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09 049.jpg 

冬日,啜一碗雞湯菠菜粥

 

 

 

      媽媽很愛熬雞湯,尤其偏愛全雞熬湯。每到冬日,全雞湯幾乎是週末家庭聚餐的重頭戲,每隔兩週就要來一鍋。有時候是香菇雞、蒜頭雞、金線蓮雞、狗尾雞、紅棗雞、當歸黃耆雞、薑汁雞,...全看媽媽當日採買的狀況來燉雞湯。有時候資訊來自於她最近看到的電視節目示範,有時候來自於雞販子的口頭講解,有時候則是道聽塗說,反正,只要聽起來是對身體有好處的,媽媽都會試試看!至於我們,只要不加味道重的中藥、不把湯煮的整鍋黑糊糊、不是麻油雞,通常都可以接受!

 

 

 

雞湯.jpg 

以前媽媽用陶鍋燉雞,有了鑄鐵鍋後,熬雞湯的工作就都交給這咖6QT的鑄鐵鍋了。

 

 

 

      我們喜歡全雞湯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全雞燉湯,燉出來的雞肉不老不柴,滑溜嫩口,雞湯連骨帶皮一起熬煮,湯汁濃郁、富含膠質,營養更不流失。熬好湯後,撇掉上層的浮油,不用任何調味料,就是一鍋營養滿分的好喝雞湯。我喝雞湯幾乎不吃料,只吃雞腳,因此,照慣例,每次雞湯上桌,我就折下兩隻雞腳來啃,老公與妹妹則是一人一隻大雞腿,請來的外勞阿雅就負責兩隻翅膀。通常分工得宜,一隻雞很快就可以被拆解,剩下的雞湯通常就會被我打包回家。以前,不太會處理打包帶回來的雞湯,通常就是加熱之後,喝掉上層乾淨的雞湯,餘下的雞胸肉與雞架連同湯底就被我倒掉了。一邊倒雞湯,一邊總是感到很可惜,這可是熬了幾個小時的雞湯呢!後來,學會處理剩下來的雞湯之後,我變得很愛打包回來的雞湯,熬了幾個小時的雞湯,全雞的營養精華都在湯中,一滴都不應該被浪費。

 

 

 

      處理剩下的雞湯,其實很容易。我通常把帶回來的雞湯再熱過一次,撈出雞胸肉與雞架,將雞胸肉撕成絲,放入保鮮盒中,可以拿來炒青菜、或是拌飯。雞架是隔壁鄰居狗狗小黑的點心,剩下的湯汁用濾勺過濾,丟掉雜質與中藥材,就是乾乾淨淨的一碗雞湯了。雞湯放涼之後放入冰箱中冰一晚,隔天早上,撈掉上層的油凍,就成了最完美的雞高湯,可以拿來做好多的變化。

 

 

 

1207-09 112.jpg

雞高湯加入幾種蔬菜,就是好喝的蔬菜湯。尤其是冬天,蔬菜正便宜,可以多放幾種一起煮,更健康。

 

 

 

1130-09 050.jpg 

雞湯加入米一起煮成粥,臨上桌前,加入一小把菠菜,營養滿分。

剩下的雞絲拿來炒芥藍,煎一塊雞蛋豆腐,這也算是親子餐吧!(雞肉+雞湯+雞蛋...)

 

 

 

      其中,我最愛的方式是煮粥。簡直一滴也不浪費雞湯精華。慢慢熬的過程,雞湯精華慢慢吸進米飯裡,成就溫暖的一碗粥。冬日,喝一碗營養的粥,暖和了身體,也增加了抵抗力與免疫力呢!有空的時候,為家人熬一碗雞湯粥吧!畢竟,健康才是底ㄚ!想到可以用這種方式改變〝剩湯〞的命運,再次利用,就覺得自己雞湯喝多了,人果然也變得聰明了一些!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