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0-09 028.jpg 

早餐一定要吃唷!

 

 

 

      對於一向晏起的我來說,吃早餐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起初,吃早餐還可算是件不可多得的幸福,後來,吃早餐就變成了一種不可承受的負擔。偶爾,勉強在不是進食的時間(早上)把食物餵進胃裡,下場就是得把接下來的午餐、晚餐無限延後。因為,悶住的胃得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排空。

 

 

 

      懷孕之後,「吃早餐」是我最早改變的習慣。不知不覺的第一個月也就不提,從知道懷孕之後,我就開始留意起吃早餐這件事情。改變當然不是一蹴可幾,起初,還是有一天沒一天的吃著早餐,早餐的內容通常就是一杯芝麻糊、核桃飲、鮮奶之類的混過就算,偶爾講究一點就自己打杯蔬果精力湯來喝,流質食物是我邁入早餐的第一步,而夏天的早餐除了流質飲料好像也找不到更適合的味道。懷孕初期,親子臍帶還沒建構完成,小寶寶可以自供自足,營養不從媽媽的飲食來,還可以不必太講究。很快的,日子一天一天過,週數一週一週算,就在親子供需建立完成之後,我也開始習慣每天吃早餐了。

 

 

 

      書上寫著,懷孕中期以後,媽媽需要每天增加300卡的熱量。要增加熱量很容易,吃碗泡麵都不止這個數,但是,增加300卡熱量的同時要增加哪些營養?這就有得講究了。因為平日不吃早餐,因此,多出來的這300卡熱量,我打算把需求就著落在「吃早餐」這件工作上。那麼,早餐應該怎麼吃呢?為了這個問題,我仔細的檢討了一遍平日飲食的內容與習慣。從平日的飲食習慣來看,我的腸胃負擔不了早上吃太油膩、口味太重的食物,因此,蛋餅、漢堡、油飯、飯糰、燒餅油條...這類的早餐內容,也就不在考慮之列。而平日的飲食內容,自問應該也算是營養均衡、五大類充足,也不太需要更動補充。唯一需要特別補充的就是各類蔬果纖維,以防止懷孕期間不順暢的情形發生。想了又想,於是,拍板定案,我的早餐內容主要就以輕淡的水果餐為主。

 

 

 

1120-09 339.jpg 

雜糧麵包+水果(蕃茄、香蕉)+一杯牛奶,維生素、水果纖維與蛋白質都齊全了。

 

 

 

1207-09 070.jpg 

兩份水果(蕃茄+水梨),配上一杯精力湯(葡萄+香蕉+芽菜),再來一份小麵包,一個早餐就攝取到五種蔬果呢。

 

 

 

1207-09 088.jpg

熱的無糖豆漿,配上一個司康、一小塊芝麻戚風蛋糕。自己做的蛋糕特別安心。

 

 

 

1220-09 004.jpg 

一份蘋果+一杯柳橙汁+兩塊蛋糕。早餐吃的好,一天就有好開始。

 

 

 

1220-09 030.jpg 

起司夾麵包,加上果汁與水果。早餐就補充水果,不怕一天蔬果補充不足。

 

 

 

      懷孕需要特別補充葉酸、維生素、鐵質與蛋白質,簡單的早餐中都可以輕鬆攝取到。我發現,早餐就補充水果,一整天的蔬果量就不怕不足。就平日的飲食經驗來看,把一天需要的蔬果量集中在午餐、晚餐來吃,老實說,怎樣也湊不到5-7-9的數。除非,午餐、晚餐都吃素,外加水果當宵夜,要不,湊得到才怪!攤一些到早餐來吃,湊數就容易多啦!而且,削水果比起煎蛋、煎培根、做三明治要簡單多了。早上起床後,我通常都是先開了烤箱預熱,然後一邊開始加熱飲品(加熱豆漿、泡茶、泡芝麻糊、煮咖啡、加熱紅豆湯...),麵包灑點水之後放入烤箱,就開始準備水果。香蕉最容易準備,蕃茄也簡單,蘋果、梨子只要削皮也不困難、柳丁、芭樂洗洗切切,等到麵包烤好,飲品搞定,水果也準備好了,整套過程約10分鐘,超有效率。早起心情好就多吃點水果,有準備果汁就喝果汁,萬一沒空準備,或是沒有做早餐的FU,我就泡一杯桂格燕麥片+豆漿,慢慢坐在餐桌上好好吃早餐。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蔬果早餐太「冷」,其實,除了水果以外,我的麵包與飲品都是熱的!先填些熱的進入胃裡,慢慢再來吃水果,那就沒問題啦!主要是,這很適合我的脾胃呢!這樣吃早餐,從懷孕到現在為止,除了前面的2-3個月因為子宮壓迫腸子,一度讓我有點〝不順〞之外,整個過程倒是挺順利的!呵~!

 

 

 

      我總覺得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每天,好好準備早餐、專心吃早餐,這些簡單的動作總讓我有種慎重的感覺,慎重的為自己準備一份餐點,也同時為肚子裡的寶貝專心的做一件事情。老實說,有時候忙起來,幾乎會讓人忘記〝他〞的存在,尤其是還沒有胎動以前,要當媽媽這件事情一點FU都沒有!我總是藉由準備早餐、吃早餐這件事情來感受「有新生命在肚子裡」這件事,一點一滴收集當媽媽的心情。我不聽胎教音樂,但是,我每天好好吃ㄧ頓早餐,既是為了自己的營養,也是為了肚子裡的寶貝,這是我懷孕後專心為他做的第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