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 034.jpg  

這是某日晚餐──滷牛腱、燙青菜、滷豆腐、湯,主食是麵條。 

 

 

就在上個月,無獨有偶,在餐桌上,我被三個女性長輩小小「嫌棄」了。

 

 

起先是阿嬤,有一回,我把雞湯過濾後,加了些許青菜與雞蛋熬了一鍋粥當作晚餐(當然還有配菜,只是我忘記煮了什麼...)。阿嬤吃了幾口稀飯以後,跟我說:「沒滋沒味。」沒滋味?我聽了有些嚇一跳。那鍋粥雖然不是我親自調味,但蘇小姐是在我的指示下煮的,這類粥品我們常吃,應該沒問題呀!我自己試了一小口,嗯,味道是淡了點,但也不至於沒滋味ㄚ!於是我客氣的跟阿嬤解釋不要吃太鹹的飲食重點。阿嬤說:「白水煮稀飯就是沒味道。」噢,不,這不是白水煮稀飯,煮稀飯的湯底是雞湯咧。聽到是雞湯煮的湯底後,阿嬤不豫的臉色稍稍好了點,但還是反映沒味道。我一時無言,不知如何反應,男人很識相的拿出肉鬆來,遞給阿嬤。

 

 

我常蒸蛋給小老虎吃。據《吃錯了當然會生病》書中的說法,雞蛋對人體來說,是很好吸收的蛋白質來源,唯一的顧忌是「油」。只要慎選好的雞蛋、盡量不要高油溫烹煮的方式,雞蛋其實很適合老人與小孩。阿嬤來了以後,我蒸蛋時,都會多加一個蛋給阿嬤,因為沒啥調味,是以小老虎很愛的蒸蛋並不很受阿嬤青睞。婆婆來了以後,我大概說了一下跟阿嬤相處的情形,婆婆提醒我說:「阿嬤是老人家,味覺已經退化了,所以,飲食口味比較重。加上以前窮困的經驗,阿嬤愛吃肉,覺得肉類才是最好的食物。」聽完以後,我回憶了這幾日煮的菜色,想想,原來跟老人家相處也很有學問呢!不光只是要把食物「煮爛」而已。  

 

 

阿嬤來了一週後,婆婆也來了。我照例料理三餐,把三菜一湯的規格升級為四菜一湯。那幾天,在又要煮菜又要熬湯又不能外食的壓力下,幾天中菜的烹煮,很是逼得我江郎才盡。來了兩天後,婆婆說要下廚做幾道菜讓我們嚐嚐。逮到偷懶機會,我當然十分贊成,因為婆婆精擅料理,由她來掌廚,大家肯定都有口福。料理前,婆婆檢視了一下我的廚房配備,有點吃驚的說:「怎麼沒有高湯粉?也沒有太白粉?」噢,我們很久沒吃味素之類的調味,也不吃太白粉勾芡食物了。婆婆說:「高湯粉不是味素,如果不用高湯粉,也可以用柴魚粉、鰹魚粉、雞粉或是香菇粉。至於太白粉,......」嗯,對我來說,那些東西都一樣。我還來不及表態堅持,趁洗頭之便,婆婆還是買回了一瓶高湯粉。(婆婆離開後,我馬上將那瓶高湯粉束之高閣...。)

 

 

有一天,在餐桌上,婆婆問我:「妳們現在都吃那麼淡阿?」淡?我緊張的看了一下桌上的菜,還好,有魚有肉,四菜一湯應該不算「淡」吧。婆婆指了一下桌上的「燙青菜」,問我沒調味吃得下嗎?可能是我們自己已經很習慣這樣水煮的方式了,燙青菜不調味,沒啥問題ㄚ!我簡單的解釋了一下,因為同餐之中,已經有魚有肉,口味夠豐富了,所以燙青菜就不再調味了。婆婆回答說不是鹹度問題,是青菜有種草味讓人吞不下。我狐疑的看了男人一眼,他沒吭聲,還是照吃。於是,換我起身,開了瓶「鮪魚罐頭」給婆婆配青菜吃。

