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3 087.jpg

滿4個月的小老虎,照慣例到醫院打預防針,一抱上體重計!哇!

 

 

 4個月又8天,體重8.4公斤,身高68公分,頭圍44公分。小老虎的生長曲線圖,忽然從50直接飆到97,成為一個人見人羨的健康寶寶。

 

 

努力了四個月,媽媽的奶量總算追上小老虎,偶爾,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有點存糧。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小老虎逐漸長大,開始發現週遭有「食物」之外、比「食物」更有趣的東西,漸漸對食物不再表現的那樣熱切。尤其是半夜餵的那次奶,更是讓媽媽傷透腦筋、捉摸不定。算好時間提早熱好母奶,小老虎卻睡的香沉,一點醒來的意思都沒有,媽媽眼睜睜的看著時間過去把奶倒掉;等小老虎自己醒來,卻是一分鐘都不能等,媽媽只好親餵以止哭,很多時候碰巧是媽媽剛擠完母奶,乳房裡根本沒有什麼庫存奶量,因此,親餵是餵了,但是,沒吃飽的小老虎總是睡睡醒醒,一整個晚上沒完沒了。連著幾天喬不定,於是,媽媽決定躺在床上侍寢之餘加親餵,以逸待勞,把奶量留給小老虎親吸。連著幾天適應的很好,偷懶的媽媽因此半夜不必再起來擠奶,正開心著終於苦盡甘來,沒想到,更大的苦還在後頭!

 

 

剛開始摸到了如小指頭般的硬塊,還不怎為意,後來,硬塊漸漸「長大」如拇指般,成長速度非常驚人。無知的媽媽起初是懷疑纖維囊腫復發,然而,成長速度很快的「硬塊」讓人忍不住猜想難道會是「乳癌」?想到小老虎還只是個四個多月的嬰兒,要是萬一,......不免心頭驚懼,連著幾日惴惴不安,愈想愈焦慮。就在險險要被焦慮滅頂之際,鐵了心覷掛了「乳房外科」門診就醫,還是請醫生鑑定一下比較安心。看過醫生,聽到醫生說「不是硬塊」之後,心中的大石就悄然放下了,還是不要自己嚇自己比較好。然而,大石放下,並不代表乳房的硬塊也會跟著變小,又過幾日,不止摸到更大面積的硬塊,連週遭肌膚也開始泛紅、疼痛起來。上網搜尋「硬塊、泛紅、疼痛」,所有知識在在指引一個事實──「乳腺炎」,至此,才開始懷疑難道、莫非,我真的有了「乳腺炎」?

 

 

ㄧ直以為乳腺炎是那種奶量很多的媽媽才會有的困擾,我的奶量連小老虎都餵不飽,怎麼可能會多到變成「乳腺炎」?然而,畢竟難以逆料的才是真實人生的本質,我居然還是真的得到了「乳腺炎」。事後想想,半夜是母乳奶量分泌最多的時候,也是平日單次擠奶量最多的一次,沒經驗又偷懶的我,擅自停下這次的擠奶改以親餵,是造成乳腺炎最大的原因。無論如何,睡眠中的小老虎不一定能把奶量吸完,而積存的奶量堵塞在乳腺中,久了,難免要發炎。

 

 

愈來愈明顯的證據顯示是乳腺炎〈發紅、發腫、疼痛〉,我ㄧ邊熱敷、一邊勤擠奶、頻親餵,企圖想要靠自己努力以度過所有母乳媽媽聞之色變的「乳腺炎」危機。努力了兩天,成效不彰,疼痛加劇,有經驗的鄰居告訴我可以到做月子中心去請專業的護士幫忙按摩疏通,約好時間後,我強忍住痛直奔坐月子中心去請人幫忙擠奶。到了聖馬爾定的坐月子中心,表面上雖然力圖鎮定還可以微笑,實際上,身體已經痛到要發抖的地步,難怪母乳媽媽要怕乳腺炎,真的好痛啊!在痛的那幾天,不要說擠奶,連抱小孩都成問題。

 

 

