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6 073  

香菜的保存

 

 

懷B啾的時候,很愛吃香菜(莞荽)。那時候,總是學媽媽家中越南傭的吃法,將檸檬汁、香菜末、蒜頭碎,混在一起,倒點漁露,加點白開水攪拌攪拌,當成一種醬料來吃。很長一陣子無論吃什麼,我都要把菜放進去泡浸一下再吃。醬汁中的酸、香、鹹非常開胃,很對懷孕那陣子奇怪的口味。截至目前來說,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多檸檬與香菜的時刻。B啾出生以後,我就不愛這味了,後來做菜時,偶爾還是會添點香菜提味,檸檬,卻幾乎不碰了!

 

然而,不知道是誰影響誰,許是媽媽懷孕時特愛的口味造就了B啾對食物氣味的第一印象,以致影響了B啾的喜惡;也或許是因為B啾特愛這氣味,以致要求媽媽孕期中特別要去找來滿足他,總之,檸檬與香菜還真的是B啾最愛吃的兩種食物之二。小小年紀的B啾可以單吃檸檬,明明酸的皺起眉頭,吃完之後他還是要吃;香菜就更不用說,無論是煮湯、調味、醬料、或是妝點用的配菜,B啾都很愛!只要當餐有香菜,他就可以吃得很香。至於湯品中,無論是苦瓜湯、蘿蔔湯、豆腐湯、大黃瓜湯...,只要配上香菜,小子一定可以喝上兩碗湯(當然也會把香菜撈來吃光光...)!

 

因為兒子這樣愛吃香菜,當媽媽的似乎就責無旁貸的要幫忙把關收集香菜。每次上市場買菜,菜飯要送我辣椒、青蔥之類都會被我婉拒,我總是說,給我香菜就好。如果菜飯給的不夠大方,只拿到一小把香菜,我就自費掏腰包再買個幾把!香菜易爛,很不容易保存,起初,為了保存香菜,我甚是費心。試過很多人推薦的方法,比如:洗淨晾乾用報紙包起來放入蔬果室;或是洗淨晾乾切碎裝保鮮盒放冷凍...;總之,很多方法我都不甚滿意,無論怎麼處理香菜,鮮度與香味都會跑掉,一不小心就落個泛黃的乾枯樣,讓人好懊惱!香菜,不就是要取她的鮮與味嗎?

 

 

有一次,無意中看到國外影片中對香草植物的保存,讓我靈機一動找到保存香菜的方式。試過以後,發現這個方法好好用,香菜可以好好保存2個星期沒問題。我是這樣保存買來的香菜──先挑去黃葉、枯葉,不用洗、不用切,連頭帶葉,整齊放入保鮮盒中,注入冰水淹過香菜,再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就這樣,香菜可以完好保存兩星期,鮮度與味道都還可以完整保留住。每次拿出來使用時,就輕手拿取所需要的量就好,其他不動,繼續放入冰箱保存。偶爾,打開盒子若看到枯黃的葉子,就順手再理一理。每週要記得換水一次,中途如果發現水很髒,可以再多換一次水。就這樣,方法很簡單,效果很好,保存很久。

 

 

每回颱風過後,香菜價格就飆漲,我曾經買過50元一小把的香菜,只為了討孩子歡心。今年,有了這個新方法,就算颱風來,我也不怕了,因為我有方法可以完整保留香菜哩!

 

0526 071  

連根帶葉泡入冰水中,放冷藏,可以好好保存兩星期都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