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7 040  

鳳梨金棗果醬

 

有天飯後,我邊收拾著碗筷邊問著男人想吃什麼水果當作飯後點心,男人隨口問我有什麼選擇?嗯,於是我搜尋著冰箱蔬果盒,這一數真是大吃ㄧ驚,冰箱裡居然存放有10種水果──茂谷柑、鳳梨、芭樂、蘋果、木瓜、釋迦、藍莓、檸檬、草莓、桃子!哇!台灣果然是寶島,不愧「水果王國」之名。

 

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水果呢?我不記得自己有買那樣多ㄚ!細想才想起有幾樣水果是從媽媽家帶回來的,比如鳳梨,媽媽用來拜拜的鳳梨好看卻不好吃,媽媽原是叮囑我拿來入菜吃掉就好,想了想,不如拿來煮果醬吧!單味的鳳梨果醬太無趣,鳳梨蘋果果醬已經做過,要變化什麼呢?翻找冰箱,最後搜出幾個金棗來,於是,就來做鳳梨金棗果醬吧。

 

這些年過年,媽媽總會買應景盆栽放在家裡添喜氣,有時是蘭花、有時是金棗。今年的金棗開的滿樹纍纍,年前回娘家時,我就預約了這些金棗掉下來一顆別丟全留給我。果然,這下就派上用場了。

 

我把漂亮的鳳梨去皮切碎入鍋煮,切的時候小試了一下味道,果然不好吃。一邊煮鳳梨時,一邊燒少少的水煮整顆的金棗,一邊剝著茂谷柑。水煮金棗可以去除柑橘類果皮特有的澀味,保留特有的柑橘香,煮約五分鐘後撈出放涼,連皮帶肉切細絲(去子)備用;茂谷柑去皮去膜去子,只留下單純的果肉;等到鳳梨煮出汁來、果肉變了顏色,加入金棗絲、茂谷柑果肉再一起混勻,繼續煮,煮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後,加糖調味,(金棗已經包辦酸味,就可以省下檸檬...),即可充填入罐。一顆鳳梨可以做一罐半的鳳梨金棗果醬,時間約40分鐘。

 

0227 039  

煮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就可以熄火

 

這款鳳梨金棗果醬,在鳳梨果香中又帶著柑橘類特有的馨香,滋味酸甜有度,非常爽口宜人。在冬末初春多雨的季節,這款果醬,無論在顏色上、氣味上、滋味上都很能讓人耳目一新,頗是能開脾醒胃、振作精神。黃澄澄的顏色十分討喜,我拿來搭配優格吃,顏色美味道好。最好是拿來做蛋糕,在蛋糕糊中,挖兩匙鳳梨金棗果醬拌入,成品頓時加分不少,無論是戚風還是磅蛋糕,忽然都變得好有滋味了!

 

有不想吃、不好吃的鳳梨嗎?不要緊,拿來做果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