就在聖馬爾定的坐月子中心,當護士親切的手搭上我的肩,溫柔的說:「媽媽,你要放輕鬆,你壓力太大了...。」還沒切入重點,我就已經未語淚先流,而且還奔騰的一整個淚流滿面了。老實說,在陌生人面前示弱哭泣並非我的強項,只是,整整折騰了半個月的驚疑、恐懼、壓力、疼痛......,積累成幾乎無法負荷的重擔,身心俱疲之下,一句溫柔的話語讓我忍不住就崩潰流淚了。那是當了媽媽四個月的第一次哭泣。護士的緊急處置與專業稍稍安撫了我的恐懼,起碼,後續的就醫有了安排,整個懸吊著的心忽然有了落地之處,不再惶惶惑惑、驚疑恐懼。然而,對於身體疼痛的紓解卻沒有太大幫助,離開醫院兩個小時後,因為發燒,我又到醫院急診了。躺在急診室滴針劑時,回想半個多月來的種種情況,除了罵自己是無知的白痴之外,心頭的底定感也讓我漸漸又有了勇氣。其間,醫生吃驚於我居然拖了半個月才發燒就醫,體質簡直異於常人,哎,醫師有所不知,當「媽媽」的沒有生病的權利ㄚ,當然要異於「常人」啊。領了止痛藥、抗生素回家之後,趁著藥效,我躺在床上,靜靜的、斷斷續續的擠奶,擠濕了一條大毛巾,擠出了一堆積存的發炎的奶,眼淚倒是沒有再擠出來過了。之後,看了兩回門診,讓醫生抽吸出兩管化膿的乳汁,吃了一個星期的抗生素,慢慢也就好了。

 

 

可能是感受到媽媽的不適,在乳腺炎最痛的那天,小老虎居然連牛奶也不喝了。媽媽不能擠奶〈擠出來的奶也不能餵〉,小老虎又不肯喝牛奶,一度讓爸爸很緊張。於是,掛急診之前,媽媽抱著小老虎穩定的說著──「媽媽這幾天不舒服,不能餵你喝ㄋㄟㄋㄟ,讓爸爸餵你喝牛奶,你乖乖喝牛奶,等媽媽好了,再餵你ㄋㄟㄋㄟ。」也許是母子連心,也許是小老虎真的聽懂媽媽說的話,總算又願意喝牛奶了。從這件事情上得到一個感觸,原來,孩子這樣敏感!於是,我想,盡力營造一個安心安穩的環境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

 

 

因為媽媽乳腺炎的關係,一度痛到無法抱小老虎,爸爸只好接手媽媽的工作,餵奶、哄睡、安撫,意外的乳腺炎意外培育了一段親密的父子感情。更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汽座成為爸爸育嬰的好幫手,發揮了大妙用。在媽媽急診、門診的空檔,帶著汽座,爸爸可以安穩的哄著小老虎睡覺,或是,帶著小老虎上麥當勞吃早餐、到7-11喝咖啡,還可以在車上手牽手遊車河。有汽座的幫忙,爸爸可以一個人搞定小老虎,不會手忙腳亂。從此以後,上山下海,有了汽座,忽然都成為可能。

 

 

從認生到不認生、從上汽座就哭到接受汽座、甚至樂在汽座,小老虎在穩定成長裡進步。而,這個月,辭退了不能信任的幫傭,解決了內憂外患,一家三口開始展開一段新的三人關係。

 

 

 

以下,是我的《乳腺炎》有感紀錄,也提供給一些有需要的人參考:

1.乳腺炎真的發作起來非常非常痛,因此,請務必提高警覺,一但發現乳房有硬塊變大,熱敷也無效之後,趕緊找專業的護士幫忙按摩,或是找醫生抽吸治療,早點解決是唯一的辦法。

2.多數醫學報告的處理方法都是「熱敷」,就親身經驗來說,初步,硬塊形成之際,「熱敷」有助於消散淤積的乳汁;然而,若是已經開始出現紅腫發炎的現象,熱敷不但無效,還會讓發炎狀況更惡化,強烈建議用「冷敷」比較好,冷敷才能有助於緩和發炎狀況,也會讓局部的身體比較舒服,不過,冷敷要注意避開乳暈周圍。

3.開始出現疼痛之後,不斷的擠奶只會不斷的刺激發炎,於事無大補,而強烈的疼痛也讓擠奶變得很痛苦,不擠奶則會更痛苦。在這種兩難狀況下,可以吃點止痛藥,讓痛感緩和一點後,再躺下來慢慢擠。躺著有助於神經放鬆,痛感不那樣強烈,慢慢也比較可以擠出乳汁,對於乳腺炎的緩解很有幫助。

4.在發炎期間,深怕乳汁分泌旺盛會讓瘀塞的情況更嚴重,因此,非常努力找尋退奶的食物來吃,努力的結果,意外發現,怎麼吃其實都不會退奶!也就是說,奶量其實跟媽媽勤擠、跟嬰兒頻吸有關,跟食物的關聯實在非常非常小。果真如此,那麼,吃那樣多發奶食物真是所謂何來?難道,真的只是吃來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