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29.JPG 

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招財又納福。

 

 

每年過農曆年,照例總是從回台北開始,初二回娘家之後結束。幾天假期,每天關在屋子裡看看電視、玩玩遊戲,大餐小菜甜點嘴巴嚐不斷,巧克力糖果餅乾更拿得不手軟,一路從年前吃到初二,從台北吃到娘家,吃吃喝喝的過完農曆年。年年如此。一直不覺得有何不妥。今年過年,多了隻小老虎,平日野放慣了的森林之王到了都市叢林,野性難伸,隨著留在台北的時日增加,陌生環境讓他焦慮與壓力也倍增,甚至一反常態的數次失控。其實,不單小老虎,離家幾日,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家」了。明明就身在台北的「家」,還沒舉家南遷前,台北的「家」曾是讓我朝夕戀慕的地方啊;明明就在「娘家」,家中住著的明明就是我從小到大最親密的家人。可是,可是,心底卻不斷想要回自己的「家」。我想,連我自己都有身處在外的感覺,想當然爾小老虎的焦慮與壓力了。(忍不住想,我應該是老了,想當年,我最自豪的是可以處處為家的呀......哎!)

 

 

 

大年初三,在熟悉的床上醒來,看著熟悉的窗子透亮進一大片陽光,讓人心情大好。收拾整頓好行李的歸位,打點好小老虎的餐點,一家子快樂的開車出門。找了間義大利餐廳吃午餐,披薩、燉飯與義大利麵不但讓人口味一新,也振作了連日來被雞鴨魚肉強力灌食的腸胃。午後,逛了一下書店,在百貨公司內挑了幾件小老虎的衣裳、帽子,然後又趕著在小老虎的下午睡眠時間前從容回家。晚餐,做了年前就想要做的「臘味飯」,炒盤簡單的青菜,配上隔壁陳媽媽送的自己做的泡菜,一小鍋青菜豆腐湯,非常簡單卻非常滿足。晚間,陪著小老虎在遊戲間玩耍,小老虎看起來非常放鬆又自在,神情愉快,連小小孩都知道回家的快樂ㄚ。

 

 

今日一早(年初四),幫小老虎梳洗整裝完畢後,我大聲宣佈今日要去野餐。帶著三個甜甜圈、兩顆蘋果,推著小老虎,一家子就往嘉大校園出發,目的地是嘉大校園內的7-11(正積極收集KITTY 貓貼紙中,所以這幾個月的早餐咖啡都會從手沖牌變成7-11牌)。吃完早餐,開車前往附近的一片大波斯菊花海賞花拍照,中午吃家常午餐,下午懶懶的躺在沙發上看著年前到貨的書籍。......日子過的尋常卻讓我感到身心安頓。

 

 

我在想,什麼是「家」的意義?對小老虎來說,爸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過去,我也一直認為,所謂的「家」當然不是指一間屋子,一個居所,而是家人在哪哩,家就在哪裡!如今,我對「家」卻有更大的體會,「家」除了提供親情的溫暖之外,某種程度上更提供了一種自由,一種放鬆自在的自由、一種對生活自主安排的自由。「家」應該是一個既能提供溫暖、又能讓人安心放鬆、並且可以自主的地方才是。以前看好萊屋電影,對於電影情節裡每逢聖誕節必上演的家庭衝突之老梗總不是很能領略,總覺得,過年嘛,應該是歡歡喜喜的團聚才對ㄚ!如今,才明白,那些電影中無法避免的家庭衝突,很大原因來自於家(家人)始終無法讓人感到「自由」之故──選擇的自由、安排的自由、做自己的自由、不受批判、不領指教的自由。

 

 

去年,晉升為媽媽之後,我忽忽意識到自己從一個家庭成員轉化成為一個家庭氣氛的主要營造者,「家」之意義的創造者之ㄧ。但願,我能營造出一個活潑、自在、放鬆、溫暖、滿足、自由的「家」,但願,小老虎日後想起「家」,是一個愉快、親切、放鬆的溫暖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