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2 054.jpg  

這是我的小花園

 

 

附近有所知名的綜合高中,學校設立了一個單位──研習中心,就位在所住的社區內。雖是一個小行政單位,但因為是校園的一部份,因此,設備內除了有幾間教室外,還有一圈操場、兩片大樹林。我常在下午時分,到校園內散步騎腳踏車順便想想重要的事。去年底,聽說這個單位要裁撤了,接著又聽說,那塊地要賣掉蓋房子。果不期然,沒多久,就有大型拆卸機具進場了。沒幾天的工夫,住戶們還來不及抱怨機具的吵雜聲呢,教室一轉眼就變成了斷壁殘垣。樹林裡的大樹能移的移、不能移的砍,前後也不過個把月,本來一座漂亮的小公園,就成了光禿禿的空地。最近,我每次望著光禿禿的一片段壁殘垣時,總忍不住感到遺憾──心底遺憾著小老虎少了一個可以安全跑跳玩沙的操場,也遺憾著滿目的青蔥再不得見。不過,地是人家的,人家要賣掉蓋房也是人家的事,身為鄰居,除了看著改變,實在也不能說什麼。

 

 

住家改造當時,在院子內曾預留一道花臺的空間,以待日後閒暇時可以蒔花種草。轉眼四年過去,不要說種花了,懶惰的兩夫妻連一盆土都還沒弄回來。這次,趁社區內校園破壞之際,想著那些土壤早晚也是要被一車一車載走丟掉,不如,不如就去搬幾車土回家填花臺。醞釀了好些時日,花了些時間勸誘男人(這種粗活當然非得靠男人不可...),跟校園內的管理室情商借了推車與鏟子,就這樣,利用兩個下午的時間,來回運輸了十幾次,一點一點的把校園內的土壤運回家,填滿花臺。

 

 

 

土壤搞定後,馬上驅車前往附近的盆栽種植買賣區挑選植物。花是不用想的,嬌貴的花朵只怕是種多少會被我糟蹋多少,那就種菜吧,說到種菜,之前曾有過一段小小的種菜經驗─我在花盆裡種了幾株菜苗,辛勤耕耘澆水,眼看菜苗順利的長出葉子,漸漸長大。還來不及墾收(其實也不過就是幾片葉子...),某天早上,發現幾片菜葉在一夜之間全部光禿禿,大驚之下細查,才發現,原來,菜苗底下滿盆子都是蝸牛。大大小小的蝸牛,一片一片吃掉菜葉。那次的經驗嚇得我再也不敢亂嘗試。原來,有機農作這樣困難。

 

 

不過,雖是屢戰屢敗,我還是很勇猛的屢敗屢戰。種花種菜不成,那種點香草植物總可以吧。前前後後試過百里香、九層塔、薄荷都有順利成功。於是,這次不改本行,還是以香草植物為優先。慎重其事的去買了鏟子、耙子,還買了兩包培養土,澆水、扒土,再澆水、再扒土。連續幾天,反覆數次。接著又開始混土的工作,把翻鬆的泥土跟培養土混合,不斷的以耙子扒上扒下...。雖說只有一丁點大的地方,這點小小農事仍是讓我流了不少汗,我是百無一用的書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噢,農夫真是太辛苦了,我發誓以後都會把菜吃完。

 

 

 

0502 046.jpg

分別是九層塔、紫蘇、百里香、迷迭香與薄荷。

每式各二株,以防萬一被我種死。

 

 

0502 058.jpg  

薄荷最給面子,一下子就長高長大了。

 

 

 

0502 059.jpg  

九層塔從小苗種起。今年夏天的沙拉要多靠它來提味。

 

 

 

0502 062.jpg  

還種了10株地瓜葉。

 

 

後面學長家,阿伯種了一大片菜園,滿滿的地瓜葉吃不完。聽到我也要種地瓜葉,學長笑說要吃地瓜葉自己來摘就好啦,不要種了。呵,我怎麼好意思每天去逛人家的菜園,還是自己種著辦比較好。於是,撿了10株的地瓜葉插在土裡種。據說,地瓜葉很好種,隨便插隨便活,說是這樣說,我還是很慎重的插土,目前看來,應該是有活。媽媽聽說我要種菜,非常興奮,電話中口頭敎我要怎麼怎麼,說得好像是專家。奇怪,媽媽哪時候種過菜我怎不曉得!聽了好一會兒,忍不住問,你哪時候種過菜?媽媽一愣,尷尬的支支吾吾,啊!啊!我沒種過ㄚ,不過,種菜就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哇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