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9.JPG  

 

 

很久以前,據說是自從目錄開始發送的半年後就已經萌生志願,只不過,一直遲遲沒有兌現。(時間已經久遠得不復記憶, 詳情請見舊文...)才發憤要在部落格上彌補這一小小心願,言猶在耳,居然倏忽又過了兩年。由此可見,我的時間管理問題很大、非常大(汗...)。巧的是,好像每到六月,我的文藝因子就會發憤圖強的挣出頭來,提醒自己還有個小小夢想要實現。

 

 

發目錄是這幾年固定的例行工作,藉由發目錄偶爾透露一些日常的訊息,偶爾,也跟買家們交換一些生活感想。我常在想,除此之外,還能透過目錄做些什麼呢?癡心的我,總想著要跟親愛的朋友們分享一些什麼,除了交易之外的一些,什麼。分享閱讀心得是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中文是我的本業,對於閱讀,口味或有些偏執,品味倒還有點自信。於是,從今年六月開始,決定要努力實現志願─跟好朋友們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順便也留下一些自己的紀錄。這次,想要分享的一本好書是番紅花的《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

 

 

自問是樂於閱讀的懶書蟲,雖不勤奮,好歹也是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鑽石會員。然而,在還沒有小老虎之前,我想都沒想過要去讀教養類的書籍。唯一的例外是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也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雖是如此,閱讀之初,我其實是先受文字的感動,之後才去思考教養理念(對我來說,這書一開始的設定並不是教養類書。)懷小老虎之後,陸續收到朋友們贈送教養書,說真的,翻完這些頗知名的教養書後,我的看法與過去一樣,很多書不讀也罷。既沒有文字的娛樂性,也沒有閱讀的爽快感,對於我現階段的教養幫助,坦白說,還不如《親密育兒百科》、《新生兒父母手冊》來得實用幫助大。

 

 

有一天,忘記是怎麼連結,忽然就點開了「番紅花的愛人日記」,跳入眼簾的文章是〈孩子與沸騰的週年慶〉,標題吸引了我的興趣。順著文字往下看,讀到:「引導孩子消費與行銷的入門學,這所帶給他的人生向度,比起背英文單字或加速偷跑數學進度,更是重要太多太多!」深感認同之餘,當下,我對於作者帶著孩子進百貨公司旁觀週年慶活動的「教養」進行感到吃驚。說真的,帶孩子進百貨公司買東西的媽媽所在多有,帶孩子進百貨公司旁觀週年慶活動甚而當下引導孩子消費與行銷觀念的媽媽,我想不出會有幾個。看完這篇文章,我馬上發信給要好的高中同學淑娟,告訴她,原來百貨公司也可以是一個很棒的教育場域,端看引導的人怎麼帶領,實在沒必要避之如蛇蠍。

 

 

 

這樣的教養方式好特別,提出這種教養觀念的媽媽好另類,這個「另類」的特質吸引我往下看。接連又看了好幾篇─〈我的凱莉錶,孩子的卡西歐〉、〈我們的家境是富裕麼?〉、〈孩子,我們今天享受錢!〉我發現,這個陌生的媽媽居然這樣實際的在生活細節上跟孩子討論金錢與消費!也許是我教養類書看得太少,以致不免孤陋寡聞,老實說,我由衷感到吃驚。那陣子,我掙扎於要不要在百貨公司週年慶尾聲殺進去買小老虎隔年要穿的夏季衣服,又不免擔心萬一買早了、發生了錯買的情況該怎辦?看完這幾篇文章,且不說教養,連我都感到受教了。當下,我就把這個部落格加到我的最愛,想著找時間來好好拜讀。(新手媽媽的時間非常零碎又片段,不可能容許有個大空檔可以一次讀完所有文章。...)花了幾天的時間,把所有文章都反覆讀過之後,我去買了《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這本書,不止買來自己看,也買了幾本送朋友,並且開始四處推薦一些好朋友閱讀這個部落格。至於我自己,則是天天拜訪,期待新文。

 

 