 

 

有阿嬤、婆婆表達對廚藝的不滿已經夠讓人沒信心,沒想到,連我親生的媽都來參一腳。因為爸爸住院的緣故,很多個下午,媽媽都會來家休息,直待到晚餐時間妹妹接走為止。因此,她有很多機會看我佈置「晚餐」。媽媽對晚餐最多的評論是──菜煮得太少了啦,再多煮兩道來。每天每天都要說上一兩次。阿嬤跟婆婆還在我家時,媽媽甚至會把我拉到一旁去,不斷的催促我上菜上菜再上菜。

 

 

三人成虎,於是,我開始反省起我的餐桌菜色,是不是真的菜太少、味道太淡。

 

老實說,打從自己掌管一間廚房之後,我就非常努力刻意的維持「一餐只吃一種蛋白質」的飲食方式。這當然是我看了很多書之後的結論。很多書上都說要減少大腸及腎臟疾病的發生,日常飲食中的蛋白質量必須要控制在50%以下,甚至建議30%-40%就夠了。我想了一下過去的飲食方式,一餐之間,要不有魚有肉、要不就是有雞有蛋,兩個葷食加上一盤蔬菜,再搭配排骨、雞骨、魚骨熬的湯,隨便算算蛋白質就佔了飲食的75%,想想真是驚人。自問吃不了素,男人也無肉不歡,那麼,唯一能改變的方式就是「一餐只吃一種肉」。以過去我們兩口之家來算,一餐飯三菜一湯已經很足夠,而三菜一湯的配置中,一種肉類搭配兩種蔬菜則是最好的配菜方式。所以,如果煎了豬排,我就不再炒蛋;有清蒸魚片,我就不再滷雞腿。肉類這樣解決,至於蔬菜,則盡量用不同的烹煮方式來錯開,既要考慮健康,口味也是要很注重的!

 

 

小老虎出生以後,這種飲食方式被迫中斷。原因就在於小老虎的肉食幾乎以「魚類」為主,男人卻老覺得「魚不是肉」,以至於我常常得將三菜一湯配置成一菜兩肉的模式。儘管如此,對習慣有魚有肉有雞有蛋的我的媽媽來說,兩肉一菜的配置還是太寒酸了點。問題是,只要多一道菜,就會落得吃太飽或是菜太多的下場,我不想吃剩菜,也不想吃太肥,只能始終維持三菜一湯。

 

 

除了考慮蛋白質以外,健康飲食的建議多如牛毛,除了少油少鹽少調味、口味清淡以外,還得要多種蔬果並進。多數煮婦在考慮營養、胃口、食量、健康之餘,還得要追求配色的豐富、口味的多變以及喜歡的味道......。加加減減,惦惦秤秤的,你說,主婦忙不忙?光是要在心頭算計這些條件,就已經夠讓人傷神了。慘的是,加減乘除一番之後,還落得個被「嫌棄」的下場!哎!

 

 

1207-09 021.jpg  

某天的晚餐。

 

 

1120-09 169.jpg  

雞湯裡當然還是有雞肉,只是,也盡量多點菜來平衡一下。

 

 

1108 646.jpg  

魚湯

 

 

嫌棄歸嫌棄,反正阿嬤與婆婆久久才來一次,平常日子還是繼續我行我素(真是不長進的媳婦...),用我自認看了很多書、自認很健康的方式繼續烹煮下去。在家如此,出外不然。關於這點,兩夫妻老早達成協議。只要外食就百無禁忌,什麼炸的、烤的、煎的、生的一律來者通吃、葷腥不忌,該吃就吃、想吃就吃,什麼營養健康都不管。生活嘛,總得平衡一下呀!至於多久一次外食,嗯,幾天總會有一次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