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29.JPG 

9M大的小老虎

 

 

日子匆匆過,要不是有隨手紀錄的習慣,日子一久,還真想不起小人的成長紀錄。有個朋友的婆婆說起孩子的成長,感嘆著不過就是一轉身,孩子都已經長大外出讀書就業了......。哎!我想,有時候期待孩子快點長大,有時候又期待孩子慢點長大,這心情是所有父母心裡的共同矛盾啊!

 

 

2010年的聖誕夜,我們一家應邀到學長鄰居家作客。學姊煮了一鍋很讚的蔬菜濃湯,湯頭濃郁,蔬菜軟爛,見獵心喜之餘,馬上伺候小老虎喝湯吃菜。三個小時過去後,回家洗澡時,意外發現──啊!小老虎長疹子了。從頭皮到臉頰,從脖子到小腿,都是小紅疹。哇!急忙去電詢問學姊,濃湯果然是以海鮮為湯底,小老虎雖沒吃海鮮,但是喝了湯就等於吃了海鮮,對蝦殼類過敏了。海鮮過敏這件事情,其實一直在我的防範範圍內,小時候,我對所有蝦殼類海鮮都過敏,一吃就癢就發疹,長大後才不藥而癒。自己煮食當然很避免這類食物,沒想到,外出作客還是有沒想到的意外。小老虎顯然遺傳了媽媽的海鮮過敏體質。

 

 

就自身的過往經驗,發疹子除了讓它自己慢慢退之外,也沒有比較好的辦法。當晚,很密切的觀察著小老虎的狀況,怕過敏引發呼吸問題,也留意著不要讓小老虎因為皮膚癢而把自己抓傷。除此之外,並沒有去看醫生或是抹藥。觀察了兩三天,頭皮上的紅疹退了,身上的紅疹也逐漸消失。五天後,紅疹都消失了,但是皮膚摸起來還是有粗粒感。七天後,漸漸連粗粒感都沒有了,皮膚摸起來又恢復原有的光滑貌。一直到完全恢復,心底的憂慮與愧疚才疏散。有了這次經驗,我想,小老虎要吃蝦殼海先可能要等個幾年比較保險!過敏事件後,改變了買菜的習慣,改為兩天上次菜市場。我想,新鮮才是最大的王道,尤其是魚。

 

 

9M的小老虎,外表上看不出來有明顯的變化,但是,卻天天在長大。

每天帶小老虎出門曬冬陽時,都是隨性散步四處走,有一天,突然想到(被雷打到)應該要固定路徑,於是,連著幾天散步就都沿著固定路徑行進,一邊散步一邊採花、一邊跟小老虎介紹環境,幾天後,走到固定花叢時,我發現,小老虎會伸手等媽媽──等媽媽摘花後交給他。這表示他開始對路徑與行為有記憶,並且有預期的反應了。

小老虎抓到東西就愛往嘴巴送,有時候抓到不應該放嘴巴的東西又往嘴送時,我看見都會「哼」幾聲來提示他。剛開始哼,小人不太知道媽媽哼什麼,只是循聲來看我,看著媽媽一邊哼、一邊搖頭,幾次後,大概有點了解媽媽哼哼的意思了。「哼哼」代表著「不行」、「不可以」。於是,漸漸的,當他又拿起不應該拿的東西要放嘴巴時,媽媽的哼哼從四五聲逐漸縮短為一兩聲,他就會知道並且放下要放進嘴巴的東西。這事讓當媽的開心了一兩天。有一天,吃早餐時,他一口咬下了很大塊的麵包,怕他噎著,我及時伸手想要把他嘴邊還沒吸進去的麵包塊拉出來,小人嘴巴閉緊,用力的「哼」我。起初我還沒意會過來他在做什麼,等想起「哼哼」代表著「不行」、「不可以」時,哈哈大笑笑到不行。

1/10  意外發現,小老虎可以分享東西。如果他手上抓握著東西,只要跟他說「給媽媽(爸爸、阿罵、阿姨...)」,他就會伸手給。

1/14  意外發現,小老虎居然會用吸管杯了!半個月前拿過一次吸管杯給他用,他還傻傻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這天,爸爸忽然想到給他吸管杯,他吸著吸著就會吸了。

1/19  電視廣告時,往往會被蓋台,播放一些當地的餐廳廣告,有個餐廳廣告播放時總會有「結婚進行曲」,小老虎每次聽到結婚進行曲都會停下來看,每次,屢試不爽。除了停下手邊動作去注意這個「廣告」之外,如果有擋到視線之類,他還會伸長脖子、排除障礙物去看。......是說,小人對這歌有啥難忘的記憶ㄇ?

1/22  小好虎總算會連續翻身了。從正面翻背面、再翻正面、再翻背面...,連續翻滾的動作總算熟練。也慢慢可以讓自己從躺著坐起身來。哇......

 

 

 

記錄下這些事情,感想是──孩子的學習真不是大人能控制的。孩子的學習有他自己的步調與節奏,操之過急是急不來的,但願,我會一直記得這個心情,在孩子的成長中,不去做過多的強迫。

 

 

IMG_0499.JPG 

繼續玩弄小舌頭。

 

 

IMG_0876.JPG 

有時候會有流露出專心聽大人說話的表情。

 

 

IMG_0891.JPG 

這是聖誕節拿到的小禮物,偶爾就拿出來戴,彩衣娛親。

 

 

IMG_1005.JPG 

愛吃的小動物,大人吃啥都要跟著抽一兩口稅。

 

 

IMG_1470.JPG 

每天外出散步用的固定頭巾

 

 

IMG_1584.JPG 

笑得很三八

 

 

IMG_1689.JPG 

你是在思考什麼大事情,這種表情!最好是有那麼難吃!

 

 

IMG_1789.JPG 

口水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