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拌大頭菜。

 

 

天氣一熱,我就特別喜歡涼拌菜。冰涼清爽的口感,豐富多變的味覺,既可開脾又可刺激食慾,是下飯配酒的好點心。涼拌菜,通常是媽媽或婆婆做給我,要不,就是隔壁陳媽媽賞來的好滋味,很少自己做!這一天,逛菜場的時候,發現一顆15元的大頭菜,當下就決定要買來自己做「涼拌大頭菜」了。婆婆去年來我家小住幾天,曾經以「白蘭氏雞精」來調味做「涼拌大頭菜」,味道非常鮮美,完全沒有雞精的味道。可惜,當下我沒能在旁邊學起來。只好,做我自己的!

 

 

涼拌菜要趁新鮮吃,時間放久,清爽的味道與食材的爽脆度都會打折扣,所以不要貪多做多,做少少,一、二餐吃完的分量最剛好。家裡人少,一顆的份量會讓我們吃上好多天,所以,我打算做成兩種味道──傳統醬味以及日式和風味。

 

 

15元一顆大頭菜,沉甸甸,很有份量。片狀的就做成傳統口味的醬涼拌。

 

 

切片後,放入大碗中,均勻灑鹽,抓抓按摩一下,殺青,然後靜放20分鐘讓食物出水。

以冷開水將鹽水沖掉,放入乾淨的保鮮盒中。

調味料:醬油、麻油(減半)、醋、味霖(減半)、蒜末、辣椒末(減半)、香菜末,其他等量,拌勻。

把調好的調味料倒入切好的大頭菜保鮮盒中,蓋上蓋子,開始開始盡情搖晃。搖晃均勻後,放入冰箱就可以,要吃的時候,可以隨意拿出喜歡的分量。

 

PS:我很喜歡用保鮮盒做調味涼拌菜,密封盒,無論怎樣搖晃都不外露的特性,可以讓人很放心的充分搖晃,既可以保有搖晃的力道,清洗也十分簡單。

 


這個組合可以完美涼拌所有食材。

 

 

另外一半的分量,我做成了日式口味的涼拌菜。

 


改變一下切法,切成條狀。但是,一樣要灑鹽、殺青、靜置、去鹽水。

 

 

乾淨的碗中,加入有機味璔。味璔據說可以去輻射,長期使用電腦的人要偶爾吃點味璔比較好。

 

 


加入一點豆腐乳,之後加點冰水,把豆腐乳與味璔攪散開來。水不用多喔,要不味道就淡了。

 

 


加入點白芝麻。

 

 


倒入乾淨的密封盒中,照慣例,還是拿起來搖、搖、搖,盡量搖晃,使之入味。

 

 



要吃的時候,取小碟,拿出喜歡的分量來就可以嚕!

 

 

傳統醬涼拌的味道鹹重,很下飯;日式味道清爽,風味佳,兩種都很簡單。花小小的錢,少少的時間與功夫,可以輕鬆擁有兩道涼拌小點,還不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