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6 007    

 

 

關於教養,普世恐怕沒有一種共法可以放諸四海皆準。因為每個孩子特性不一樣,每對爸媽的個性也不一樣,執行起來,重點與力道也不一樣,種種不同會造就種種結果。適用A家的不見得適用B家,教養專家分享的方式也不見得招招套起來都準,這,或許是造成現代父母焦慮的最大原因吧!比如說:不管是基於希望孩子養成為自己負責的好習慣,還是希望培養孩子隨手收拾的生活規矩,總之,教導孩子收拾玩具,應該是所有父母普遍的共識,很少有人反對!普遍共識雖有,執行上卻有不同的意見與作法。有些人主張,如果孩子經規勸之後還不願意收拾玩具,那麼,爸媽應該要狠心丟掉玩具,讓孩子切身感受到「失去」的不便與痛苦,也讓孩子了解爸媽會言出必行,幾次之後,孩子就會記取教訓而學會要自己收玩具...。

 

 

關於收拾玩具這件事情,坦白說,我其實還沒有想法!

我當然知道也贊成要敎導孩子自己收拾玩具,問題是,什麼時候開始敎?要幾歲開始學收拾?2歲的孩子到底懂不懂收拾這件事情?這些細節我還沒有個確定想法!某種程度上,我一直覺得B啾還小,兩歲多的孩子沒定性,隨手玩隨手丟,還沒有收拾概念的現在敎了也是白敎,所以一直遲遲沒去想這件事。一直到有一天,意外聽到鄰居夫妻吵架,內容約是爭論四歲多的孩子到底該不該、要不要自己收拾玩具?我才忽忽正視這件事情。原來,兩歲不敎,四歲也還是學不會的!於是,當晚,我跟男人就認真討論起這件事情。隔天開始,男人跟孩子就開始玩起「來收玩具吧」的遊戲,玩耍時,每當要換另一批玩具時,爸爸都會說:「來吧,我們把不玩的玩具收一收吧,收好了再拿XX玩具出來!」因為男人的引導,B啾開始學著自己收拾玩具了!收是收了,但是,老實說,與其說B啾在收拾玩具,我倒是覺得他比較像是在玩「收玩具」這個遊戲。

 

 

有經驗的爸媽都知道,孩子會收拾玩具不代表從此就願意次次收玩具,總會有那麼幾次,孩子不願意收玩具,非但經勸不聽,甚至還會刻意搗蛋試圖挑戰爸媽的法令。遇到這種情況,該怎辦?真的要把玩具拿去丟掉嗎?「丟掉玩具」這招真的對每個孩子都有効嗎?我曾經聽過一個媽媽朋友說起她孩子小時的故事。那位媽媽友說,有一次孩子不收玩具,她果真如教養書建議的方式做,把孩子不收的玩具全部收起來裝大袋子,然後帶著孩子到回收桶去,當著孩子的面將玩具丟到垃圾桶。用意是想讓孩子知道媽媽不是說著玩的,自己的玩具自己不收,媽媽就會真的拿去丟掉......!媽媽友說,這個方式,她做了,道理也對孩子說了,沒想到當面看著玩具被丟掉的孩子卻一點也沒有學到教訓,甚至一點也沒有感到可惜。他只是冷靜的看著媽媽做這件事,沒有吵鬧沒有耍賴、也沒有爸媽預期要的效果就是了。那位媽媽丟了幾次玩具,孩子不知道是不懂失去的痛苦還是根本就不在乎、沒記性,總之,據說,孩子完全無動於衷。她後來很誠懇的說,這招對她的孩子沒效!哈!

 

 

因為聽過失效的例子,因此,對於B啾不收玩具要採取什麼方法以對,我始終還沒定案。一來是因為我不喜歡恐嚇孩子,不喜歡用那種「如果你不...,我就...」的句子跟孩子說話,所以,還撐著沒把底線揭出來。二來,我想,孩子不收玩具這件事必然會發生(有沒有哪家的孩子真的那麼乖,真的會每次乖乖配合收玩具呀?...)想到因為孩子不收,我就得丟掉玩具,日後有需要還得特別去找、去買回同樣或同質的玩具,就覺淂一整個勞民傷財,不環保也不划算。再者,兩歲多的孩子是不是真懂得「失去」的痛苦?是不是真會留戀那些曾經擁有卻已經不再的物品?我還在觀察。總總理由,讓我始終猶豫到底要不要徹底執行「丟掉玩具」這招。因為沒定案,是以我們只是引導B啾收玩具,還沒說到下一步的後果!有一天,做晚飯時,我卻意外聽到爸爸跟B啾說:「你把玩具亂丟、不收起來,那我們就把玩具回收給阿北囉!」咦?已經偷偷進行到這個階段啦?!我雖然心底吃驚卻仍保持沉默,留意著B啾的反應。B啾很堅定的說:「不要回收,不要給阿北。」我們敎過B啾分類回收的觀念,他也知道媽媽回收桶裡的塑膠、紙箱、瓶子會在倒垃圾時交給回收的阿北,因此,他是確實知道這話的意義,並不是單純的反對!爸爸接著說:「不要給回收的阿北,那就來收好,好不好?」撐了一下,小子就乖乖開始配合收玩具了。從頭到尾旁觀的我,發現,這招有效ㄟ!

