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6 007.jpg  

優格牛奶饅頭

 

 

牛奶漲價鬧得沸沸揚揚,連帶咖啡調漲餘波不斷,這大概是最近最大的民生新聞了。關於牛奶漲價,我的心情是既心疼也高興。當然心疼錢,我雖然是個不擅比價的主婦,因為經常買鮮奶,當然也發現了它漲價。高興的是,終於可以輕鬆買到鮮奶了。這個夏天,因為小老虎愛喝鮮奶與優格,我們幾乎每星期都要買一瓶家庭號鮮奶。不知道是夏天鮮奶供應量少、需求量高的關係,或是怎地,我們常常處於買不到鮮奶的窘境,尤其是喜歡的品牌,架上往往都是空的,幾個超市都一樣。為了買到喜歡品牌的鮮奶,我後來甚至早上九點就到超市去「堵」送貨員,以便確保能買到鮮奶。鮮奶漲價後,也許是抗議漲價、也許是氣溫下降導致牛奶供應量跟著下降,總之,超市的鮮奶櫃又是滿滿的各品牌鮮奶可供選購了。我喜歡這種不虞匱乏的感覺,可以減緩一個媽媽的焦慮。對於小老虎的民生必需品,我很俗辣,我只在乎東西買不買到、兒子吃不吃到,而已。

 

 

至於咖啡則不同,對於因為鮮奶漲價所以咖啡要連鎖漲價的理由,邏輯上一整個不通,一點也不能苟同。雖然我很認同整個城市都是咖啡館的FU,也對最近積極擴展店內空間的改變十分感激(常去7-11蹓小孩);但是,想到咖啡調漲的幅度,根本就是強迫每杯咖啡去分攤多出來的店租費用嘛。如此一想,不但好感消失不見,還有種被硬上弓的不快。每次臨櫃要點咖啡,想到這股子不快感,總會勉強自己要有氣魄的忍住、回家自己煮泡咖啡。偶爾,也有意致力軟弱的時候,在那些個大清早出門蹓小孩的哈欠中,疲憊戰勝了不快,我還是會乖乖掏錢買咖啡。難怪生意人敢聯手漲價,實在是吃死了我這類無能的消費者哩。

 

 

上上週動工要做饅頭時,忽然只想做白饅頭,想吃白拋拋的白饅頭。於是決定這次啥料也不加,單純的只做白饅頭。秤料時,想起冰箱內還有自製的優格與鮮奶,索性拿來一起加入麵糰,做成優格牛奶饅頭。這款饅頭的配方,水分的部分完全用鮮奶替代,在這個鮮奶漲價的當下,簡直豪奢啊。

 

 

1106 014.jpg  

雖然沒有皺皮,但是,好像還是有些空氣沒有完全排出,看得到些微氣室。

 

 

看麵包製作時,偶爾會看到加入優格的麵糰配方,我不懂加入優格製作麵包好處特色在哪裡,不過,卻非常好奇成品的香氣,好奇著是不是真的可以聞到優格淡淡的奶香。既然要做「鮮奶饅頭」,順便加入一些優格來試試看。這次的饅頭配方裡,1000公克的麵粉,加了120克的優格,為什麼是120克?其實,對於加優格,我心裡很是七上八下。男人怕奶味,只要食物有奶味就不願意入口,這次的饅頭已經是全鮮奶製作,又加優格,萬一奶過頭就得全盤靠我ㄧ人消耗,可是,我又好奇著優格的奶香。猶豫之際,順手一倒剛好就是120克,天意如此,那就120克吧。起初,優格120克,鮮奶400克,不過,攪打麵糰的時候覺得太乾,又偷加了50克左右的鮮奶。不知道是總水量加太多的關係,還是因為加入了優格的緣故,又或是因為太乾所以多攪打了幾下,總之,成品組織意外的綿細

 

 

1106 008.jpg  

組織很細,但是,我不知道原因。

 

 

 

這款饅頭很受男人喜愛,有口感、但是很細緻,組織上看起來很有層次感。至於香氣,嗯,怕奶的人都聞不出來了,那,還用說嗎?加了純鮮奶製做的饅頭,味道上與加了開水製作的饅頭,幾乎沒啥不同,除了自己,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有啥不同,純粹是一款自爽的饅頭。由此可見,部分可以明確聞到奶香味的市售鮮奶饅頭,加入的成份中鐵定不只有鮮奶。

 

 

1106 003.jpg  

部分捲入葡萄乾與花生粉,做成有餡的味道。

 

 

 

在家自己動手作麵包饅頭,雖然樂趣無窮,但是,隨著採買的食材愈來愈多─果乾、堅果、粉類、油品、乳品的囤積,還有成品的存放,導致冰箱空間愈來愈小,漸漸升起一股想要再買一個冰箱的欲望。一直在要與不要間猶豫,在冷凍庫與冰箱的選擇中徘徊。某天下午,回媽媽家,把小老虎奶睡之後,無聊的翻起了媽媽房間內的冰箱。發現,媽媽房間內這個冰箱根本不但沒裝什麼,還裝了一堆垃圾──幾個乾掉的蘋果,幾杯喝了一半或更少的飲料,還有好多個咬了幾口就沒吃的餅乾...。吼,冰箱居然拿來裝垃圾。媽媽被我說的有點不好意思,解釋了一下,原來是媽媽晚上睡前有吃宵夜的習慣,從樓下拿了食物上樓進房間吃,吃了幾口後不想吃了,懶得把食物拿下樓去,只好放進冰箱去冰著,偏偏隔天醒來又忘記,幾天之後,就出現了我看到的景象,各式各樣吃了一半或是咬了幾口的東西堆放在冰箱內。

 

 

我於是靈機一動(其實是賊心大起,女兒賊!!),跟媽媽說不如把冰箱給我吧,讓我冰手做材料。得到允諾之後,快手快腳的清洗乾淨後,快手快腳的載回家了。

 

 

1029 001.jpg

清洗過後乾乾淨淨的冰箱,這個冰箱還很新,媽媽買不到半年。

 

 

1029 006.jpg  

不到幾分鐘,冰箱變成這樣。真難想像這些東西原來是怎麼存放在我的舊冰箱裡。

上層放麵包與饅頭成品,還有手工果醬與起司。

下層放果乾、堅果、浸泡中的果乾、中藥材、各種粉類,放一放就滿了。

 

 

了卻一樁心事,接下來,就只剩下蒸籠這個慾望了,再想想還能去哪裡A個蒸籠回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