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7 007  

紅豆麵包

 

紅豆,應該是公認最難煮熟透的一種豆類食物吧!綠豆、米豆、黃豆、花豆都沒有紅豆難煮,最要緊的還不止是把紅豆煮到熟爛(真要這樣做,只要大火大水就可以辦到...),得要顆粒分明卻又個個軟綿才見真功夫。像這類需要悶煮慢熟的食材,最適合用鑄鐵鍋來幫忙!打從鑄鐵鍋入手後,煮紅豆,我就只用鑄鐵鍋來服役。不過,鑄鐵鍋煮紅豆也是有講究的!很久以前,我曾用Le Creuset 的鍋子煮過紅豆湯,煮完之後,粒粒分明的紅豆痕跡就堂而皇之的留在白色法琅鍋身上面了,任憑怎麼洗也去不掉。當場毀掉一個鍋子的壞心情,懊惱的讓我覺得那鍋紅豆湯喝起來超苦!後來,陰錯陽差之下,意外消掉了那些紅豆痕跡,愛鍋失而復得的心情很愉快,但是,從此後,我再也不白爛的拿Le Creuset去煮紅豆湯了!

 

還是想喝紅豆湯怎辦?用比較費時費能源的不鏽鋼鍋煮?還是放棄口感改用電鍋蒸?忽然想起我有Staub鍋啊!Staub鍋子內部是黑色的珐琅,不怕留下痕跡呀,從此S鍋就成為我煮紅豆湯的第一優選湯鍋!本來是貪愛黑色內裡看不見遺留的髒污,親用過後發現,S鍋比LC鍋更適合燉煮紅豆湯,除了耐髒以外,特殊的鍋蓋設計不怕滴水,不需要密切注意火侯,一整個輕鬆不少。

 

0622 029

用S鍋煮紅豆湯

 

 半夜看到麵包達人端出「黑糖紅豆椰子麵包」,意志不堅受不了誘惑的馬上下樓泡紅豆。隔天早上,早餐過後開始煮紅豆,去完兩次澀水後,開始煮,依照紅豆達人安咕媽的步驟照顧紅豆,沒多久,就煮出一鍋粒粒分明卻又顆顆軟綿的紅豆了!跟著放黑糖,黑糖的香氣遇熱蒸散,香得不得了!不到一個小時,一鍋蜜紅豆就大功告成。我拿蜜好的紅豆做冰棒、煮紅豆蓮子湯、做豆沙包;甚至,炒起豆沙餡拿來做紅豆麵包。

 

 

0622 030

用Staub鑄鐵鍋煮紅豆湯,粒粒分明。

 

0707 002  

渾圓的紅豆麵包,從裏到外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喔!

 

這次甜麵糰打的很順手,水份配方也剛剛好,配上300克之前特意留下的老麵糰,雖然完成終溫高了些,仍然不改美味。總共烤了兩盤24個紅豆麵包,第一盤用70克的麵團,配上35克的豆沙來做,第二盤用70克麵糰配25克的豆沙+一湯匙的起司抹醬。後來發現,35克豆沙太多了些,下次要調整成30克來做比較剛好!男人不敢吃起司抹醬,因此,最後裝飾時,我特地用兩種不同的方式點黑芝麻;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最後打包時,我認是認出印記了,然而卻搞混了哪個印記是哪個口味(哎呀!我的媽...。)結果,意外的把所有紅豆起司餡全留在家裡,其他的倒是都拿去送人了!以致於之後每次吃紅豆麵包,我就得費事的先把麵包掰開,挖出起司餡,再交給男人吃掉!哎!

 

 

0707 016  

其實,紅豆起司餡很好吃,男人真不懂吃!

 

其實,自己蜜紅豆一點也不難,比想像中容易很多!只要找對鍋子、用對方法,就可以煮出一鍋漂亮的紅豆來,之後的變化就隨心所欲、愛怎麼吃怎麼吃囉!

 

 

 

 

 

arrow
arrow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