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09 100.jpg 

皮酥內軟的好吃司康

 

 

 

      老實說,在我自己沒做過司康之前,我其實ㄧ點也不喜歡司康。

 

 

      以前,不管是在咖啡廳、餐廳、飯店,無論是早餐還是下午茶,嚐過的司康口感上總是又乾又硬,往往哽的喉嚨吞嚥不適、進退兩難,幾口後,一肚子乾澀的感覺完全破壞食欲。因為從來沒有嚐過好吃的司康,所以,我一點也不喜歡司康。更糟的是,據說,司康就是以前德炸的比思吉,我不喜歡比思吉,當然也就更不喜歡司康。這個錯誤印象,一直到我自己親手做了司康才改變。

 

 

 

      上週四的下午,出完最後一箱貨後,忽然就空閒了下來。信箱中空空如也沒有一張訂單,平時此起彼落的電話聲也不響了,買家們像是約好般同時安靜,我因而多了一個意外的空閑下午。人很閑的下午,嘴巴卻很饞,滿腦子想要做點心,不斷思索著哪種下午茶點心可以容易搞定、快快吃到。忽然間,〝司康〞這兩個字眼就無預警的閃進了腦袋。司康?!噢,不會吧,我不喜歡司康ㄟ,沒做過也從來沒想要做ㄟ,可是,轉念一想,司康的製作很快,馬上做好馬上吃,不用等,可以很快解決嘴饞ㄟ。我掙扎了幾分鐘,最後,慾望戰勝記憶,就在迫切的口腹之欲控制下,我決定挑戰一下司康。

 

 

 

      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司康的食譜,並且在MSN上問碧真有沒有做過好吃的司康食譜?碧真的回應很直接:「不好吃,不要做。」看來,對比司吉印象不好的人大有人在,不只我ㄧ個。搜尋了幾個部落格,發現Julia的慢活練習本部落格的司康照片拍得好美,看起來就是好吃的樣子,展轉連結到4F料理生活家找到食譜,於是,決定來試試這個食譜。第一次做,對司康的壞印象還深深印在腦中,非常小心保守的只做了100公克的麵粉,成品完成了三個。心裡想著,萬一難吃,也不至於浪費太多成為惡夢。結果,事實證明,我想太多。司康出爐後,我掰了一塊送進嘴哩,居然是奶香濃郁、酥香醉人!哇!大驚喜!

 

 

 

1130-09 033.jpg 

第一次做的司康,一下子就被吃掉了。烤了15分鐘,享用不到10分鐘呢!

 

 

 

第一次試做的食譜,主要是參考4F料理生活家,不過,我有略略調整,詳細如下:

中筋麵粉 100克
泡打粉  5克
無鹽奶油  25克
白砂糖  15克
鹽   一點點      這是我參考《妃娟》食譜後加入的
牛奶  25克
蛋 20克

 

《心得》

這個配方,形成麵糰時略乾,所以我順手加入了5ML左右的蔓越莓汁,讓麵糰稍稍濕潤一點。這配方吃起來,奶香濃郁,酥軟鬆脆、不乾硬,蔓越莓更豐富了嘴巴的滋味,單吃就很美,果醬與蜂蜜,還沒來得及端上桌,司康就已經下肚了。吃完後,兩個人有點意猶未盡。好,明天再來!

 

 

 

 

1130-09 068.jpg 

第二次做的司康。果然,數大便是美。巧克力口味也好吃。

 

 

 

      隔天下午,我又做了一次司康。這次,檢討了一下配方,男人覺淂原配方有點甜,我吃倒是覺得還好,不過,怕變成超級胖子孕婦,還是克制一下糖量好了。於是,第二次配方更改如下:

 

中筋麵粉 500克
泡打粉  24克        剛好市售泡打粉兩包的分量
無鹽奶油  125克
白砂糖  60克
鹽   4克               這是我參考《妃娟》食譜後加入的
牛奶   135克
蛋 2顆   約100克

 

 

1130-09 054.jpg 

麵粉+泡打粉+鹽,先混合均勻。

奶油切小塊,混入麵粉中,用手感受,盡量捏細成小碎塊。

雞蛋+牛奶打勻,加入糖,最後慢慢倒入麵粉中,慢慢扮合就好,不要揉也不要攪拌過渡。

 

 

 

1130-09 057.jpg 

加入三種材料──葡萄乾、蔓越莓乾、巧克力豆。

麵糰略壓平後,放冰箱,想要吃的時候,拿出來壓成想要的形狀就好。

我試過冰半小時、冰三個小時、冰一夜,無論多久,想吃的時候拿出來整形後放進冰箱,都一樣美味。

 

 

 

1130-09 062.jpg 

據說,厚度應該2公分厚比較好,可是,我做的1公分厚,也一樣好吃。

500公克麵粉的份量說多不多,一次出爐,分贈鄰居,留下兩個當隔日早餐。

 

 

 

      週六,Cony一家人來家裡玩,早上出門回媽媽家前先做好麵糰,放進冰箱,等下午客人到,大家一邊聊天,我ㄧ邊把司康整形放入烤箱,20分鐘後,司康出爐,簡單的下午茶與點心,暖和了賓主的胃與心。Cony讚美了美味司康之後,笑說要打包帶回家,沒問題沒問題,客人開心是主人最大的榮耀,有人跟我ㄧ樣喜歡我的司康,我樂得分享!週日下午,婆婆來小住兩天,晚間,我拌好麵糰後放冰箱,週一早上,邊煮咖啡、邊烤司康,等我熱好豆漿、泡好茶、煮好咖啡,司康也可以上桌了。冷冷的早上,吃著香濃酥脆的熱司康,幸福,也可以很容易。

 

 

 

1130-09 103.jpg 

婆婆臨走前,預約了這款司康,要我做好打包寄到花蓮去。

妹妹吃過後,也預約了一盤司康當作下午開會的點心。

 

 

 

      真是想不到,以前不喜歡的司康,現在,卻為我贏得了滿堂采。重點是,我自己還真愛這款司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