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10 050.jpg 

紅棗銀耳湯

 

 

      婆婆寄給我很多中藥材,除了有紅棗、黑棗、枸杞、還有一包一包不知名的中藥材,數量頗可觀。每次看著藥材,我就會陷入一種癡呆的放空中,愚昧的媳婦既不知道功效,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料理,最糟的是,我一點都不喜歡中藥,不愛聞也不愛吃。然而,男人卻很愛這些可以食補的中藥材,可能是這些可食的中藥材對他來說有種媽媽的味道吧,我不吃,不過,我倒是挺樂意煮給他吃。

 

 

      據說,吃銀耳〈白木耳〉有助滋陰潤肺、是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醣體的膠原蛋白補品,多吃可以讓媽媽、寶寶的皮膚都比較好。聽到這個說法時,為了讓小老虎免於皮膚過敏的遺傳,本想乖乖吃一陣子銀耳湯,可惜,這真的不是我的味哩,於是就都端給男人喝了。看他吃得很開心,每次都乖乖喝完一盅,連湯帶料吃得乾乾淨淨,那種暢快的感覺隱約讓人有種錯覺──好像真的很好喝嘛。

 

 

      「紅棗銀耳湯」這款甜湯作法其實很容易。枸杞、紅棗、銀耳,既然都可以當作食材,因此,我想用量上應該很安全,於是,就隨手抓。把藥材洗乾淨,去掉紅棗的子核〈據說比較不燥熱〉,一起丟入燉盅當中,加入9分滿的水,蓋上蓋盅,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擺2杯-3杯水,輕鬆就搞定,看完電視,甜湯也燉好了。煮好後,趁熱放上冰糖〈黑糖也可以〉,就可以端上桌囉!冬日晚上,就這樣簡單燉一盅,暖心暖胃,熱量也不高,兩夫妻坐在餐桌前,邊吃邊聊天,甜在嘴裡也甜在心裡!

 

 

 

      有時候也煮「紅棗桂圓地瓜湯」,把紅棗、地瓜一起下鍋煮,煮至地瓜熟透,放入少許的枸杞子、桂圓,一點點黑糖,偶爾變化一下也挺好。

 

 

 

0128-10 056.jpg 

這是市場上買來的小燉盅,很便宜,一個人分量剛剛好。

 

 

0128-10 077.jpg 

有時候變化煮地瓜湯,加入桂圓,補什麼就不知道啦!

不過,夫妻圍坐喝甜湯,有補到感情是真的!

 

 

      吃甜品、飲甜湯會讓人心情變好,且不管藥材的功效如何,單是「心情變好」這點就很值得花點小時間燉甜湯。心情好的時候,抵抗力高,免疫系統作用穩定,人就比較不容易生病。何況,和樂融融的氣氛還可以增進感情。夫妻和睦,當然也有助身體健康。所謂「養生」,這就是「養生」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