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9 004  

用土鍋煮飯

 

2012年4月,在網拍上找到ㄧ個漂亮的「菊花炊飯鍋」後,就一直依賴它來煮飯,使用率堪稱第一。菊花鍋雖然很美,煮飯也上手,但是,始終有個無法克服的缺點─用它煮飯,對我們兩大一小來說,實在是大了那麼一點。就我親身嘗試的經驗,用菊花鍋煮一杯米,因為鍋深大,相對的飯量就少,煮出來的米飯不夠好吃;煮兩杯米剛剛好,然而,兩杯米的飯量對我們來說卻太多了。往往都會留下一大碗白飯在冰箱裡,每隔兩天,就得用蒸飯、炒飯或是稀飯的方式來解決,有點麻煩。

 

 

一直想著要再敗個小陶鍋。對於鍋具,我承認,我一直是愛慕虛榮、重視外表的人。這些年來,不但陸續敗了十幾咖大大小小的各式彩色鑄鐵鍋,煮壞了好幾支寶迪不沾鍋,一套WMF的不鏽鋼鍋還在櫃子裡未全開呢,又迷上了日本陶鍋。一直在尋覓個小陶鍋,一直還沒找到喜歡的樣式(真是外貌協會...)。

 

 

某日逛五金賣場,意外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看到一個不起眼的小土鍋,花色樸素、樣貌普通、顏色土里土氣,實在不入眼,更別說想入手。吸引我流連駐足的原因是因為它尺寸小,直徑17公分的小小一個鍋子,拿在手上把玩剛剛好。正盤算著這鍋能不能拿來煮一杯米飯,猶豫著要不要帶個回家試試時,一眼瞥見售價,當下就決定把鍋子帶回家。實在太便宜,一個土鍋59元,拿回家試煮看看,萬一不行,拿來當花器也便宜啊!

 

1216 003  

普通至極的小土鍋

 


沒想到,17公分的小土鍋用來煮一杯米剛剛好,而且,煮飯的效果比起飄洋過海的日製陶鍋並不遜色,重點是,鍋巴煮得又香又好!噢!撿到寶了!自從小土鍋入手之後,幾乎天天都用它煮飯,煮出來的飯不但粒粒分明,香Q彈牙,連鍋粑都煮得焦香而不黑。

 

 

1216 008  

煮一杯米剛剛好

 

根據網路查到的資料,入手的這個土鍋應該算是沙鍋,然而,用沙鍋與用陶鍋煮飯,到底有什麼分別?又該怎麼煮呢?

 

分享我的使用經驗如下,沙鍋煮飯與用陶鍋煮飯確實有使用上的差別──

 

用陶鍋煮飯

宜用小火,火太大或是烹煮時間過長容易燒焦,因此,用陶鍋煮飯時(米先泡20分鐘),我會將瓦斯爐的爐火盡量調小,以小火慢煮,等到米粒煮滾,鍋蓋上冒出垂直狀白煙時開始計時,一杯米續煮5分鐘,兩杯米就續煮至7分鐘(我最多只煮過3杯米,一樣是7分鐘...)。時間到就熄火,將鍋子移出瓦斯爐另置,續悶15分鐘後就可以開鍋吃飯了。

陶鍋煮出的米飯Q軟有彈性,比起電子鍋煮飯好吃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高級電子鍋總是強調直火與土鍋的原因ㄚ...),缺點是煮不出好吃的鍋巴,一個不小心,爐火太大煮出的飯不是鍋粑過硬就是整個苦黑,千萬要小火。

 

相較於陶鍋,土鍋煮飯容易多了。

土鍋煮法與陶鍋相同,差別在於土鍋可以用中大火直火煮飯,除了更省時外,用中大火煮飯(或煮較長時間)可以煮出香噴噴的鍋粑來,焦香而不黑苦,非常好吃。土鍋的售價一般比陶鍋便宜,因此,我極力推薦大家買個小土鍋,進可用來煮鍋粑,退可用來煮白飯,一舉兩得哩。

 

 

以上,是我使用陶鍋與土鍋煮飯的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