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7-10 027.jpg

有一個朋友來家裡吃飯,忙歸忙,還是要整治一桌吃飯。

 

 

      最近上菜場買菜,發現青菜好便宜喔!一把青菜10塊錢,一大顆高麗菜20塊錢,湊湊買買一袋青菜百來元,老闆還會送薑、送辣椒、外加一把蔥,比起慘澹的夏天,冬天真有人情味!說到買菜,我剛搬來民雄的時候發生過一件笑話。之前住台北時,年輕的新嫁娘很少下廚,當然也就很少買菜。嫌傳統市場髒不愛去,買菜從來只在超市挑貨,在超市買菜,乾淨歸乾淨,但一樣歸一樣,蔥薑蒜辣椒香菜九層塔...,有需要就得要一樣一樣買。保留這樣的習慣到南部生活,第一次跟陌生的菜販買菜時,我照清單一樣一樣買齊,老闆不覺得奇怪,我也很自然。買了幾次後,有一次,結帳算錢的時候,老闆看不過去了,突然問我:「你吃大黃瓜、胡蘿蔔ㄇ?」看我點點頭,老闆於是抓了一條大黃瓜、兩條胡蘿蔔塞到我的袋子裡,說:「這些送你。」看我ㄧ臉茫然,老闆解釋著:「客人買菜我都嘛會送蔥薑蒜,但是你蔥薑蒜都買了,害我不知道要送什麼,就送你黃瓜煮湯好了。」哈!從那次之後,我會把蔥薑蒜辣椒等小物先扣著不買,等著讓老闆送,萬一老闆沒送到、或是送的數量不夠,最後再來加買。入鄉隨俗,這是中南部特有的人情味!

 

 

      年前的訂單總是比較多一點,也忙一點!超級忙碌的時候就來作燉菜,翻出冰箱的材料──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菇類,這些菜都是冰箱中的常備菜品,拿來熬湯沒問題、做菜也方便,根莖類蔬菜又好保存,真是懶主婦的好幫手。冬天尤其是吃根莖類蔬果的好季節!切切洗洗超省時,簡單操作下鍋去煮,就可以繼續忙碌!請出寬口的鑄鐵鍋來燉菜,超級方便,也不需要看火!小小火讓鍋子自己悶著煮。

 

 

 

0117-10 013.jpg 

寬口鍋子拿來燉菜超好用,不管是燉五花肉、東坡肉、燉蔬菜都超好用!

 

 

0117-10 014.jpg 

這次燉菜材料有點太簡單,可是沒空洗菜,於是,突發奇想試試看用果乾入菜,拿出珍藏很久的無花果,超級大顆!

 

 

 

0117-10 020.jpg 

無花果下鍋了,也加點杏桃乾好了!COSCO的杏桃乾單吃也好吃,做麵包也不賴,反正很大一包,就隨意加點!

 

 

 

0117-10 023.jpg 

最後,隨手撕點高麗菜(冬天吃正是好時機)下鍋,加點鮮奶油與義大利綜合香料調味就可以上桌。(沒加鹽...)

湯底也可以當湯喝呢! 

 

 

      煮一鍋燉菜,肉與菜都有,味道也可以隨喜而變,用烤箱烤個麵包、電子鍋煮個飯,一次搞定上桌,現在煮婦真的可以很懶ㄟ!這天晚上,多了個朋友來吃飯,炒個青菜+加上事先燙好的花椰菜、煎盤蛋,應該也算是彭派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