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582.JPG 

配菜、配菜,吃粥配菜。

 

 

 

      米飯一向不是我們家的主食,因此,煮婦很少買米。兩口人兩餐吃不完一杯半的米飯,既難煮、煮少的飯也難吃,不如作罷。不過,今年有了例外。9月中,老公的阿嬤在榮總動了髖關節的手術,術後,到我家休養了4個星期。因為有老人家來訪,為了遷就老人家的口味,一向很少買米煮飯的主婦,也開始了買米煮飯的日子。

 

 

 

1220-09 074.jpg 

這是上週阿嬤突然來訪的晚餐,阿嬤來訪的那一天,照慣例,我又去超市扛回一包米回家煮飯了。

 

 

 

      阿嬤回家以後,兩個人又要慢慢消耗庫存的米飯。白飯當然吃,偶爾,也要換一下方式──煮稀飯。以前在家還蠻常吃稀飯,老爸愛吃煮得不見米粒的那種如飴似湯的白稀飯,因此,媽媽通常都會提早兩個小時煮粥,慢慢把稀飯熬成白粥。有了白粥之後,煎個豆腐、炒個蛋,再弄兩個醬菜就可以,爸爸特愛這樣呼嚕呼嚕的喝粥。跟我結婚的男人卻怕燙、不愛喝粥吃稀飯,煮婦最大,當然是他要遷就我,不過,為了讓他也能慢慢愛上這簡單的滋味,每次煮粥,我也會變個法子來討好他的胃口。怕燙?沒問題,煮好粥就提早盛起一大碗來一旁吹風放涼。不喜歡稀稀的粥?沒關係,他的碗裡米粒多一點就可以。不喜歡簡單的白粥?OKOK,我在粥裡放入他愛的黃色地瓜塊一起煮。(地瓜塊可以,地瓜籤可不行,那我會撈到翻臉...。)配上豐富的小菜,不愛稀飯白粥的人也會變得樂意接受!

 

 

 

1130-09 081.jpg 

說真的,我真不喜歡地瓜,不過,用 Le Creuset 鑄鐵鍋煮的地瓜粥,地瓜好好吃喔!每次都會一下子就被撈光。

 

 

 

P1040576.JPG 

爸爸對粥的要求極高,在我家,這樣還看的到米粒的稀飯是不及格的哩。

 

 

 

P1040577.JPG 

三個醬菜、三種滷菜,加上一盤橙汁排骨,配粥,應該夠豐盛了吧!

 

 

 

      關於喝粥這件事情,其實可以追溯到兩個人的家庭成長背景。爸爸是退伍軍人,習慣了在軍隊中吃饅頭配白粥的吃法,只要有一根辣椒、一支大蒜、或是一瓢豆瓣醬,就可以解決晚餐。飲食慢慢精緻後,爸爸還是愛饅頭配粥這種吃法,儘管後來媽媽提供了好多配菜,對爸爸來說,那也只是錦上添花而已,可有可無。我從小跟著爸爸這樣吃,當然沒辦法跟上爸爸那種豪邁簡單的吃法,但是,對於饅頭、稀飯這些主食出現在餐桌上,也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男人不一樣,他是標準台灣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到大,餐桌上的主食幾乎都是白飯配菜,吃麵、吃水餃那是偶一為之的變化點心。饅頭還可能偶爾出現在餐桌上,稀飯根本就不能上桌。據說,公公小時候家裡務農,需要力氣,最討厭的就是稀飯──這種吃不飽、一下子就餓的主食。習慣成自然,公公不愛稀飯,餐桌上不出現稀飯,男人當然也不愛稀飯。兩個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人要共組家庭,解決飲食歧異的方式,誰都不需要退讓,慢慢找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共通點也就是了。

 

 

 

      因為很愛喝粥吃稀飯,所以,我很願意為白稀飯做配菜,一點都不嫌累。在我家,吃稀飯可不是隨隨便便吃的。

 

 

 

1120-09 161.jpg

南瓜柴魚煮

 

 

 

1120-09 235.jpg 

黑木耳炒薑絲

 

 

 

1120-09 232.jpg   

燙秋葵。

 

 

 

1120-09 238.jpg 

涼拌茄子

 

 

      飲食沒有對錯、也沒有高下之分,有的,不過就是各種嘗試、妥協、遷就與適應。在各種料理方式與飲食習慣之間,最大的調味品,就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