 

 

事後,找了時間,我跟男人討論起這件事情,如果B啾亂丟玩具,或是不收玩具,我們要不要真的「丟掉玩具」?男人直接了當開門見山就說了「當然不要」(呼,我心底有鬆一口氣的感覺...),男人的邏輯是──孩子不會、不願意收玩具,爸媽當然要教導,然而,教導歸教導,為什麼要用處罰大人的方式來教導孩子?男人的意思是丟掉玩具其實是在處罰大人!因為,多數的玩具都是爸媽千思萬想、再三考慮認為確實有益孩子成長才下手購買,之後也用了時間心力陪孩子一起玩,不但花錢花心思也甚花時間,如果因為孩子不願意收玩具就把玩具丟掉,那之前花費的金錢精神心思陪伴算什麼呢?這是在做一種「再好玩、再有意義、再有紀念價值的玩具,只要表現不好行為不乖就可以隨手丟掉」的身教示範嗎?而且,把玩具丟掉這件事情,感覺很是遷怒無辜(玩具)啊。老實說,這也是我心底傾向的作法,我也覺得毅然丟掉玩具很是有那麼點衝動。兩夫妻在這件事情上有共識,那就好。

 

 

前提共識有了,執行上呢?要怎麼做?就把玩具收起來!收起來特別放好,不再讓孩子可以隨時隨地隨手玩,這樣也可以達到讓孩子意識「失去」的不便與痛苦(如果孩子有意識到的話...),這樣的教導就夠了!那麼,如果孩子要呢?要不要拿出來?當然會再拿出來,但是拿出來前,要不厭其煩的跟孩子再次說明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並且要重申其中要求的規矩與重點!那,時間間隔要多久?孩子馬上要就要馬上拿出來嗎?我們一致認同要視孩子的犯行情節輕重來決定玩具出山的時間,犯行重就天數多一點,犯刑輕就天數少一點,這樣才能讓孩子感受失去的力道。那,如果孩子累犯呢?那就延長不能玩的時間並且加長說明來因應!那,如果孩子從此都不再想念這個玩具呢?那也無所謂,如果都不想念,表示該玩具已經失去吸引孩子的動力了,屆時,要捐要丟再來打算吧。不過,這跟以「丟掉玩具」來處罰孩子是兩件事情!而且,真萬一發生這樣的情況,爸媽其實應該要慎重思考是不是供應玩具太過了,以致孩子失去珍惜感,這當然又是另一個大問題!

 

 

機車媽媽還提出了很多機車鳥問題企圖跟爸爸辯論這件事,不過,最後我們都同意這件事情的討論乃是立基在「教導孩子」這個層面上,而不是立基在討論孩子的劣根性上(如果要立基在孩子的劣根性上做討論,大概幾天幾夜連著說下去也沒完沒了...)。我們最後甚至也都同意,治亂世用重典,如果孩子真的行為可惡到極點,那麼,我們也不排斥以「丟掉玩具」來做終結處罰。只是,真碰上這情況,丟掉玩具還會有任何處罰的效力嗎?

 

 

不過,話說回來,「丟掉玩具」這招對B啾確實會有效!原因是,B啾的玩具真的很少很少,而他愛玩常玩的也固定就那種,收掉任何一種玩具對他來說都不會無感,他馬上就可以意識到「失去」的痛苦與嚴重性,因此,這招對他有效。再進一步討論,我們一致認同「收起玩具」與「丟掉玩具」這兩件事對現階段的B啾來說,教訓的意義是同等的,他會意識到失去,但失去的結果是被丟掉還是被收起來,這就超出B啾現在能了解的範圍了!於是,我們定調,針對教導B啾收拾玩具這件事情,是收玩具但是不丟玩具。

 

 

關於教育,孔老夫子曾經說過「因材施教」,那是因為孔老先生很早就看清教育沒有共法,只能有大方向。在大方向內,要依照不同的特質、不同的時機,採取不同的方式來教來引導,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多數人行的通的方式,也許可以試試看;但是,多數人都可以用的方式不見得就是最適合自家孩子的方式。要不要用、適不適用、怎麼用、用多少、用多久、哪時候用、哪時候不用,種種問題實在很是考驗父母的智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