關於書,老實說,書中收錄的文章其實都寫在部落格內了。格主很大方,並沒有鎖住文章不供瀏覽,(很多人氣部落格格主出書後,部分篇章就會鎖住不提供免費閱讀,我雖然認同付費閱讀的機制,但是,在還沒有下定決心買書之前,看不到精采文章實在是會降低購買欲哩!...)看完部落格等同看完書,甚至,還比書的內容讀到更多。儘管如此,我還是很真誠的去買書來看。身為現代人,我雖然已經非常習慣網路電子的閱讀方式,然而,我偶爾還是會懷念那種捧卷閱讀的感覺。而且,我認為捧卷的閱讀較之電腦頁面的瀏覽更能激盪腦力。此外,在瑣碎的時間片段裡,書籍的閱讀比網路更方便,馬上找到書、打開書就可以讀的快感還是比等連線愉快。(儘管我家已經有五部電腦,隨時可以連線,畢竟還是不到連上廁所都可以上網的地步啊...)。購書最大的目的還是要鼓勵出書人,好媽媽應當被褒獎,好的文字工作者也理當被實質鼓勵。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談到的教養觀念面向很廣,〈小書蟲是這樣來的〉、〈人母之吼:不要再看書了!〉談的是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與控制;在〈孩子與冰冷的科技〉裡倡導要樹立孩子電子活動時間的規範;〈孩子止不住的眼淚〉提到與孩子理性溝通的重要與必要;〈當孩子不是啣著銀湯匙出生〉、〈兒童該了解家庭經濟嗎?〉、〈時薪與生活〉、〈吃大餐,要Dress Up〉裡跟孩子談經濟,從生活中培養孩子正確的消費觀念。〈分數重不重要?〉裡還原分數與學習的意義;〈音樂,不是才藝,是人生〉裡談孩子學習音樂的態度;〈孩子的人際關係力,消失中〉談孩子的交際能力;〈孩子可知道食物的美好?〉裡談美好的飲食帶給孩子滿足的感受...。從學業談到才藝,從閱讀談到音樂,從溝通談到人際關係,從食物談到餐飲習慣,繼而深入談到消費與家庭經濟...。面向很廣,深度很夠。同樣身為父母,看看書中談到的教養方向與面向,也許,可以從中捕捉到一些漏掉的、遺忘的、疏忽的教養重點,從而填補自己,讓自己與孩子的教養能更全面、更完整。

 

 

 

其中,〈我追尋那,儉樸的幼稚園──窮山盡水篇〉、〈我追尋那,儉樸的幼稚園─柳暗花明篇〉提到幫孩子挑選幼稚園該注意的事項。小老虎還小,我壓根還沒想到挑選幼稚園這件事,但是,看到文章內容,作者在挑選幼稚園的評分表中居然還包含玩具的種類、形式、消毒,以及飲食的餐具、食物、廚房清潔,真讓我非常非常吃驚。我以為,挑選幼稚園在意的是口碑、師資、風格、環境,從來沒想到還有參觀廚房這件事情,經作者分析廚房的清潔與食物的供給之後,恍然了解,啊!這真是大重點。強力推薦這兩篇文章給要為孩子挑選幼稚園的父母親們,挑選幼稚園之前,請先聽聽別人怎麼說!

 

 

 

對於「好書」的評選標準,就我個人認定的條件,文筆的流暢是非常基本、又絕對重要的。再有邏輯的道理都要建立在說的動聽的前提下,才有說服別人的可能。文筆亦然。我挑剔的還不只是文筆通順而已,那些藏在字裡行間的的語氣、行氣也是我在乎的條件。唯有好好處理過下筆的每個字,整篇文章讀起來才會讓讀者有爽快感,而作者有沒有好好處理筆下的每個字?我看得出來。這些年,部落客出書者所在多有,(因為喜歡部落格的形式,所以我以實際買書行動贊助部落客的也不少...)然而,讓人這樣讀起來感到爽快的文章與文字,實在是鳳毛麟角。《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之所以被我認定是本好書,除了教養的理論之外,作者的文筆也是很大的關鍵。這本書除了適合有志當好父母的讀者之外,也適合對文字挑剔的讀者。

 

 

image.jpg  

 照片引自博客來的書頁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