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019.jpg  

和風料理蒸籠

 

 

上個月底,臨睡前看了貓兒的部落格,正巧看到可以參加Twinbird的和風料理蒸籠抽獎。一時興起,寫了封信去參加,沒想到真的讓我抽中了。就這樣,11月初,意外又幸運的收到了一份可愛的禮物,和風雙層料理蒸籠。

 

 

對於傳統電鍋蒸籠的使用,我心中一直存有很大的疑問。在家電如此進化的世代,微波爐都已經進化到以秒數計算來處理食物了,何以電鍋始終還停留在幾杯水的使用方式呢?我真是不懂。只要是啟動電鍋蒸煮,食譜上、口頭上交代的都是外鍋要加幾杯水...。我知道蒸籠的原理是以水製造出蒸氣來讓食物熟成,因此,使用時要考量食物熟成的難易度來判定外鍋得加多少水。問題是,對忙碌的上班媽媽來說,我們不僅在乎食物熟不熟,也很在乎時間快不快。一杯水要蒸多久時間?又要怎麼計算食物起蒸到上桌的時間?坦白說,對於電鍋起蒸時間的判斷,我始終掌握得不好,常常是其他菜都已經上桌吃完了,蒸菜還沒熟;要不,就是蒸菜熟了、其他菜還沒準備好,硬生生又把菜等涼。經常是這樣,如果一個恍惚,記性不好的我甚至會忘記正在使用電鍋而讓食物錯過最佳賞味時間,讓我好生困擾。

 

 

收到和風雙層料理蒸籠之後,我的疑問迎刃而解。新蒸籠的設計是以時間為判定基準,因此,只要設定好蒸籠的時間,就可以安心的去做其他事,時間到蒸籠自會發出警示音來提醒,既不會忘記也不會錯估時間。這種能預知確定時間上桌的心情讓我很放鬆,做起菜來也就更輕鬆愉快。因此,自從新蒸籠報到以後,我對做菜的流程與時間的安排更得心應手了,總是可以非常精準的預告哪時候可以上桌吃飯。只要把菜切好、洗好,放入蒸籠中,設定時間,就可以等著輕鬆上桌。而且,因為蒸籠有兩層,容量大,很是可以同時安排幾道菜一起蒸,非常節省時間。在蒸煮的這段時間內,可以利用來再做別道菜或是煮個湯,也可以好好把握來順手處理家務,這對要應付繁忙家事與瑣碎烹飪工作的家庭主婦來說,是個很棒的工具。重點是這套蒸籠組非常好清洗,比洗鍋子還省力省時。

 

 

某天晚上,設計好的菜單是蒸饅頭+什錦雞肉蔬菜沙拉+加熱鰻魚湯+蒸蛋。照往日的程序來做,得要動用電鍋來蒸饅頭、蒸蛋,取個鍋子在爐子上熱鰻魚湯,另外,再取個鍋子煮熟雞肉、燙蘆筍玉米筍等青菜。也就是說,要完成這些菜色,我除了得要站在爐台前顧火(浪費時間)外,餐具不算,事後還得要清洗兩個鍋子加一組電鍋(更浪費時間...)。可是,使用和風蒸籠,只要一次功夫就可以全部搞定上桌,既無需看火也無須額外清洗鍋子,無論是烹煮的時間亦或是清洗的時間都省下不少,而時間,就是金錢啊。

 

 

1114 025.jpg

在第一層蒸籠放上雞胸肉一片、蘆筍、玉米筍一起蒸。

在第二層蒸籠上放饅頭+蒸蛋,饅頭OK以後取出放入鰻魚湯一起加熱。

 

 

1114 027.jpg  

什錦雞肉沙拉

 

 

材料:雞胸肉一片、蘆筍數根、玉米筍數根、小番茄數顆。

作法:

1.將雞肉蒸熟撕成條狀,玉米筍、蘆筍蒸熟切段。(因為雞肉片薄了,因此,和風蒸籠設定時間15分鐘...)

2.將雞肉絲+玉米筍段+蘆筍段+切半的小番茄放入一只深鍋,加少許檸檬汁、冷壓橄欖油調味即可。

3.還可以加入黑橄欖、起司、黑胡椒、綜合香料一起調味。(因為有小老虎參與一起吃,而複雜的大人味道不受小老虎青睞,因此,調味上一概從簡。)

 

 

 

1114 052.jpg  

還可以用來自己做黃瓜鑲肉,設定時間30分鐘。

做成這樣的半成品,可以放入盤中,淋上少許芶芡的調味汁、灑點香菜末即可上桌。

也可以拿來煮湯,最後滴點香油、灑點芹菜末,就是一道清爽的湯品。

 

 

0914 010.jpg

蔥油雞,設定時間25分鐘。

 

 

作法:

1.雞腿肉去骨、抹鹽,稍稍按摩一下,將雞腿肉用錫箔紙捲成圓筒狀, 放入蒸籠,起蒸計時25分鐘。

2.時間到,提示鈴響後,取出雞腿肉捲,小心剝除錫箔紙,將雞肉湯汁盡可能保留起來(雖然只有一點點...)。

3. 蔥花切碎,灑在切好的雞肉上面,最後淋上全部的雞肉湯汁,即可上桌。

4.這道菜冷熱都好吃,我通常會買兩隻雞腿一起做,一隻現吃,一隻留待隔日。

 

 

 

「蒸」是所有烹飪技巧中最能保留食物原味的一種方式,對強調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觀點來說,更是最適合的烹煮方式。既然「蒸」有無可取代的好處,大可鼓勵大家都來起「蒸」,用最簡單的料理方式來保留最多的食物原味。然而,好方法也需要有好工具來相得益彰,挑對一款好家電,省時省事之餘,有助於維持用餐的質感與氣氛。簡單、美味、有質感,就是TWINBIRD 和風料理蒸籠的最佳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