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3 029  

 

 

某日清早,踏出屋門正準備要去洗衣服時,一眼瞥見門口墊子上躺著一具「老鼠」屍體!當下,嚇得我全身寒毛全炸開來,只差沒大聲尖叫!還好,在喉嚨打開正準備驚聲尖叫時,大腦主機緊急辨識出眼睛傳來的照片是「貓」而不是「老鼠」,臨時喝住了喉嚨的大叫聲。一早,一團灰黑的小動物屍體就躺在家門口,差點一腳踩下,任誰都要驚得失魂落魄滴!(就說早起沒好事吧...以後不要隨便早起了啦...)


躺在門口踏墊上一動也不動的是一隻貓,一隻出生沒幾天的小小貓。早在前幾日,我們就發現,對面鄰居的空屋院子裡住進了一隻母貓及四隻小貓,想來小灰貓應該是從對面走過來的。小貓咪兩眼緊閉、動也不動,我們以為牠應該是死掉了,沒想到,男人前往處理「遺體」時卻發現小貓咪沒死,牠不但睜開了眼、還小小喵嗚了兩聲!不過,也就喵了兩聲,喵完後仍是一動不動,甚至又閉上了眼!噢!前晚半夜大雨,剛出生的小貓咪顯然飢寒交迫太虛弱了!

 


怎麼辦呢?要怎麼急救?送動物醫院嗎?...想到小貓咪剛出生沒多久,映照我正抱著的、也出生沒多久的妹啾,母性發作,我一整個軟弱!於是,我積極搜尋資料、詢問朋友,男人開始採取行動救治!他找了條乾毛巾把小貓咪裹起來包緊,到房間拿出吹風機,用最小的風速慢慢的幫貓咪吹乾毛髮;努力的佈置一切之後,他說:「弄點吃的來」。

 

小貓咪吃什麼呢?魚嗎?鮪魚罐頭嗎?還是牛奶(課本上這樣寫ㄚ...)?想到小貓咪的虛弱,我急忙泡了奶粉,又拿出一包妹啾的嬰兒小餅乾,撕成小塊泡在奶水裡(完全是養嬰兒的邏輯...)。男人把碗放在小貓咪身旁,小貓咪卻一動不動,連頭也不抬!幾次招呼無效,男人於是捧起碗、抓起貓,讓牠直接靠在碗上吸奶!沒想到,小貓咪虛弱到無法自行進食,手忙腳亂之際,鄰居陳媽媽拿來一隻小滴管,於是,男人邊用滴管吸奶水、邊撐開小貓咪的嘴,灌進了一些奶水。陳媽媽在一旁看了一會,很有經驗的說:「母貓不在小貓身邊就表示牠放棄了,這隻小貓咪應該是不會活了!...」

 

果然,沒多久,小灰貓就真的一動也不動,連眼也不睜了!..........

我感嘆著母貓現實,男人無奈的說,能怎辦呢?母貓還有其他小貓要照顧ㄚ!哎.........唉.........


 


小灰貓死掉之後,我們搜尋著其他小貓咪的身影,發現母貓身邊還跟著三隻小貓,照舊住在對面沒住人的鄰居院子裡!又過幾天,陳媽媽跑來告訴我,另外一個鄰居家院子裡又發現一隻小貓咪的屍體...。五月中,連續幾日大豪雨,等到天氣終於放晴,我又見到母貓時,母貓身邊只剩下一隻小黑貓了!

 

陳媽媽說:「我們來養這隻小黑貓吧,就剩下一隻了,看能不能養活?」養是沒問題,重點是要養在哪裡?養下去之後,後續要怎麼處理?......我沉吟著未置可否,沒有積極表態。沒想到,我親愛的鄰居竟然就在我家院子裡「幫忙」養起貓了!老實說,對這種不負責任的「幫忙」、「餵養」,我其實是很反感的!鄰居養貓非常隨性,常常用一張廢紙包著些魚肉骨頭就丟在門口地板上,弄得地板油膩不堪不打緊,還招引好多蒼蠅蚊蟲圍繞!而野貓們有一餐沒一餐的被餵養,也總是表現得吃相狼狽、一片狼籍!為免為一隻貓傷了兩家和氣,我正式跟鄰居表達不悅之意,請他們停止這樣不適當的餵養,也積極的打掃院子,不再置放任何一點食物,希望貓咪們就此放棄遠去!然而,可能是被餵養慣了,加上他處覓食不易,小黑貓始終在我家院子徘迴喵叫,找不到東西吃就亂咬垃圾袋,每天早上,看見被咬得亂七八糟的垃圾四散,總讓人好懊惱!


話說,外賊易守,家賊難防!警告別人不餵貓容易,警告自家人卻無效!男人竟然背著我偷偷在外養起貓來,剛開始是偷偷偷渡一些碎肉魚骨頭,後來則是堂而皇之的備餐!為免太座發火,他甚至努力幫著貓咪善後、打掃清洗院子地板。貓咪吃餐時,還告誡B啾不要到門口去張望,以免把貓咪驚走......!更扯的是,我居然默許這些事情在眼皮子底下悄悄發生!......有什麼辦法呢?那可是貓是生命啊,而我是一個手裡還抱著小嬰兒的母親ㄚ!

 

對於被餵養這件事,小黑貓始終是興趣高昂、全然相信的,牠總是在男人碗一放下後就立刻快樂的奔來享用;母貓則不然,野放的母貓防禦性好高,牠總是站在對面院子裡觀望、不肯輕意移步。每次用餐,總會聽到牠們母子高聲的「談話」,一來一往,我猜,應該是小黑貓發現美食力邀母親過來一起享用;而母貓則是不斷警告愛吃的小黑貓...。不正式的餵養持續著,某個晚餐過後,男人苦於沒有適當食物可以餵養而要去對小黑貓說SORRY時,我居然鬼迷心竅的去煎了一塊魚片......!到底是誰說不准養貓的啊!...養著養著,人貓之間慢慢發展出一種默契,小黑貓母子不再老是於院子裡徘徊(出門遇見小貓總使我有點緊張害怕...),而是等男人備餐完畢呼叫後才快馬過來享用食物,人貓之間配合得非常流暢。

 

這幾日,男人說院子裡偶爾會發現鳥的屍體。鳥屍體?...在這禽流感流行的時刻,看到鳥屍體感覺真好不到哪裡去!怎麼無端會有鳥屍體在院子裡呢?(院子有裝採光罩,鳥掉不下來...)想了想,男人恍然大悟,猜想應該是貓咪們抓來放的!抓死鳥來幹嘛!報恩嗎?於是,我警告男人說:「你去跟你的貓朋友說清楚,就說我們家不吃死鳥,請不必再送來!」男人笑而不答......。

 

隔了一會兒,男人說:「你有沒有發現貓咪們不再亂翻垃圾袋了?」

咦,這一說,我才發現,對ㄝ,貓咪沒有再亂咬垃圾袋了ㄝ!

「而且,你有沒有發現他們現在吃飯吃得很乾淨,不再亂七八糟...!」

好像是!不過,那又怎麼樣,難道我還要跟貓咪說謝謝不成!

「不是啦,起碼,這是一種互動嘛!...」男人笑得很欣慰似的!
 
 
 
互動咧!我沒事幹嘛要跟貓咪互動!......話說回來,怎麼報恩互動都行,千萬不要拖隻死耗子來報恩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