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36.JPG  

木頭玩具

 

 

小老虎最近愛上推推車,每次坐完推車之後,就要來一趟推推車。他當然推不到大推車,就是要大人抱著推。老實說,抱著小老虎又要彎著身子,又要配合幫忙推推車,實在不是個簡單的任務。可是,小老虎很愛玩這個遊戲,每次推推車時,笑容都很燦爛。於是,爸爸決定要幫小老虎買部小人推車,讓他可以輕鬆推,大人也不用累到爆。搜尋了一下,卻意外發現了「一元積木」。看了很多部落格介紹,好像很好玩,於是,上週一早上,吃完早餐後驅車前往彰化,親自去買了一堆木頭玩具。

 

 

一元積木,顧名思義當然就是一個積木一塊錢。到工廠後,我笑問老闆一個積木真的一塊錢?老闆說對,他說他不要做金字塔尖端的那一票人生意,他想要做三角型底下的那些人的生意。玩具賣得貴,很多小孩子就沒得玩,他希望每個孩子都有積木可以玩,所以,他賣一個積木一塊錢。他說,一個小玩具賣300元,很多父母下手前就會考慮,一考慮可能就有些孩子沒有玩具可以玩了;如果一個小玩具賣50元,多數父母不會猶豫,再不濟,一個積木一塊錢,隨便買個20元 ,孩子也可以自己玩。

 

 

我聽了有點感動。因為工廠有很多木頭玩具、木頭拚圖,因此,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大人小孩就玩起來了。一台小推車哄得小老虎開開心心,四塊拚圖差點把兩個大人騙得不想回家,直想著要怎麼拚。挑選玩具的時候,老闆問我買這些東西要做什麼?做什麼?當然是「玩」啊,要不然呢!老闆哈哈大笑,他說,很多父母都不是來買「玩具」,都是抱著來買「教具」的心情,挑選的時候不斷的問:「這要怎麼玩?這可以給孩子什麼刺激?這個可以讓孩子學什麼?...」他說,很多父母的定義是──塑膠、絨毛、電子類產品的才叫「玩具」,木頭類的就是「教具」。不不不,好玩的東西都應該叫「玩具」,玩具就是用來玩耍,千萬不要扯什麼教育功能,一扯到教育功能,玩具的「樂趣」就沒了。

 

 

  

IMG_2638.JPG  

 這個積木狗狗50元。

 

 

 

 IMG_2640.JPG

這台小巧可愛的  MUCH小汽車也是50元。

這兩隻木頭狗,小老虎其實已經不太玩了,完全是媽媽自己很愛這種可愛的質樸造型。

 

 

IMG_2632.JPG

重點是為了小推車才去的

 

 

IMG_2633.JPG  

這個最好玩,連我都很愛玩。

 

 

IMG_2629.JPG  

回來後,一家大小拆開紙箱就開始玩起來了。

 

 

時近中午,兩個大人克制著玩下去的欲望,買單走人。雖說是一元積木,這趟也是跑掉了好幾張小朋友(我最近很懷疑我的錢被施了一種叫做〝縮小咒〞的魔法,要不,怎麼花起來那麼快......)。一元積木我一個都沒有買,原因是,小積木太小了,不適合小老虎這個年紀抓握,而且,積木涉及到構圖、邏輯,那不是小老虎這個年紀可以玩耍的,等以後長大點再來挑吧。回家後,積木跟拚圖讓兩個大人忙了很多天,尤其是爸爸,逮到空檔就開始玩起積木,鍛鍊腦力。小老虎的玩法不一樣,他喜歡凌空抓奔馳的小車車,或是跑動中的球球。最近,在我家,積木的遊戲只要一開始就很難停下來。

 

 

老實說,買木頭玩具,讓人有疑慮的當然是品質,木頭有沒有泡過藥水、表面有沒有噴灑什麼化學劑、打磨的工夫細不細、製作上的一些小邊縫有沒有仔細處理、染料有沒有經過驗證、安不安全、會不會掉色、有沒有揮發性物質...。這些疑慮其實也在我心中一一浮過,不過,因為親自到工廠去看產品,實際摸過各種玩具,我發現,老闆處理木頭的工還蠻細的,起碼,沒有摸到任何會讓孩子有受傷疑慮的邊角、木屑。至於木頭,聞來沒有特殊味道──也沒有強烈而明顯的木頭香氣,老闆工廠就在住家隔壁,我想,如果木頭上噴了、泡了什麼不該用的化學劑或藥物,他自己家人的健康會首當其衝(老闆當場邊示範積木邊吃便當...),再愛錢的生意人也沒有人會拿生命開玩笑。唯一會讓人不太放心的是染料。所幸玩具當中有著色的部份不算多,認真擦擦洗洗,玩的時候注意不讓小老虎啃食,玩完玩具要注意擦手也就是了。

 

 

《慢的教育》一書,作者提到兒童玩具,他的觀察及建議──與其給孩子電子類玩具,不如提供孩子樸質的木頭玩具。積木好不好玩,大人親自去玩玩看就知道啦!比較一下,就知道這類玩具好玩或是電子玩具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