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 085.jpg

某天做的南瓜吐司

 

 

南瓜除了能拿來當作馬車之外,還能拿來做什麼?

 

 

小時候,我對這個問題真是超無解。因為皮膚過敏,除了很小的時候吃過一次甜南瓜湯(後果真的很癢很癢...),南瓜,在我的飲食名單上幾乎除名。這些年,拜植物生化素的倡導流行,南瓜忽然躍身成為養生食物的大明星,身價火紅。積極倡導的風氣下,好像,沒事也要找個南瓜來吃吃以便補身抗癌才行!在這種風氣下,偶爾,上菜市場,我也會拎回一顆南瓜。健康的食物我並不排斥,南瓜的味道與顏色也甚有特色,然而,該怎麼料理完一顆南瓜,卻常常讓我很頭痛。我想,南瓜這食物之所以在過去一直不曾躋身為重要蔬果是有原因的,因為,受限於料理與飲食的方式啊!

 

 

每次買回一個南瓜(有時候還是鄰居親友送的...),往往會在廚房晾很久,晾到不能再放了才趕緊想著來吃,往往總是吃一半、丟一半。沒辦法,我只會煮南瓜農湯,而要喝掉一個南瓜的濃湯,大概會把臉都喝黃了吧!所以,儘管可惜,還是要丟!這一年來,關於南瓜料理,我比較有了想法。每次買了南瓜,覷空就直接拿來開膛剖腹,連皮帶子的放入電鍋蒸,蒸完以後秤重略分成數小包,放入冷凍冰存著。臨時有客人上門,或是晚餐變不出花樣來時,就從冷凍庫拿出一包南瓜凍,沖入熱水,打成南瓜漿,加點腰果、起司就可以煮出一鍋南瓜濃湯來。

 

 

除了煮濃湯還能怎麼變化?偶爾看到烘焙部落格做南瓜吐司,顏色與形狀都美,南瓜的植化素簡直就是完美的天然色素,營養想必也好吸收。可是,認真找找好像沒有幾個配方可以參考,因為每個品種的南瓜含水量不盡相同,想要找到一份放諸四海皆準的配方根本就不可能,只能靠手、靠經驗來判斷。說到經驗,很久以前,曾經做過一次南瓜吐司,因為控制不好水量結果以失敗收場,嚇得我很久都不敢再挑戰這困難的任務。南瓜麵包不敢做,南瓜麵條與饅頭倒是做得很高興,某一天,膽子大了起來,決定比照饅頭麵條般如法炮製,自己研究配方、再次亂搞,順便測試一下自己對配方比例的了解是不是正確。

 

 

對自己亂寫的配方不怎有信心,於是決定「內容」取勝,包入腰果與起司當餡料, 成品出來後,嗯,差強人意啦!麵包體是柔軟沒錯,不過,麵包沒啥特色!就是一般麵包!噢,配方要注意的不只是水量而已,還有風味要考量,太難了!不過,這次烤出來的吐司沒有失敗,並沒有因為水量太多而側腰,還好!

 

 

 

0608 069.jpg  

一半的麵糰做成橢圓形麵包。

 

 

0608 077.jpg  

麵包屁。 

  

 

0608 080.jpg  

內在比較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