白吃的ㄇ?況且,小老虎還這樣小!安撫小老虎睡著之後,不安的起來爬文(真感激網路之方便...)。看完「兒童感冒藥成分介紹」,媽媽決定先不給藥,再觀察看看!

 

 

當天晚上,小老虎持續微燒,除了每兩個小時量一次體溫之外,也用溫水幫他擦身體,並努力幫他補充水分。隔天早上,小老虎燒退了,精神活潑的玩樂一如平常。我放下心中大石頭,也慶幸著自己沒有給藥。不過,媽媽高興得太早了。第二天傍晚,小老虎又開始發燒,體溫38度多,除了體溫偏高之外,媽媽檢查過小老虎的口腔、鼻腔,並沒有出現其他症狀,小老虎的精神也一樣活潑好動,於是,媽媽照舊不給藥,只是觀察。不過,整晚始終是38度左右的體溫,也委實讓大人心結實的揪著。第三天,小老虎持續燒整天。隨著發燒時間愈久,媽媽不給藥的把持度就逐步下降,每次量完體溫,心底都難免要天人交戰一下,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給藥?第三天晚上,半夜一點,量體溫38.8度,出現了連續幾天來的最高溫,愈想愈不妥,連忙帶著小老虎去大醫院掛急診。

 

 

急診室的醫師很年輕,問清狀況以後,逐步幫小老虎檢查。聽了胸腔的呼吸狀況,也檢查了喉嚨、鼻子、耳朵。趁媽媽與醫師談話之間,小老虎好奇的動來動去,東張西望、忙碌得很。醫師看著小老虎活潑的動能,說沒見過有不舒服的孩子還能這樣活潑好奇,可見得小老虎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醫師並且說,如果我們堅持要知道何以發燒,他可以安排檢查──尿液、血液、超音波、X光...,還沒聽醫生說完我就搖頭拒絕了。開玩笑,這些檢查做完,沒病的孩子恐怕也嚇得有病了,更何況檢查完之後可能還是沒答案。於是,就在簽完名後(醫師退掛),帶著小老虎離開急診室。我想,查過耳朵、喉嚨、鼻子、肺部沒有異常,最起碼不會有讓人焦慮的併發症發生。那就再觀察兩天,如果連燒五天,再來安排其他檢查吧。所幸,第四天白天,小老虎漸漸退燒了,退燒之後也都沒有再發燒了。 呼!

 

 

老實說,看著孩子生病、發燒,父母堅持不給藥比給藥還辛苦,心底的掙扎遠比灌藥要讓人憔悴。這次小老虎發燒,我沒給藥,並不是我一意獨行,或是高傲的不信任醫師專業判斷,而是,憑藉著一點點的基本常識與仔細的觀察。感冒,並不會因為去看了醫生吃藥就會好得比較快,必須靠自體的免疫系統來對抗,吃藥只是緩解症狀,讓人看起來好像比較好了而已,感冒藥本來就可吃可不吃。至於發燒,更多的醫學報告說明,隨便退燒反而是不當的處置。基於這些基本知識,我並且觀察著小老虎的日常行為──精神(很活潑)、肢體(很有力氣、好動)、食欲(照樣吃的多)、睡眠(照樣睡得穩),也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而且,醫生檢查過沒有異常,基於這樣,所以,我能、我敢撐著沒給藥。

 

 

經過這件事,我心底倒是很有感觸。小診所的醫師在病人「吃了藥怎麼沒有馬上好」的質疑中,直接影響的就是生意(看診人數)的好壞。因而,不管有沒有症狀,藥先開了再說,甚至,為了營造一種「有效」的表徵,還得把藥性加強再加強!「防範未然」的用藥觀念,實際上是大家都多吃了很多沒必要吃的藥,造成醫療浪費不說,賠上的健康更無價。就我看來,這其實是一種整體的墮落。不過,醫生心底應該更無奈吧!如果病人肯聽、能接受用藥的正確觀念,醫生們應該也很樂意就地衛教,然而,當醫學民智普遍還停留在過去的舊觀念,要溝通這些觀念還不如直接給藥來得更快更有效率。另外一個感觸就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每當家人有病痛,我就很遺憾自己的醫學知識如此貧瘠。儘管多少閱讀了相關知識,但臨到頭,總難免信心不足(恨...)。過去,過度強調智識教育的結果,造就了生活教育(醫學的基本衛教也算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的大片空白,形成整體社會的資源大浪費!唉!

 

 

八個月的小老虎

飲食上,2次蔬菜肉粥+3次牛奶+數次夜間母奶。早餐跟著大人多少啃幾口麵包、吞幾口饅頭,午餐晚餐吃蔬菜肉粥,偶爾也吃點大人許可下的大人飲食(如滷苦瓜、燉豆腐...),開始喜歡滋味。隨著小老虎的吞嚥能力進步,漸漸不喜歡蔬菜「泥」,喜歡略有口感的蔬菜粥。因此,製作飲食上,攪拌機退位,VITA-MAX上場,只要把煮好的蔬菜肉飯倒進杯子裡,低速從一到十來回兩次剛剛好。胃口好的時候,可以吃進半碗蔬菜粥。

 

睡眠:睡眠時間約晚上9點到清晨6-7點(睡到自己醒來),白天睡兩次,分別是11點-12點半,下午4點-5點半。夜間仍無法一覺到天亮,總要索奶數次。白天睡覺還是要人抱著睡,放到床上,大概20分鐘內就醒來了!

 

運動:8個月的小老虎還不會爬,老實說,媽媽還真是焦慮了很大一下。想盡辦法要讓他趴著、學著爬,什麼玩具引誘、遊戲設計,小人說不就是不,任何動作只要後來一趴下,沒多久就開始呼天喊地,萬分痛苦樣。除了不喜歡趴,也開始不喜歡躺,每次躺下來換尿布就開始扭動、大呼小叫,非得要找個有趣的新鮮玩意做完交換才能完成換尿布工作。不喜歡躺、不愛趴,卻喜歡學站姿,只要爸媽抱著直直人立狀就好開心。(是說,不爬就想學站、學走,會不會太投機了點啊!...)大動作做不好,小動作倒是有進步。繼拍手之後,這個月學會搖手再見。玩遊戲時開始有內外的觀念,看到塑膠袋、透明瓶罐內有裝東西,會想要把裝在「裡面」的東西拿出來,示範洞口後,他會照做的伸手把東西從罐內、袋內拿出來。很愛重複丟撿的運動,不斷的丟,大人不斷的撿,不斷的練習。

 

表情:進步最多的就是表情。開始會學大人的表情,新來的蘇小姐上工半個多月,有一天,忽然就從小老虎臉上看到蘇小姐的招牌表情。表情豐富的時候,什麼皺眉、咬唇、嘟嘴巴、做鬼臉都來了,煞是可愛。喜歡吐舌頭,會學大人迅速的伸吐,有時候像是表演一樣還可以快動作,自己對著鏡子可以玩上好一會ㄦ。隨著舌頭的靈活,開始發出「嚕哩嚕哩」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