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惠子來家裡吃飯。席間,她說,相識這樣多年,第一次吃到同學親手做的菜ㄟ...。

 

 

5/1那天下午,突然接到小惠子電話,說是人在高鐵站,正要上車來嘉義,提醒我去接車的時間。雖說這次行程,前一天就約好了,可是,接到電話,聽到她人已經在車站,我還是吃了很大一驚。原因無他,就因為她「真的」要來了。大學同學這掛人,個個浪漫隨性慣了,無論多麼信誓旦旦,約好的事情都要到當天成行才能算數,臨時毀約早就是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可是,沒想到,她還是依約前來了!

 

 

拜高鐵之賜,台南到嘉義,居然不用20分鐘,時間急迫,我忙差遣男人去接車,一邊趕緊衝入廚房整治午餐。想著小惠子一向喜歡台菜料理,最愛白飯與青菜,忙趕緊收起麵包,乖乖的淘米做飯。手忙腳亂中,勉強還是湊出了一鍋飯、一盤沙拉、一盤青菜、一道亂搞的海鮮料理。然後,倒好桂花茶,我靜靜的等待。

 

 

手忙腳亂中,思緒也跟著飛快旋轉,心裡一直想著「小惠子居然真的來了」,不過,轉念一想,這就是小惠子ㄚ。這是標準的尤氏風格ㄚ。任憑時空轉換、物換星移,那股子對朋友永遠的熱情卻始終不變,這就是她ㄚ!小惠子一直是那種愛朋友又重然諾的人,對待朋友磊落又義氣。無論是半夜一點、還是清晨五點,無論是山上、還是海邊,只要朋友有難求助,再遠,她都會義不容辭趕來相挺。在我愛情初初萌芽、極不確定的階段,她陪著我天天去打公共電話,聽我一段一段的叨叨絮說...。大四時,死黨失戀頹喪,她白天忙著上班,晚上還是陪著一起說笑打牌,陪他度過生命中難熬的那段日子......。每次,一夥人出門旅行,有小惠子同行,大家就樂得輕鬆愉快,洗髮精、潤髮乳、沐浴精、洗面乳、牙膏、眼鏡藥水......她全帶齊,甚至,髮束、浴帽、指甲剪、棉花棒......想得到的她都準備了。相交多年,我知道她不是細心的人,本質上其實也很脫線,之所以備齊所有行囊,只是,要讓大家都方便。

 

 

 

 

去年一月底,回台北過年的高速公路上,接到小惠子傳來「母子均安」的報平安簡訊,人在車內,我開心的大笑。「小定」出生,我特別開心,固然是因為小子會挑日子,選在水瓶座出生超討阿姨開心;更多的是為小惠子開心,升格當媽媽,人生多了一重身分角色、多一份歷練也多一份喜悅。握著手機,心中迭宕起伏,我在車陣的穿梭中,默默想著、默默在心裡對「小定」喊話:「ㄟ,小朋友,水瓶座的你,將來想必是非常自我又極愛自由,這是很棒的特質,然而,要是論起對朋友的然諾與義氣,卻是遠遠不及格,你一定要多跟媽媽學喔!...」說起交朋友,我自嘆不如小惠子;然而,我還是運氣比較好。我有朋友如她運氣好過她有朋友如我!

 

 

起司中捲。標準的水瓶座范塔西料理。

 

 

去年春天,重遊「九族文化村」,一路走著,往事歷歷,想起一些往事。想起那個穿了3條衛生褲、4件衛生衣遊「惠蓀林場」的小惠子;想起那個很愛吃竹筒飯、也很能吃竹筒飯的小惠子;想起我們兩個人冷得不斷搓手、喝熱湯的模樣;想起在Berger King、在外雙溪、在天母咖啡廳、在小歇裡的那些往事......。回來後,我發信告訴小惠子,我要寫一封信給她,因為在「九族文化村」中,我發現滿滿的記憶居然都跟小惠子有關。然而,記憶這樣多、想要書寫的情緒這樣豐沛、心中承載的感動與回憶又是這樣滿溢,教我如何能三言兩語、清清楚楚說明白呢?說不完的ㄚ!於是,那封信,我從去年的春天欠到了今年夏天。

 

 

轉眼,雙子座的小惠子又要生日了,我想起去年就欠下的信,想起去年那些沒有化成文字的情緒與感想,於是,趁今天,小惠子生日,一一補上。

 

 

To 小惠子:

你一定以為你今年的生日被我遺忘了吧,其實,我想就算是我遺忘了,你應該也很習慣了,呵呵。可是,我沒有忘記喔!我跟那群沒血沒淚的傢伙不一樣。

非常謝謝你到嘉義來看我,人在他鄉,習慣寂寞之後,友情的蘊藉特別感人。

小定長得很可愛,果然是......,我因此對基因學懷抱崇高的敬意與無限的希望。

 

 

小定,你要跟媽媽學喔!要當一個好朋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